王晓瑞:海港又成上港,金元足球回来了?

王晓瑞08-26 09:53 体坛+原创

本报足球记者王晓瑞

       还有一周,中超夏季转会市场即将关窗。本周三,蒋光太、巴尔加斯同天官宣加盟上海海港,再算上之前所引进的李帅、卡隆和武磊,以及年初购入的张琳芃、徐新、冯劲和恩迪亚耶,一时间,这支中超落寞之师再一次成为焦点。“中超航母”、“银河战舰”,各种光鲜华丽的头衔扑面而来,眼见重起高楼,眼见再宴宾客,仿佛一下子又把我们拉回数年前那个烧钱的金元时代。

       客观来说,海港在这一年两个转会期的数笔操作,显然无法与当年重金购入吉安、浩克、奥斯卡相提并论,包括现任主教练莱科250万欧的年薪,也只是昔日博阿斯挂帅的1/5。可毕竟今时不同往日,海港队虽然投资总额有限,但依然付出了接近700万欧的转会费,放眼当今中超,这绝对可以称得上首屈一指。而如果再算上为引进张琳芃、蒋光太所付出的平移合同代价,还有几乎每一名内援都可以享有本土顶薪的标准,这种庞大的投入额,甚至是有一点独领风骚。当然,现在所领跑的,是投入上的风骚,而非成绩上。但在悄然之间,人们不禁发现海港在建队思路上的大转折——重拾高投入,目标高产出。

       可在2021年,海港队所展现出的旧貌换新颜,则是另外一种模样。当初请到莱科执教,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是要改变佩雷拉时期的唯大牌论。在后者执教那三年,球队虽然首捧联赛冠军,但以围绕大牌球星建队的思路十分明显。看名气而并不是实力,讲究上下层关系而非一碗水端平,这在当年堪称佩家军的最大短板,并且在一定程度上,是影响到球队的内部氛围,甚至在局部环节中产生一种阶级矛盾。直至多哈亚冠比赛,浩克与佩雷拉在球场上公然决裂,以及那一年十余名内援续约陷入僵局,这些问题才逐渐被浮出水面。

       当然,以上港集团雄厚的国企背景,以及俱乐部历经六七年所积累的底蕴,只要稍加重视并予以修正,东山再起本应无需等待太久。实际上在莱科到队的第一年,能够连夺联赛、杯赛两个亚军,这个成绩并不是不可以拿来交差,而莱科的挂帅,也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被视为球队扭转乱象的一个标志。大量训练、赏罚公正、纪律严明、唯态度论,这些不仅是海港队的亟需品,也是中国足球的舶来品。而在那个赛季,对于李申圆、张华晨、刘祝润等年轻一代的悉心栽培,也让人们重新焕发对于这支球队育苗的信心,毕竟他们是以青训起家,却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淡化了这最基础的内核。那一年,他们也从上港队改名为海港队,似乎一切都在进入正轨。

       然而,快乐总是短暂的。如果说今年初引进徐新和恩迪亚耶,还是基于球队短板的补强,购回张琳芃则是在于崇明岛的情怀,那么在临近夏天时,接连引入冯劲、卡隆、李帅、武磊、蒋光太以及巴尔加斯(包括一度签约并最终悔婚的罗马尼亚联赛金靴塔纳塞),就完全是另一种建队思维的体现。这也比较容易理解,换位思考的话,从海港路线又走回上港路线,有人认为,职业足球的成绩思维和锦标主义,成为压倒改良者决心的最后一棵稻草。然而就是在这一时间段,莱科开始走下神坛,不仅第一年到队的各种荣光不再,反而被各路人马不断嘲讽并挖苦着,态度转变之快令人不解。

       这里面是否有利益问题?记者很难在此轻易给出判断。然而这种变脸所带来的影响,必定要比上赛季错综复杂,甚至会有一点剪不断、理还乱。就以首发分配来讲,当集齐了武磊、吕文君、李圣龙、冯劲、保利尼奥、恩迪亚耶、卡隆、巴尔加斯8名前锋“两桌麻将”之后,必然会呈现出“有人上、有人下”,甚至“新人笑、旧人哭”的局面。而这其中的关系和角色又该如何平衡?莱科是否又可以继续绝对公平化?或者如何避免重蹈佩雷拉时期的覆辙?这些未知问题看似尖锐,但也的确不得不防。

       从积极角度来讲,也许莱科还可以运筹帷幄这一切,俱乐部也能在各路牛鬼蛇神云集之时,Hold住去年来之不易所形成的稳定局面,但有一点不容否认的是,大牌云集之后,莱科当初所崇尚的挖潜路线,已经基本得到否定。看一看饱受他喜爱的刘祝润,现在也只能被发配到克罗地亚。而胡靖航、贾博琰、陈彬彬等希望之星,也是相继转会或暂时离开。实际上当初在上港接手东亚之际,最让各路诸侯所羡慕的地方,是可以继承崇明岛和幸运星的部分青训骨架,特别是在93/94、97/98两个年龄段,都是全运冠军班底。可时至今日,这两批国内拔尖一代在海港队的成才者,也只是凤毛麟角。当胡靖航顶着武汉减薪的风险誓要回家,而陈彬彬满怀伤感东渡求学时,人们只能为这种痛失好苗而由衷地一声叹息。

       其实哪怕是李申圆、张华晨等幸存者,在莱科挂帅前,也差一点投奔他队。也就是说,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海港队还是无法走出职业队唯成绩论的心魔。可罗马毕竟不是一天建成的,哪怕是武磊、颜骏凌、王燊超第一批崇明岛菁英,当初也是历经五载岁月,才得以完成从中甲到中超的涅槃。但现实却只能让海港队“广积粮”,却无法做到真正的“缓称王”,可看一看最近几年打破恒大霸权的江苏和山东,无不都是经历多年沉淀才可厚积薄发。

       从这一层意义上来讲,当海港又成上港,能否迅速重回巅峰?这种疑问是存在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