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溃败到大胜 国安找到“解药”扶正隋东亮?

张强08-19 09:04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张强报道 

从1比5到4比1,处于低谷中的北京国安在最短的时间内止住颓势,用一场大胜向外界证明了这家在中国顶级联赛生存了30年的老牌俱乐部并非病入膏肓、无可救药。

62fcfcc1f3e8bcf7e47cdf45.jpg

8月17日晚,中超第13轮,继上一轮客场1比5惨败武汉三镇后,国安继续作客武汉,对阵武汉长江。上轮大比分输球后,主教练谢峰赛后引咎辞职,国安立刻组建过渡教练组,留给临时主教练隋东亮只有三天的备战时间。

隋东亮抵达武汉接手球队后,在原教练组对球队要求的基础上,做了三件事:一是给球队减压,与俱乐部总经理李明和教练组组长魏克兴一起鼓励所有队员重拾信心,给予信任,忘掉上一场大比分失利;二是改变训练方式,让队员在训练中穿上数据监测设备,通过数据呈现让队员的身体状态可视化;三是进一步提升训练要求,进攻要打得更快、更直接,球权丢失后迅速加强反抢,要求防守的统一性和纪律性。

赛前,隋东亮表示:“通过几天的时间不可能大范围改变原有的技战术,但希望通过这段时间的备战,让球员们各方面都能有提升。关于球队的防守,我相信后防线的组织,相信我们后卫的能力。”

本场比赛,隋东亮对国安首发阵容进行了一定程度的调整。门将邹德海顶替侯森首发,防线上梅米舍维奇与于大宝搭档中后卫,U23球员乃比江继续首发左边后卫,中场池忠国和张稀哲双后腰,高天意和姜祥佑分居左右,外援达布罗首发,与张玉宁搭档双前锋,阵型变为442。

对于边路万金油姜祥佑的使用,隋东亮虽然同样把他安排在左前卫的位置,但比赛中明显赋予了他更大的跑动范围和进攻自由度,几乎是介于边前卫和影锋之间的角色。但国安在比赛前20分钟好像并没有走出三连败的阴影,依旧显得死气沉沉,场面上也完全处于被动,武汉长江在国安门前频频制造杀机,距离进球似乎也越来越近。

处于低谷中的国安显然更难经受住逆风球的考验,早进球领先对手也是重拾信心最好的方式。第21分钟,顶住对手轮番攻势的国安觅得良机。高天意中场送出过顶长传,前插至禁区前的姜祥佑回做,达布罗得球分向左路插上的张稀哲,后者禁区内左脚射向球门后角,1比0。

领先后的国安逐渐找回比赛感觉,并控制了比赛节奏。进入下半场,国安的换人调整也变得更主动。第56分钟,曹永竞和张呈栋分别换下达布罗和高天意,保持前场进攻活力的同时,站在场边的隋东亮也发现了球队防线身前的防守隐患,随后国安由姜祥佑和张玉宁再进两球,将领先优势扩大为三球。

第83分钟,基本锁定胜局的国安,换上久违的侯永永和柏杨,换下本场比赛传射建功的姜祥佑和队长于大宝。1分钟后,曹永竞接张玉宁助攻,歪打正着再下一城。最终,国安4比1战胜武汉长江。

赛后,隋东亮首先感谢了球员们对于临时教练组的信任,“他们是很职业的球员,展现了很高的战术素养,很好地执行了技战术布置。他们展现了防守纪律性和统一性,进攻上我充分相信球员的个人能力,每个人在比赛中都打出了自己的特点。之前我觉得我们进攻打得太慢,我要求队员拿球多向前、多射门,球员们都做到了。”

没有什么比一场胜利能够让球队迅速找回自信,对于国安临时教练组来说,亦是如此。从教练组接手球队后的一系列动作和要求来看,未来至少三轮比赛对于比赛阵容的安排可能仍会比较注重新老结合。

在临时教练组的要求下,国安俱乐部经过与足协国管部和U21国青队主教练成耀东协商后,获准此前跟随国足选拔队参加东亚杯的梁少文返回国安,不再前往克罗地亚参加U21集训比赛。

目前梁少文已经与国足选拔队与上周日一起从海口转往大连,本月21日结束7天隔离观察后,将直接前往日照与国安会合,备战本赛季首个“主场”对阵广州城的比赛。

早在2018年,当时还在国安梯队执教的隋东亮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带一线队一直是我的目标,无论是中甲还是中超,我想带出成绩来。我知道这需要一个过程,但我喜欢足球,喜欢这样的挑战。”如今面对挑战,至少隋东亮的首秀做得还不错。

出自国安青训的隋东亮如果能够带队一路高歌,是否有扶正的可能?目前这个问题还很难有答案,但可以确定的是,国安意向中的外籍主帅正在推进中。届时与之有过共事经历的隋东亮留在教练组辅佐,或许也是不错的选择。

对于国安来说,眼下从1比5到4比1,是争口气,也是喘口气。但这口气能否喘顺了,尚需时日。这也仅仅只是一场比赛的结果,而不是一支球队的解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