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论换帅三:为什么曼联选帅难?

林良锋08-18 15:3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那欧洲的豪门呢?

纵向对比曼联,横向对比英超老字号,真相就是:曼联并非传说那样爱“做长线”。巴斯比和弗格森做成长线,只是因为成绩坚挺,熬过了一次又一次挑战。曼联能遇到这种盖世帅才,一是两人有杰出的才华,二是他们都运气不错,低潮时仍让人看到希望。曼联又不是没耐心的俱乐部,只要主教练不作死,基本都给足时间和支持。利物浦和阿森纳换帅次数低,都因为队史出现过牛人带来长期的稳定和辉煌。

1660808142853048469.jpg

左起:曼城足球总监贝吉里斯坦、主席穆巴拉克、CEO索里亚诺、主帅瓜迪奥拉。

要有好教练,更要有好总监

那些被时代甩下的俱乐部,并不因为错过名帅,或者没等来“顶级教练”,就抱着“谁来都没用”的态度,自暴自弃。区别是,有的俱乐部幸运,比如曼城和切尔西,遇到了好的后台,找到了(当时看来)合适的领袖。瓜迪奥拉成为自墨瑟以来,曼城队史任职最久的主教练,有望接近甚至刷新前辈麦克·道威尔,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创下的队史带队时长纪录,靠的是风格和成绩双赢。2013年足总杯决赛后,曼城炒掉曼奇尼,激起英媒群嘲其“整体思路”,事后来看,多么肤浅。

英媒觉得:曼奇尼能把曼城带到英超冠军,对俱乐部已是再造之恩,第二年联赛和足总杯双亚,也是可以接受的成绩,何苦得陇望蜀?曼城不满足,坚持要最好的,不惜让佩莱格里尼代掌帅印,终于等来瓜迪奥拉将俱乐部带到更高层次。瓜迪奥拉的成功,不仅是他个人的能力超群,还有幕后的各种支持。他不必为钱操心,也不必操心买错人。这恰是欧洲一线豪门成功的秘诀。放眼欧洲大陆,敢自称豪门者,基本都有这两条作为基础。

史上一枝独秀的皇马,本世纪巴萨急起直追,十连拜仁和九连尤文,上世纪90年代的米兰双雄和马赛,现在的巴黎圣日耳曼,走的都是好教练和好总监的双轨路线。曼联为什么换帅这么难?换帅这么差?因为两样都做不到。欧洲名门早就意识到买卖球员是一门学问,不能只靠主教练一双肉眼,更不能只看一眼视频就拍板。博斯曼法案之后,豪门的转会运作更加系统化,批量化:通过后台技术部门审核引援目标,确保无论谁带队都可以凭借球队实力创出佳绩。博斯曼法案和欧冠改制,客观上为豪门攫取竞争对手的核心资产(球员和教练)创造了有利条件。

ANCELOTTI.jpg

阶层固化,人往高处走

皇马在国内足坛的地位从未受到动摇,其它豪门也凭借这两点实现“阶层固化”。皇马时隔32年后再夺欧冠,挖掘对手阵容益发变本加厉,进而巩固自身在欧冠的霸主地位。豪门不仅挖球员,还挖教练,甚至把对手的后勤部门也一锅端。职业足球争冠,已经成了一门精细的管理学。首先,这些俱乐部都有(过)雄厚的资金,可以对国内人才市场予取予携。挖到挖足顶尖球员后,根据赛场变化,敲定谁是下一任主帅。这个套路成功后,又为下一轮引援奠定良好的基础。为什么豪门总能得到最好的球员和最后好的教练?

人往高处走。

谁不知道在豪门成功的机会大得多,待遇也好得多?谁会拒绝在一家豪门,不必太费劲就连冠七八个赛季?履历上每添一笔冠军纪录,你就多一分牟取更高待遇的可能,无论是球员还是教练。以博斯曼法案为界,看看意、西、德、法的冠军分布。意甲于1945-46赛季重开,至1994-95赛季,50个赛季中,有12个队夺冠;博斯曼之后,只有6家。本世纪更只有米兰双雄、尤文图斯和罗马染指意甲。尤文图斯差一点完成十连。曾经称霸意甲的都灵、博洛尼亚、卡利亚里、维罗纳、那不勒斯和佛罗伦萨,被甩出了争冠行列,几乎永远失去了机会。

同理,西班牙于1939年结束内战,西甲翌年恢复。至博斯曼之前的55个赛季,有7家(皇萨之外,还有瓦伦西亚、马竞、塞维利亚、毕尔巴鄂、皇家社会)拿过冠军。博斯曼之后,只有5家,拉科鲁尼亚已经混到了西丙。本世纪,最近一次非传统三强夺冠的是瓦伦西亚,距今20年。

拜仁刚完成德甲十连,大巴黎最近10个赛季8次夺得法甲。往前数10年,里昂七连。马赛、波尔多、圣埃蒂安、南特等队,能取得欧冠资格就是好成绩。人才和冠军的双重浓缩,并不局限于联赛。豪门连国内杯赛也不放过。博斯曼之后头10年,还有萨拉戈萨、马略卡、西班牙人、皇家社会等队捧过国王杯,接下来,又基本是传统三强。意大利杯、法国杯和德国杯的情形大同小异。

0-914880650.jpg

曼联换帅蹉跎,根源在老板

豪门垄断锦标,是因为帅位稳定吗?恰恰相反,也是不断换帅换出来的,而且历史悠久。意甲三强每家队史换帅至少在45次以上,总共有140多名教练带过米兰双雄。皇萨竞三家队史主教练人数分别是50、70和90,拜仁队史31次换帅,多特是前者的两倍。皇马有西甲冠军35个,巴萨有26个;尤文意甲36个,米兰双雄各19个,拜仁德甲31个。特拉帕托尼、里皮走了,尤文还是意甲霸主,萨基、卡佩罗和安切洛蒂走了,米兰依然有意甲。哪家豪门的球迷会像曼联的那样,为了某个教练下课哭哭啼啼,如丧考妣?

只要预期时间内没有得到预期成绩,再大牌的教练也换,再名不见经传的菜鸟也试。欧洲大陆豪门换帅的频率和决心,远远超过英格兰同行,效果也更好。怎么就曼联换帅那么痛苦?其它俱乐部换帅基本靠懂行的人背后指点。曼联也试过,但弗格森指定莫耶斯,推荐索尔斯克亚,效果很不理想。前任副主席伍德沃德选中的范加尔和穆里尼奥,也未达到预期。曼联换帅蹉跎,根源在老板。格雷泽家族对足球外行,实际运营俱乐部的人不仅外行,还是蛀虫。在换帅的问题上,曼联决策层能力不足,魄力不够,愈发明显。尽管从根治的角度,格雷泽放弃曼联是终极出路,但在这一目的达到前,现实的做法依然是让专业团队甄别和聘请主教练和球员。

职业足球不进则退。换帅是常态,也是必须。曼联只有走出“网红俱乐部”的模式,才能回到正常运转的轨迹,才有希望再次争夺荣誉。那些动不动就把“谁谁不走就如何”挂在嘴边的人,不过是别有用心罢了。

林良锋论换帅一:为前任喊冤的逻辑是什么?

林良锋论换帅二:换帅频繁不只曼联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