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益唯:改革转会制度中国才会有更多的王霜们

严益唯08-19 10:17 体坛+原创

本报足球评论员严益唯

加盟美国国家女子足球联赛(NWSL)不久,王霜就斩获她留美的首粒进球。王霜留美的梦幻开局,成了正在低谷中的中国足球一道靓丽的风景。其实,这样靓丽的风景,对于中国足球而言,还可以有更多。中国足协如果尽快改革现有的转会制度,建立一个国际化的转会制度,中国球员留洋一定会有更多。

中国球员留洋难的原因,首先当然是与球员的实力有关。即便球员留洋了,也不是每个球员都能像武磊、王霜这样有“令人激动的表现”。所以,中国足球要想像日、韩那样源源不断地向欧洲等高水平联赛输送球员,只有把自己的青训和联赛搞好;只有自己球员有足够实力了,才能在高水平联赛有机会上场。所以,中国足协曾经希望通过向外输送球员去“练级”,短期内通过留洋球员来提升国家队的实力,这条道路是走不通的。

但是,这并不等于,现有的中国球员,就没有资格去海外踢球;就不能在海外有“令人激动的表现”了。因为,中国球员留洋难,还有另外一个大家容易忽略的原因,就是我们不知道如何将合适的球员在合适的时候送到合适的海外联赛,现在的职业球员转会制度阻碍了有潜力的中国球员出国踢球。

差不多十年前,冈田武史执教杭州绿城俱乐部时,就曾经在《日本经济新闻》发表题为《中国足球需要开放的转会市场》署名文章。文中,他对如何引进足够的人才,确保球队的战斗力感到非常头疼,并将造成这样困境的最大原因归结于中国没有开放的转会市场。其实,冈田武史对中国足球转会制度感到头疼,在他更早的时候执教J1联赛的横滨水手队时就已经有过了。他曾经透露,他在带领横滨水手的时候,曾经和中国俱乐部队多次交手,包括亚冠、A3、以及商业比赛等等。他说,有些中国球员他很喜欢,但是具体谈到转会的时候,对方俱乐部就漫天要价。冈田武史说:“中国足球制度好像限制了一些有潜力的球员去国外踢球。”

冈田武史到了绿城,当他第一次看梯队训练,就眼睛一亮。他相信当时才十八岁的陈中流的能力,已经超过了同时期的香川真司,“陈球王”的绰号因此传开了。但是,最终冈田武史却很遗憾地发现,中国球员的职业素养根本无法与他们的天赋匹配,以至于一些很有天赋的球员也难成大器。

如果有很成熟的经纪人制度,陈中流这样有天赋的球员,从小就会接受很好的职业素质的训练。如果中国有开放的转会市场,像陈中流这样有天赋的球员,或许不需要等到冈田武史来发现,早就被国际转会市场上的球探们看上了。如果冈田武史眼中那么多有天赋的中国球员,能够在其培养职业素养的关键时期就走出国门,接受现代职业足球的熏陶,他们的足球剧本或许就要重新书写了。

其实,中国足协早就有国际足联的持牌经纪人登记在册。但是,中国职业足球却从来就没有真正建立过球员经纪人制度。金元足球开始的时候,一位在韩国效力的球员,被国内一家俱乐部绕开其经纪人重金挖回来,不仅断送了这位球员未来登陆欧洲的计划,更是坏了中国俱乐部的口碑。不过,这也只是毫无规则可言的中国足球转会市场的一个缩影罢了。

中国足球并不缺乏有天赋的球员,但是他们职业素养这块“地基”要打得好,离不开职业规范的球员经纪人制度。另外,国际化的经纪人制度也可以降低球员出国时资源错配的风险,毕竟世界有太多水平不错的足球联赛等待我们球员去探索。以王霜为例,如果不是美国NWSL非常高效的球员转会制度,王霜和路易斯维尔竞技女足很难成功合作。如果不是王霜的加盟,我们可能也想不到,在这样一个名不见经传的美国球队中,竟然有纳蒂姆这样王霜在大巴黎时的队友;竟然还有技术如此出色,协助王霜进球的前美国女足国脚麦克唐纳。这次王霜的留美成功,球迷能够像发现新大陆一样发现一个实力不俗的女足联赛,实在是沾了对方非常有效的转会制度的光。

反观我们中国现在的转会市场,封闭且缺乏合理的制度,已经无法充分满足中国球员走出去的需要。中国足协需要尽快改革转会制度,建立一个真正开放有效的国际化的转会制度,补齐人才体系的一块短板,到时中国才会有更多的王霜们闪亮海外联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严益唯

体坛周报资深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