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排亚洲杯夺冠提升自信 年轻球员有成长也需补足

山支08-14 21:4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山支

在刚刚结束的2022年男排亚洲杯总决赛中,中国男排以激昂的状态应战日本,最终在全队的共同努力和积极调整之下战胜日本,拿下了队史上第二座亚洲杯冠军奖杯,而这同时也是队伍时隔10年再度登顶亚洲杯。对于队员们而言,能够如愿登顶无疑是给他们带来了巨大的鼓励。尤其是对于即将到来的男排世锦赛,他们的信心必定会有所提升。

image.png

回顾中国男排本届亚洲杯的征程,先是在小组赛中分别以两个3比1的大比分击败中国台北以及巴林,紧接着又在第二轮横扫巴基斯坦、3比1逆转击败目前排名亚洲第一的伊朗男排。在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晋级四强后,中国男排又在半决赛中苦战五局战胜韩国,最终与日本男排会师决赛。值得一提的是,此番在第二阶段击败伊朗,是中国男排时隔10年之后的又一成功战役。虽然伊朗男排是以国青阵容出战,但队伍整体的攻防节奏以及网口的实力都具备着不俗的硬实力。能够在对阵伊朗的比赛中逆风翻盘,也证明了中国男排现阶段所有的进步。

不过,虽然中国男排最终以全胜战绩成功完成了赛前的既定目标,但队伍从第二阶段开始,每一场比赛打得都并不轻松,这也从侧面说明了目前中国男排在亚洲区域内还并不具备绝对的实力,并且能否最终取胜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队员们的状态以及临场发挥。不仅如此,队员们也在比赛过程中暴露出来了不少自身存在的问题,尤其是在逆风局面,队员们无论是在心态还是在技术变化上,都还需要再为了即将到来的世锦赛做出更多的努力。

在比赛的过程中,中国男排并不能完全发挥出自身的优势。以拦网环节为例,中国男排的队员们在亚洲区算得上是身材高大,本该在网口具备着一定的优势,但在比赛当中,队伍几乎并没有完全利用好这一点,几乎只有在决赛中得到了大力发挥。而在拦网状态一般的情况下,中国男排的防守以及拦防节奏也得不到很好的调整。值得一提的是,自由人位置在整个比赛过程中都迟迟没能找不到状态,不管是一传还是防守,都没有承担起应尽的责任。如果进入世锦赛后自由人位置上的队员还只能拿出这样的表现,那么中国男排在面对强敌时,必定会陷入被动。

在自由人一传都得不到保证的情况下,中国男排在比赛过程中就非常容易出现波动,并且这样的情况几乎在每一场比赛中都会出现。而这仅仅只是亚洲杯,一旦进入世锦赛的赛场,各世界级强队都拥有多轮攻击性超强的大力跳发。因此,如果一传问题得不到改善,中国男排本就在世界范围内不算强势的进攻和拦网也很难发挥出应有的水平。

但对于中国男排来说,经历了亚洲杯的打磨,队伍还是有了一定的提升。特别是在苦战五局战胜韩国后,队员们必定会有所收获。从本届亚洲杯的最佳阵容评选中也不难看出,中国男排年轻队员们的成长和进步。首先是主攻张景胤,他的整体表现毫无疑问拿到了最有价值球员以及最佳主攻两项殊荣。六场比赛,张景胤都是队伍中最核心的重点进攻人,也承担起了最多的进攻任务。其次是两位接应张哲嘉和彭世坤,双双领回最佳副攻奖项。不得不说,这两名年轻队员在进攻端都有着不错的表现,也是队伍能够在亚洲杯笑到最后的最大保障之一。尤其是张哲嘉,个人能力相当突出,如果两名副攻能够在世锦赛中提升与二传的配合,那么中国男排的竞争力又会得到提升。

除了以上入选最佳阵容的队员外,接应张冠华和老将戴卿尧也都有着不错的发挥,并且都在关键时刻挽救了处于低估的中国男排。而对于即将到来的世锦赛,相信队员们在这段时间的比赛中也意识到了队伍目前的不足和弱点。因此,希望中国男排能够利用接下来的时间好好总结以及提升,争取能够在世锦赛的赛场上再次给广大球迷们带来惊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