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排时隔十年再度登顶亚洲杯 进攻拦网齐发威

山支08-14 20:5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山支

以全胜战绩晋级决赛后,中国男排又在北京时间8月14日晚19时迎来了日本男排的挑战。虽然中国男排在前一天与韩国的半决赛中苦战五局消耗巨大,本场比赛队员们仍旧拿出了相当积极的状态,无论是进攻还是拦网的表现都完全在日本之上。最终,中国男排顶住了压力,以25比20、25比23、25比22的比分实现了对日本的横扫,六战全胜时隔10年成功问鼎亚洲杯。

LINE_ALBUM_2022.8.13-_3_220813_17.jpg

虽然对手并没有派出最强阵容,但中国男排依旧在总决赛中拿出了目前阵容内的最强配置,派出了:主攻张景胤、俞元泰,副攻张哲嘉、彭世坤,接应张冠华,二传于垚辰以及自由人杨一鸣。随后,在队伍出现困难局面时,老将戴卿尧也获得了出场机会,

首局比赛,中国男排虽然在中局阶段遭到了对手强发球轮的冲击从而被反超比分,但队员们很快通过前排拦网重新夺回优势,率先以25比20拿下第一局。第二局,日本男排迅速调整状态并不断给中国施加压力,而中国男排则是相当耐心从发球开始突破,并利用高拦网实现压制,25比23再胜一局。进入第三局,日本男排同样没有给中国队太多机会,一路紧咬比分直到局末。最终,局末关键分两名主攻站了出来,接连强攻得手并以25比22终结比赛。

这场酣畅淋漓的胜利无疑是中国男排本届亚洲杯打得最好的一场比赛,三局球在场上都表现的相当耐心,完全按照队伍自己的章法逐渐压制对手,并且整场比赛队员们的心态上也没有出现太大的波动。而落实到比赛的具体环节,中国男排本场比赛最大的变化就是拦网和发球的强势,以及主攻张景胤完全承担起了核心进攻人的责任。

62c77994f3e8802f30e145e1.jpeg

首先来看拦网,这几乎是本场比赛中国男排在每局比赛里逆风翻盘的最关键因素。回顾整场比赛,中国男排一旦在场上出现卡轮的情况,大多都是通过前排抓拦网从而成功度轮。不仅如此,强势的高拦网还给日本队的攻手制造了不少的心理压力,以至于在比赛中他们的攻手出现了不少无谓失误。而反观中国男排,相较于半决赛对阵韩国,我们在今天的比赛中自身失误控制的更为合理,没能让对方在这一环节抓住机会。

其次,本场比赛中国男排的发球也拼了出来。尤其是从第二局比赛落后时老将戴卿尧上场主动拼发球开始,中国男排的整体发球攻击性就得到了提升。在这样的有利局面下,队伍就有了更多抓对方反击的机会。不仅如此,这场比赛中国男排的队员们打得非常耐心以及坚决,特别是张景胤这一点,完全把握住了队友为自己创造的一攻和反击机会,充分发挥出了自己在网口的能力,最终也以定海神针的状态帮助队伍成功夺冠。

但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中国男排在本场比赛中打得比较出色,但整体还是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和弱点,首当其冲的便是自由人的状态。整个亚洲杯下来,中国男排的自由人几乎没有一场比赛拿出应有的表现,而这也是队伍在仅剩不多的世锦赛备战期里最需要得到提升的环节。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