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熙明:天使与扎鸟之差,铸就尤文与罗马之别

梁熙明08-16 11:16 体坛+原创

尤文图斯3-0萨索洛(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熙明

前20分钟,这似乎是上赛季尤文图斯的延续,毫无威胁的缓慢推进,大多数时候缩在后场,时不时被对手练一脚,比如德弗雷杀到门前挡击那一下。

1660619357.jpg

上赛季大部分这样场次的比赛,要么是莫拉塔等人摸进一球,然后剩下的时间尤文就尽量抡大脚破坏,把比赛肢解。如果迟迟不进,要么靠阿莱格里临场急智忽然变个招换个人,要么祈祷补时发生什么戏剧性事件。

当时,主场球迷已经受不了了,甚至赛季开始才20分钟就在嘘自家球队。而且你从赛后尤文替补门将佩林的高分就知道,三扑绝对机会,三扑禁区里射门,足以说明这不是“绝对优势,轻松愉快的大胜”。

转机并不是在补水后阿莱格里把阵型从442调成433,而是迪马利亚的一次把握。当时尤文是一次常规的缓步推进,似乎左侧已经无法靠地面配合打进去了,于是循例来个传中吊进去,迪马利亚凌空弹地,让孔西利判断失误,他的身高与弹跳都不够,球升到最高点他刚好够不着,于是球与他身体同时落下时他没有任何扑救机会。

局面打开后尤文放松了许多,但是看得出来急于破门的弗拉霍维奇还是很焦躁,毕竟夏训所有热身赛他没有任何收获,虽然阿莱格里赛前就宽慰过他,不用为一时的球荒着急,但是所有没进球的前锋都会为这种状态焦虑。

1660619389.jpg

迪马利亚扛开对手长距离反击,交达尼洛倒三角回磕那个绝佳机会,就是弗拉霍维奇急于求成,着急发力出脚,右脚支撑腿太近球,导致左脚抡出去时动作并不协调而歪出。幸好点球破门让他情绪舒缓了下来,仔细看这个点球,弗拉霍维奇完全凭借个人身体力量硬扛对方,使其不得不上手,其实弗拉霍维奇真正的优势是他运动中的射门能力,而不是这样当撞城槌硬扛后卫,或是禁区里站桩等高球,上赛季下半程其实他在尤文踢得颇为痛苦,半程从佛罗伦萨17球剧降到尤文7球,可见一斑。

两球就让尤文压力小了很多,加上萨索洛防线送礼,让放松下来的弗拉霍维奇吃到第二球。三球打底后阿莱格里觉得稳了(尽管此刻佩林还在屡屡扑救!),大量换人,甚至连上三个青年队。此刻能力上的欠缺就肉眼可见了,三球在手,萨索洛压出求破门,毫无压力的形势,尤文获得大量反击机会,但一到前沿,不是最后一传就是最后一脚断缆,把5比0定格在3比0。

1660619446.jpg

但是比起昨天罗马的1比0,尤文已经够了。罗马是上半场就可以3比0的球,最后只能退保1比0,罗马与尤文的差别,就是扎尼奥洛、亚伯拉罕与迪马利亚、弗拉霍维奇的差别,让人感叹,高级货就是好使,比起上赛季那些辛苦半天战战兢兢的小胜,迪马利亚能让对手还有相当战意的比赛变得毫无压力,已经34岁的迪马利亚,在主场球迷已经倒戈嘘球队的时候,只是小小地释放了一下功力,这就一射一传了。

尤文的状态并没有完全出来,阿莱格里说,希望世界杯时尤文欧冠已经出线,且在前四行列,明年三四月间再看是否有机会争冠,这其实是阿莱格里治下尤文一贯的状态轨迹,是能够驾驭统筹全赛季的标志,虽说阿莱格里踢丑陋足球,至少在算计全赛季这方面,过往至今,还是颇准的。

1660619537.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熙明

体坛周报意甲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