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凡博将代表首钢出战CBA,但并未放弃NBA的梦想

林克08-15 22:2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林克报道

今年夏天,曾凡博参加选秀大会和NBA夏季联赛的行动,让很多中国的篮球迷都非常关心这位小将下赛季的去向。虽然曾凡博暂时未能成功叩开NBA的大门,但球迷们在新赛季依旧可以看到他在赛场上奔驰的年轻身姿,而且极有可能是在CBA的赛场上。

5c1d6e29cfc1012da297a693dba0f98d.jpeg

据消息人士透露,曾凡博在8月15日与北京首钢男篮的管理层见面并进行了沟通,双方最终达成了一致,曾凡博在新赛季将会踏上CBA的赛场,身披首钢的球衣登场亮相。这不管对于曾凡博本人还是对于首钢队,无疑都是很好的消息,也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一直关注曾凡博的球迷肯定都知道,过去一年,曾凡博一直都在NBA的发展联盟打球,在那支曾走出榜眼秀杰伦·格林的点燃队效力。这支球队是NBA专门为希望进入NBA,但年龄和经验等方面存在缺陷的年轻球员设立的球队,就是希望他们能够尽早感受和适应职业篮球比赛的节奏,为进入NBA做好准备。

但其实在进入点燃队之前,曾凡博就已经跟北京首钢签下了合同。早在七年前,曾凡博就从家乡哈尔滨来到北京试训,他当时的表现就给首钢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球队就把他留在了职业梯队当中。起初,曾凡博一直在首钢的三队训练,他的身体天赋和极高的篮球智商,让教练们都很满意,他本人也进步迅速。

2017年,首钢男篮开启了名为“雏鹰计划”的项目,这个项目的主要目的就是选择一些有天赋的年轻球员,送他们去美国读书和打球,感受不同的篮球氛围和训练方式,以其让他们获得更大的成长。当时崭露头角的曾凡博,就是被送去美国的年轻球员之一。

事实证明,这条道路对曾凡博来说,是非常正确且高效的,他在美国的温德米尔预科高中读书和打球,高二那一年,他就有场均15.5分、7.2个篮板和2.6次盖帽的表现,还进入了学校所在的弗洛里达州最佳阵容名单。虽然后来因为疫情没法继续在高中打球,但他的表现已经打动了不少大学,包括冈萨加、弗洛里达大学、弗洛里达州大和弗吉尼亚理工等几所学校,都向他抛出了橄榄枝。

maxresdefault.jpeg

起初,曾凡博已经接受了冈萨加的邀约,要去这所篮球名校继续深造。不过,当初招募曾凡博的球队助教汤米·劳埃德离开了学校,这也动摇了曾凡博去冈萨加的想法。于是,2021年4月,曾凡博做出了决定,撤回要加盟冈萨加的许诺,直接去发展联盟的点燃队打球,在那里争取通过选秀进入NBA的机会。

就在曾凡博前往点燃队之前,首钢提前与他签下了一份三年的合同。而首钢当时非常支持曾凡博去冲击NBA的梦想,曾凡博也表示如果冲击NBA失败,那他就回到CBA代表首钢队打球。这样一来,曾凡博的合同也剩下两年的时间,与绝大部分通过CBA选秀进入联赛的大学生球员类似了。

相比其他新秀球员,曾凡博虽然此前并未在CBA的赛场上有过登场亮相的经历,但他的身体条件以及比赛经验,无疑都达到了职业联赛的水平。考虑到目前首钢队的阵容,他们在锋线上也正需要曾凡博这样一位有身高也有机动性的球员来补充锋线。

据悉,曾凡博在过去一年的训练和比赛中,除了积攒了很多经验和信心外,更重要的是在身体上获得了不小的提升。有报道称他的肌肉净重量增加了约5.76公斤,体脂率也下降了4.5个百分点。相比刚刚进入发展联盟的时候,如今的曾凡博是一个更强壮的球员。所以,他的归队,无疑也会让首钢的实力获得一定程度的提升。

对曾凡博来说,这次回到CBA打球,其实也是他个人提高自我的绝佳机会。此前不管是在美国高中还是点燃队,曾凡博更多时候并不是队内的核心人物,受到的关注程度并不高,针对他个人发展而制定的计划与战术也非常有限。所以,回到当初梦想的起点,回到更重视他的首钢队,对于这位年轻球员的成长也是大有裨益。

23b3f6a9667a4096ba6e2b2a37a1acdc.jpeg

感受过外面世界的开阔,自然也了解到了那里的残酷。对自己和环境有了充分认识到曾凡博,也肯定能够更好地给自己找准未来的前进方向与目标。这不管是对他个人的发展,还是未来继续朝NBA的梦想发起冲击,都将起到积极和正面的作用。

过去这一年的时间里,曾凡博先后征战了发展联盟、选秀大会和夏季联赛,虽然并未成功留在NBA,但他对梦想的执着,以及愿意为之付出的努力,已经被每个人都看在眼里。就像他自己在选秀大会结束后所说的那样:“职业生涯刚刚开始,未来还很长。不管是在大洋彼岸追梦,还是为首钢效力,在CBA磨练自己,遇到任何挑战我都不会轻言放弃。有理想的人,生活总是火热的。”

新赛季,曾凡博将带着自己的理想和火热的心,跟随首钢一起出发。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