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世锦赛两大核心队员缺阵 主攻线背负巨大压力

山支08-15 19:3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山支

对于中国女排和中国女排的球迷们来说,9月底开战的世锦赛无疑是今年排球界最大的赛事。北京时间8月15日,备受关注的22人大名单终于出炉。从大名单来看,朱婷、张常宁两大核心人物缺阵,这对于中国女排的整体实力而言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削弱。不仅如此,大名单中还出现了不少年轻力量,但最终能否入选14人大名单,还需要等待教练组的安排。

62a9eb2ff3e8bcf7e45b83ae.jpeg

追溯中国女排在世锦赛舞台上的表现,队伍曾2次夺冠,并且在上一届世锦赛中拿到了铜牌。但本届世锦赛,缺乏核心力量的中国女排或许很难在实现突破。从整体大名单来看,本届世锦赛的阵容以世界女排联赛参赛球员为班底,当时的核心阵容龚翔宇、袁心玥、丁霞、李盈莹都出现在了大名单中,而这四名队员不出意外也将会随队出征世锦赛,带领年轻队员们在世锦赛的赛场上展现出中国女排的实力。

再具体到每一个位置,与世界女排联赛相比整体的变动也不算太大。主攻线上共有金烨、王云蕗、王艺竹、李盈莹、吴梦洁、王逸凡以及仲慧七名队员,不出意外或将会有四名队员脱颖而出。其中,小将王逸凡和吴梦洁同时也入选了亚洲杯的14人参赛名单,并且王逸凡还将承担起队长的责任,因此这两位队员将不会参与世锦赛大名单的竞争。

61507614f3e805066a0e56db.jpeg

对于主攻线来说,她们或将会是中国女排本届世锦赛压力最大的位置。从队伍目前的阵容配置和状态来看,本届世锦赛中国女排将继续围绕着李盈莹这一点展开。但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金烨还是王云蕗,都还存在着各自比较明显的短板。回顾队伍在世联赛中的表现,一旦对角主攻无法给到李盈莹相应的支撑,那么中国女排将非常容易陷入被动。尤其是到了世锦赛的赛场,各队的阵容配置和实力都有所加强。因此,如何能够在李盈莹的对角主攻以及替补主攻位置有所提升,是中国女排在朱婷和张常宁回归之前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副攻线上共有五名队员,袁心玥和王媛媛的状态和能力毫无疑问能让她们拿下两个主力副攻的席位,而杨涵玉和高意则是在替补主攻的竞争中更有优势。对于副攻线而言,东京奥运之后整体在拦网环节的表现有所下滑,无论是袁心玥还是王媛媛都没能拿出稳定的发挥。但以目前队伍的能力来看,朱婷和张常宁缺阵的情况下,副攻线的发挥也是决定队伍整体表现的重要因素。因此,即将到来的世锦赛,中国女排的副攻首先要加强自身的拦网成功率,尽可能为队伍创造出更多反击的机会。其次就是要积极与二传沟通进攻,争取为李盈莹分担更多进攻压力。

62a9eb21f3e8bcf7e45b8353.jpeg

接应位置上,龚翔宇仍旧是核心队员。在经历了奥运会等一系列大型赛事的打磨,龚翔宇已经成为了队伍现有阵容里最全面的队员,也能相对稳定地承担起一传、进攻以及保障的任务 。对她而言,世锦赛也势必会成为队中压力最大的成员之一。而在替补阵容里,陈佩妍和杜清清的实力相当,因此最终谁能够随队出征世锦赛也还是未知数。

丁霞和刁琳宇是目前中国女排最稳定的二传,不出意外将会以世联赛的模式,由刁琳宇主打,必要时刻换上丁霞改变节奏。而自由人位置上,如以能力来看,王唯漪和倪非凡的实力更胜一筹,一传和防守也相对均衡。但王梦洁的经验则是更为丰富,因此自由人位置目前也需要打上一个问号。

北京时间9月23日至10月15日,2022年女排世锦赛将在荷兰和波兰举行,共有24支球队参与到竞争当中来。根据分组,中国女排将于巴西、日本同组,同半区的球队还有意大利和荷兰两队,期待中国女排在世锦赛的精彩表现。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