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论换帅一:为前任喊冤的逻辑是什么?

林良锋08-18 14:4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谁来都没用?

曼联连败,刷了一百多年的纪录:新任主教练折了头两场联赛。之前的纪录属于约翰·查普曼(和阿森纳的传奇教练不是亲戚),他还输了第三场。曼联又复刻近一百年的纪录:上一次曼城曼联分居榜首榜尾,远在民国十八年,北伐已经胜利。与怒斥曼联自取其辱的汹涌舆情同步,不少人宣泄着另一种负面情绪:绝望和自恨,以“谁来都没用”为统一表达方式,和粤语粗话“眯一鸠样(意为‘还不是一个X样’)”的内涵如出一辙。

这句话的背后,隐藏这么一个逻辑:连穆里尼奥都带不好曼联,那换别的教练能有什么指望?这个逻辑又包含一个滑稽的论断:顶级教练止于穆里尼奥,他完不成的任务,别人也休想。为前任喊冤,并非始自曼联当下的溃败,早在温格结束其执教阿森纳晚期就有了。再看远点:英格兰错过2008欧洲杯,也有人跳出来为埃里克森抱不平。直到今天,仍有不少枪(人)迷怀念温格时代,说起“老爹如何如何”,眼泪汪汪,恨不得历史倒退。直到今天,仍有不少自称曼联球迷的人迷坚信:“如果当时不选择博格巴(等人)而是力挺穆里尼奥,曼联早就如何如何”。

1660805116336.jpg

换帅,是俱乐部前进的动力

看现在一百个不顺眼,一有机会就跳出来为前任喊冤还魂,其实是恶臭的饭圈文化在足坛的折射。主子辜负了曼联,沦落到二三流俱乐部依然没有起色,人迷便通过对主子原来的雇主遭遇磨难幸灾乐祸聊以自慰。你如果提醒他们:穆里尼奥(奥莱、朗尼克)怎么下课的?他们便极尽歪楼之能事,将前任的(多次)无能和失败,包装成“孤军奋战,含恨去职”的新版《窦娥冤》,藉以否定曼联(以及所有不断换帅的俱乐部)拨乱反正的努力。如果穆、索、郎有起码达标的成绩,曼联的主教练现在还是他们。现实却是:他们都在耻辱中黯然下课。

谁来都没用?

真的吗?如果这些人迷还有起码的认知能力,了解一下欧洲足坛主流联赛,或者,将范围缩小到档次和实力有望被欧超青睐的20家一线俱乐部,不难发现:绝大部分俱乐部换帅的频率、决心和收获不知比曼联强多少倍。曼联眼下的问题,绝不是“该不该换帅?”而是“为什么早不换?”和“为什么每次都换得那么差?”可惜,那些习惯了大放厥词,却又不愿意研究历史和真相的人来讲,实在是太难了。自1986年11月弗格森上任,至2013年5月收山,凡廿六载又七个月;此后9年,曼联从称霸英超的巅峰滑落,症结就在换帅。

在这35年又10个月里,欧洲足坛发生了三件大事:英超成立,博斯曼法案和三大杯改制。英超成立,开启英格兰足球复苏,也令职业足球迈进“消费主义”的商业运营时代;欧盟裁定欧洲足联的转会习俗和限制外援名额非法,导致人力资源向豪门浓缩;三大杯改为欧冠和联盟杯(后又包装为“欧联”),将原来略为平等的三大赛事(联盟杯一度被讥讽为“输家的比赛”),变成内含升降,尊卑分明的两级赛事。在此期间,职业教练取代球星,日益成为主角,其地位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他们的成败,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俱乐部的兴衰。

俱乐部的兴衰,绝不是“谁来都没用”可以概括和解释的,恰恰是“谁来都可能管用”的思维持续推动的。无论是着眼于弗格森在任和退休后两大时期,还是以博斯曼法案为分水岭,我们都可以得出一个结论:换帅是前进的动力。不愿换,不会换的俱乐部,必然被历史抛弃。皇马独享足坛第一的尊崇地位,源自夺冠不辍,而持续夺冠,又因为决策者在现任教练风光无限时,便未雨绸缪,做好了换帅的准备。曼联的衰败,正是居安未能思危,陡遇被迫换帅,便频繁出现盲人骑瞎马的症状。那些鼓吹曼联总是“做长线”的人,对历史无知,对现实鸵鸟。曼联的长线,不过是历史的偶然。

