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风烈!哈维尔VS佩德罗谁更强 领头羊:河南很强劲

王晓瑞08-17 10: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刚刚在联赛中被本省籍球员绝杀,河南队又要迎来“西班牙内战”——哈维尔VS佩德罗,目前中超排名中最为靠前的两位洋帅,均来自西班牙,这也是本赛季的第三场西班牙德比。第一阶段,哈维尔率队两战老乡乔迪,结果完成双杀。

XxjpseC007271_20220619_PEPFN0A001.jpg

西风压倒东风

曾几何时,中超西风十分猛烈,贝尼特斯、曼萨诺、卡罗、路易斯·加西亚,都是大名鼎鼎,但在世风日下之际,西班牙籍教练依然很有市场。58岁的乔迪、56岁的哈维尔、49岁的佩德罗,虽然名气不再显赫,甚至在与韩国系、前南系的人数对比中,形成3比3比3的平分秋色,但在中超的统治力和影响力,西风还是压倒两股东风。比如在积分榜前三,就形成了两位西人夹击郝伟的三强争霸。而在中国国家队和U19国青队,也有两位西班牙籍教练扮演重要角色——佩普和安东尼奥。

甚至在今夏转会期,西风刮得又很迅猛。天津队引进梅里达、河南队购入皮纳,加上武磊的回归,以及巴尔加斯与海港队传出绯闻,似乎西风渐有抬头之势。而作为目前中超最为风光的西班牙人,佩德罗颇有感触,“足球在西班牙就是全民运动,也是最火热的运动,从球员到教练非常喜欢,同时不断地向国外输送人才。”他说,“最近我注意到,有很多西班牙球员和教练来到这里,希望可以表现出最好的一面,就像我作为来到中国很多年的西班牙教练,就是要把自己的执教理念、积极且正面的影响带到中国,这是我所追求的目标。”其实在三年前,佩德罗还只是武汉三镇青训总监,现在很有机会加冕中超冠军教头。

但岂止是佩德罗,哈维尔2018年第一次来到中国时,是在重庆队担任小克鲁伊夫的助手;乔迪的起点稍高,但也不过是在中甲青岛黄海执教。与贝尼特斯、曼萨诺等人不同的是,上述三人刚到中国,还是处于教练生涯的成长期,而现在可以成为中超翘楚。

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在于河南、三镇和浙江早就逐渐西化,西风烈是离不开西化的平台。这其中,武汉三镇在青训领域的西班牙路线最甚,疫情前,就一共输送了107名精英球员前往西班牙培训,同时针对青少年培养,引进15名具有欧足联教练资质的西班牙教练;而浙江队也是从昔日的日本路线,逐渐转为东西结合;乔迪之前所聘请的塞尔吉,后来一度担任巴萨代理主帅。

至于河南,早在三四年前已经在西化上布局,2019年夏天,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就曾造访西甲,与皇马、皇家社会、塞尔塔等多家俱乐部高层会晤,从中在运营、建队和青训领域展开交流。2020年底,河南队史上迎来第一位西班牙籍教练,哪怕中间哈维尔挂帅莱万特,也是上调他的老乡——U21青年队主帅安东尼奥救火。而在如今,他们又从阿拉维斯签下皮纳,据称就是为了改善中场的技术流短板。

XxjpseC007217_20220620_PEPFN0A001.jpg

对手都是高手

西班牙人讲究传控举世闻名,河南队第一轮对阵大连,哈维尔就想“换个活法”,结果差一点开门黑。当时他反思称,“河南队需要丰富技战术,但每一次技战术的进步和尝试,都会付出一些代价,球员们都会有适应的过程。”这是一种决心的体现,哈维尔很想一改河南队根深蒂固的防反本色,但也很清楚欲速则不达。

但在佩德罗眼中,哈维尔还是蛮厉害的。“他是我的老乡,我对他是有一定的了解,我也非常欣赏和尊重他。河南队在比赛中所展现的斗志和打法,还是比较完善,设计得比较好,这是球队日常训练的体现。”虽然贵为领头羊,佩德罗却坚称河南队实力强劲。赛前,他还专门制定了一些特殊训练,“是有一些针对性练习,我很清楚他们的优缺点,我们必须做得非常完美和认真,才有望带走分数。”

哈维尔比佩德罗年长7岁,虽然在西班牙从未有过交集,他坦言称,“我很熟悉佩德罗在中国的带队特点。”对于武汉三镇,他也称赞,“这是一支实力超群的球队。”但实际上,人们更加关心的话题,是哈维尔会不会在强敌面前有所妥协?一如第一次对阵山东时,主动回收主打反击。

赛前他一方面在给球队降温,“目前排名第三,这是超出预期。”同时也强调称,河南队还在成长中,还处在转型期。哈维尔表示,从赛季目标上来讲,肯定非常看重结果,但自己更看重这一场的过程,“如果你问我想不想赢,我肯定是想赢,肯定想要争取佳绩,但比赛过程对我们来说,同样非常重要。我们正处于一个不错的赛季状态,是在不断进步之中,也有很多成长空间,我更在意这个过程。”

也有人认为,这或许是哈维尔在给佩德罗放烟雾弹,“听上去要坚持自己的理念,可一旦真的改打防反呢?”在快速反击上,河南队所自认的一些优势很有杀伤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