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凡博首次亮相首钢队公开课:天赋、人气、脚踏实地

孔德昕08-19 20:4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孔德昕北京报道

北京时间8月19日,北京首钢篮球中心的训练馆内人头攒动。提前到场的记者们闲聊着,纷纷感慨太久没在首钢男篮的训练课上看到这么多媒体了,上一次这么热闹可能还是去年年底,林书豪在窗口期亮相的时候。

这一次,大家几乎是奔着同一个名字来的:曾凡博。

这位年仅19岁的孩子尚未出战过哪怕一场CBA比赛,但他闯荡大洋彼岸的故事早已在中国篮球界家喻户晓。经过了NBA发展联盟和夏季联赛的历练,曾凡博尚未敲开NBA的大门,他和北京男篮协商选择回到CBA赛场,踏上一条全新的道路。

IMGL5377.jpg

记者抵达首钢篮球馆时,全队合练刚刚结束,翟晓川、朱彦西、李慕豪等球员下楼去往一层的器械区进行力量练习,曾凡博也默默跟在后面。归队已有一周左右的时间,曾凡博看上去状态不错,一边做着小重量深蹲等腿部练习,一边和队友们攀谈。远远望去,除了身材高大的李慕豪,曾凡博的个头好像已经不逊于任何队友。

“他好像长高了一些。”首钢男篮主教练解立彬谈到小曾的变化说,“去年9月我们在陕西打全运会,那时候感觉他更瘦一点、矮一点,现在高了、壮了。”而曾凡博自己也调侃道:“我还在发育期,走了一年可能有点小变化,最近也没量过(身高)。”

结束了半小时左右的力量训练,队员们回到三层训练馆,曾凡博和邱天、范依铭、张卓、李永瀚一组进行了特定技术的练习。很明显这是一批相对年轻、脚程也较快的前场球员,在前首钢内线、如今的球队内线教练李翔指导带领下,这批球员练习了手递手外弹投篮、挡拆顺下、低位交叉掩护中投、篮下抢篮板卡位等项目。年轻的曾凡博无疑是身体素质最突出的那个,但凡逮到扣篮机会,他绝不会选择放篮,时不时就会引起媒体之间的小声惊呼。

练了20分钟左右,另一组练习力量的球员归来,解立彬把所有人聚在中圈进行总结,宣布今天的训练结束。但曾凡博的“任务”还没完,给左脚缠上冰袋的他挤进里三层外三层的媒体,接受了采访。

“目前我正在慢慢恢复中,回国之前左脚有小的崴伤,最近事情比较多没时间找地方治疗,康复慢一点,加上回国、隔离,大概一个月没有系统训练,从回来第一天开始积极恢复吧。”曾凡博谈到自己的身体状态说。

a5200b89ly1h5c82myxiuj20wi1ildu2.jpg

关于小曾的回国,人们最关心的话题当然是他如何适应和融入球队。对此曾凡博表示他和队员们很熟悉,去年一起打了全运会,从小也在首钢长大,不存在适应问题。而谈到即将踏上CBA赛场,你在曾凡博身上看不到一丝傲气。

“每一年我都在换不同的联赛,重新适应。CBA对我来说也是一个很高级别的比赛,有很高的对抗水平,需要花时间去适应。可能和美国或其他地方的比赛风格不一样,但同样需要花时间去提高自己,融入比赛。”曾凡博说着。

从进入雏鹰计划去美国读中学,到后来选择加入发展联盟点燃队,曾凡博的一举一动牵动着大洋彼岸中国球迷的心。我们已经很久没看到中国面孔在NBA赛场征战了,曾凡博燃起了大家的希望,自然也受到足够高的期待,而期待往往伴随着压力和质疑。

“我觉得不论在哪打球都有压力,不仅是国内,在美国也会有来自各个地方的压力。要学会怎么把压力转化成场上的能量。也感谢大家看我训练、关注我。所有关注是有利有弊的,我会好好利用他们,帮助球队和我个人提高。”曾凡博的回答老练而沉稳,甚至超越了一些征战CBA4、5年的球员。面对一些负面声音,小曾表示:“刚开始的时候会有点(抓狂),但慢慢的正面负面评价都多了,也习以为常了,尽量以一个虚心接受的心态去面对所有建议。”

IMGL5935.jpg

曾凡博的变化当然也被解立彬看在眼里。“我觉得这次回来以后,他给人感觉更成熟了,毕竟在外面锻炼了也好,或者遇到了一些困难也好。那这次他选择回来跟我们一起在这支年轻的球队成长,我们肯定会愿意帮他融入进来。”

无论怎样,回国让小曾感到亲切,谈到和在美国拼搏的最大区别,曾凡博提到的是环境。“在国内,最大的优势是环境,这是我的祖国、我的母队,大家沟通起来无障碍。虽然在美国也相对适应一些了,但肯定没有国内这么亲切。我的家人和朋友都可以来到现场看球了,在美国还是很难实现的。”

现如今,曾凡博加入的是一支处在更新换代期的北京首钢,他的海外经历当然会拉高人们的预期。但每每问到曾凡博的目标、计划、定位,你所听到的字样都是尽力、付出、力所能及。

“第一天解指导和云总(张云松)就找到我,跟我聊了很多,都是让我能利益最大化、也能帮到球队的内容。我就是做能做的,帮助球队分担一些。...我个人的定位还是一个刚上一队的年轻人,没有想要一个人承担所有事情,做能力之外的事,只要做好力所能及的,能帮助球队就可以了。帮助他们分担一些,我觉得那是我最大的荣幸。”曾凡博表示,他还直言自己打什么位置全听教练组安排。

其实从采访中能感觉到,不仅是曾凡博在放低姿态,整个首钢队也在帮他“泼冷水”。这里没有负面情绪,而是流露出一种“慢一点”的感觉。

IMGL5608.jpg

队长翟晓川评价这位年轻后辈时说:“他确实非常有天赋、非常年轻,但是还要去比赛中磨炼,增长经验。他虽然打了高水平的比赛,但是回到CBA,我们还是需要他继续努力。我们肯定会给他一定的帮助,希望他和其他年轻球员一样能尽快成长。”

田宇翔也表示:“对于曾凡博,我和大家的期待是一样的,希望他能打出应有的水平,但同时也希望他能放平心态,兑现自己的天赋。”

谢指导说得更加恳切。“我觉得他一直给自己设定了很高的目标,不断朝着目标去追求。作为球员出身的教练,我认为没必要给自己那么大压力,还是设定一个个相对简单的目标,一步一步去实现,这可能会让他成长得更加健康。”

和绝大多数CBA新秀相比,曾凡博有着超高的起点,但无论是这支正在换代的首钢队,还是曾凡博自己,都希望他在场上走得慢一点、稳一点,不必心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