10890595761517504650759_medium.jpg

“走长线”的前提是成绩

曼联不常换帅,但也换过不少。从二战结束巴斯比掌印奠定俱乐部的江湖地位,至阿特金森(弗格森前任)一朝,曼联共有6任主教练,巴斯比任期最长,两期共24年又2个月;奥法雷尔最短,只有区区560天。阿特金森之后,曼联又有6任正式主教练,莫耶斯“最短命”,296天。在巴斯比之前,曼联任命过11位正式主教练。从1912-13赛季开始至1931-32赛季结束,15个赛季(因一次大战,职业联赛中断4年)中,曼联换帅7次,原因?成绩欠佳。期间,曼联两次降级,9个赛季陷在乙级联赛。

巴斯比和弗格森能刷出带队至少24年的纪录,原因也是成绩。巴斯比共夺得5次英甲,两座足总杯和一次欧冠,弗格森则有13次英超,5座足总杯,4座联赛杯,两次欧冠。巴斯比之后的5任主教练,历时6153天,人均在位接近3年半;弗格森之后4任正式主教练,历时2939天,人均在位两年略多。说明什么?曼联有耐心,除非主教练混不下去,机会总是给够。巴斯比和弗格森的9位继任,但凡有一位拿到联赛,执教时间都不只两年。这两位功勋主帅都经历了艰苦的创业期。巴斯比在第6个赛季首次抡元英甲;弗格森也在第6个完整赛季修成正果。

为什么他俩能坚持5年?因为那5年让人看到希望。巴斯比第二个赛季夺得足总杯,5个赛季4次亚军一次第四,搁今天年年有欧冠。弗格森迟至第4个赛季熬出足总杯,英超夺魁前还有联赛杯和优胜者杯,之前5个完整赛季的排名:第2,第11,第13,第6和第2。那9位正式主教练不值得等待吗?从1969-70至1985-86,17个赛季最高亚军,一次,季均在第8名开外。无独有偶,从2012-13赛季迄今,最高也是亚军(两次),季均排名不够第4。英超之前,没有前六没有欧战,进入本世纪,没有前四没有欧冠。

JS99190471.jpg

换帅更差≠穆鸟最强

另一个共同的模式更能让我们理解曼联“不得已”换帅的苦衷:下课前半年,成绩急剧下滑;队内帮派林立,球迷怨声载道。弗格森之后的4位教练,下课前的状况球迷耳熟能详,此处不赘。弗格森的前任阿特金森,最后13轮联赛3胜4平6负,赛季一开张便连输3轮,2轮不败后又连输3轮,彻底断了争夺联赛的念想。联赛杯重赛被南安普敦淘汰。阿特金森下课的致命伤,是之前一个赛季夺冠在望,新年前排榜首,却在新年后一蹶不振,最终只有第4。阿特金森的前任塞克斯顿,最后一个赛季前半程6胜14平4负,尽管赛季以7连胜结束,但排名也只有第8。这位老兄还有一个不光彩的记录:带英格兰出征1985世青赛,小组0比2不敌中国(高洪波、宫磊)。

塞克斯顿和穆里尼奥都因成绩不错,从切尔西直跳曼联。前者带队4年不曾夺得任何主流锦标,但有联赛亚军。他的前任多赫蒂倒不是因为成绩太差,他至少拿了足总杯,但搞婚外恋,睡了球队按摩师的媳妇儿,曼联光速炒了他。多赫蒂还是战后队史唯一带队降级的主教练。再往前,奥法雷尔和莫耶斯的经历相似,第一个赛季列第8,第二个赛季和贝斯特闹翻,半道下课。后者两年半只得联赛杯和欧联各一,和预期不符。

穆里尼奥之后的教练成绩更差,只说明换帅更差,绝不是穆里尼奥做到了曼联从未做到的壮举。热刺在联赛杯决赛前夕炒他,就是不希望再给他自我吹嘘的藉口。一个多世纪下来,曼联换帅并不手软,不停换帅直到真命天子降临。一俟遇到能人掌印,便有20多年的辉煌。怎么能说“谁来都没用”?

林良锋论换帅二:换帅频繁不只曼联

林良锋论换帅三:为什么曼联选帅难?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