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塔or曾凡博打四?新血液或助推北京首钢换挡提速

孔德昕08-19 21:1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孔德昕北京报道

北京时间8月19日,曾凡博完成了重返北京首钢的第一堂公开训练课,但球队的“新”不止于新秀曾凡博一人。

上赛季季后赛不敌吉林无缘八强之后,自2017年起便一直带领球队的主教练雅尼斯请辞(疫情期间首钢曾短暂由帕亚加尼、解立彬带队,但雅尼斯在绝大多数时间里都是主帅)。年轻的本土教练解立彬再次接过重担,这一次留给他的可不是临时救火的角色。

IMG_6589.jpg

球队阵容上的变动也不小。上赛季最后阶段的三名外援——林书豪、小巴里·布朗、汉密尔顿——均没有重回首钢阵列。根据此前的报道,首钢已经选定了大外援T.J.利夫和双能卫尼克·约翰逊。外援在CBA队伍中的角色至关重要,这种变化往往也会牵动球队整体打法的转变。

但更重要的是,北京首钢明显开启了更新换代工作。刘晓宇、常林等老将离开,曾凡博、范依铭这批年轻人准备拥抱属于自己的角色,球队意识到固守老班底已经无法让他们走得更远了。

“球队今年的变化可以说很大,新人不少,俱乐部也给这些年轻球员充分的(发展)空间,让他们得到保障。所以我这边也是一样,希望他们能够更稳定、也更快速地成长起来。”主教练解立彬说道。大部分球员已经合练了很久,但解指导认为他们还需要更多实战去真正发现问题,完成磨合。

IMGL5891.jpg

在新老更替过程中,天赋最高的曾凡博自然是所有人关注的重点。在征战发展联盟和夏季联赛的一路上,曾凡博的定位都非常明确——空间型四号位。他的工作相对简单,努力做好防守、抓住反击机会、为队友掩护进行顺下或外弹吃饼、守候在底角三分线外拉扯空间。但回到CBA舞台,让曾凡博直接定型为角色球员似乎太过奢侈,哪怕他自己说着会以一名新秀的身份脚踏实地,首钢队方面对他有着怎样的期待呢?

谈到曾凡博会扮演什么位置的问题,解立彬给出了开放的回答:“这个就还是需要下一步的训练去了解(曾凡博归队后尚未进行对抗训练)。我觉得像他这种身材应该三、四号位都会打。包括晓川这两年有的时候也会去客串到四号位,所以我觉他们这种两米出头的身高,具备了打三、四号位的身体条件。”

除此之外,人们也关心北京首钢的比赛风格是否会发生变化。过去5年,雅尼斯给这支球队贴上了无比鲜明的标签:铁血防守。那支首钢队致力于挡下对方的每次进攻,常常打出超低比分。与此同时,他们每一年都是比赛节奏最缓慢的球队,大量进行着阵地进攻。随着年轻血液注入,特别是像曾凡博这种运动能力出众的锋线加入,首钢队会提速吗?

IMG_6623.jpg

“确实一直在练(提速),包括去跟天津打比赛的时候。简单来说,比方说我们的反击速度,包括大家反击的意识,包括攻守的体能分配,我觉得球队都有很大的提高。”解立彬说,“具体到人、到年轻的队员,比方说范依铭,最早我们打全运会的时候,他可能惧怕身体接触,身体很瘦弱,不敢对抗。但最近确实老队员在带动他,包括朱彦西、李慕豪、塔瑞克,跟这些人去对抗,他开始敢用身体了。虽然对抗强度可能还是不够好,但是至少他在思想上敢去做动作了,敢去跟这些人争一争了,我觉得这都是进步。”

即将在控卫位置上承担更多任务的田宇翔也表示,球队的风格可能会有所不同。“解指导上任之后可能希望球队多元化一些,加快速度也会让球队更多元性。这当然会遇到困难,因为之前的阵地风格会让大家更熟悉、更模式化。加速之后机动性更强,大家更需要去适应。”

IMG_6695.jpg

相比于刚开始踏上CBA赛场的年轻人,首钢队的老将或许会面临更大挑战。队长翟晓川说:“解指导肯定会做出改变,我们也要跟上这个时代的篮球风格。比如我们可能会强调一些快速反击,加强自主进攻之类的...我觉得会改变,因为如果搭配出比较年轻的阵容,包括派上小个阵容的话,我觉得是会提速的。其实阿豪(李慕豪)他们现在训练都非常好,他们的转换速度也能跟得上,我觉得会有所改变。”

看惯了绞肉机式的首钢篮球,人们对这支球队新赛季的变化充满遐想。是坚持双塔,还是把曾凡博顶到首发大前锋?是慢慢放开进攻,还是直接打起高节奏攻防?我们等待着北京男篮给出答案。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