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钦文遭前世界第一逆转 发球差距仍是落败主因

弈桑08-13 13:5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WTA1000多伦多女单八强战,中国金花郑钦文在先赢一盘后,被前世界第一卡·普利斯科娃逆转,以6比4,4比6和4比6的比分遗憾告负,错过了首次在WTA1000赛跻身四强的良机,也无缘在本站锁定一个美网种子席位。

62f5efa7f3e8bcf7e47a4b19.jpg

在上一轮击败了前美网冠军、本土作战的安德莱斯库之后,郑钦文可以说是士气高涨,赛后她直言不讳地表示,自己现在的实力应该在对方之上,同时还对在温网输给后来的冠军莱巴金娜耿耿于怀,所以无论是她自己还是球迷,都对今天这场比赛抱有很高期待。

首盘比赛,在开局就被破发、0比3落后的不利情况下,郑钦文艰难完成逆转。来到第二盘,郑钦文一上来又是0比3落后,不过她在关键的第七局完成回破,并连破带保追成了4比4平,这时大家都在想:这一盘会不会是第一盘的翻版呢?

然而这一次,卡·普利斯科娃顶住了压力,在第九局挽救破发点保发,反而是郑钦文在非保不可的一局中被破,被对手扳回一盘。来到决胜盘,尽管破掉了对手的发球胜赛局,但在自己无路可退的发球局中,郑钦文还是被破发了。

最终,虽然把悬念留到了最后一刻,但郑钦文还是无奈被逆转,无缘创造个人最佳。其实在底线相持和进攻火力方面,郑钦文并不落下风,她29个制胜分比对手还多了6个,30个非受迫性失误也只比对手多了一个,ace球仅比对手少4个。

如果只看这些数据,双方几乎在伯仲之间,但最大的差距是在发球,以及关键分的把握,特别是到了后半段,随着体能的下降,差距就变得更加明显了。决胜盘郑钦文的一发成功率是56%,而普利斯科娃有67%,甚至高于全场的平均数据。

这不由让人想起上周在圣何塞,郑钦文输给大坂直美那场比赛,中国姑娘同样是输在了发球,特别是越往后差距越为明显。其实郑钦文的发球不算差,打一般球员绰绰有余,但面对大坂直美和卡·普利斯科娃这样顶尖的发球高手时,实力落差就会暴露无遗了。

另外来到比赛的后半段,可以看到郑钦文也在试图做出一些战术变化,她更多来到中前场给对手施压,不过遗憾的是,这显然不是自己最舒适的区域,成功率相比于在底线下降了不少,所以想要自己的战术变得更为丰富,中前场也是郑钦文接下来需要提高的部分。

原本如果能击败卡·普利斯科娃,郑钦文的排名将会升至前32,这样基本就会锁定了一个美网种子席位,同时也会拿到一个SE(特别入围)参加下周的WTA1000辛辛那提站,不过很遗憾的是,这场失利导致“双输”,郑钦文基本上无缘美网种子,而且也将错过辛辛那提。

而对卡·普利斯科娃来说,本赛季经历了受伤、更换教练等一系列变故,在回到自己比较擅长的北美硬地之后,她终于展示出了一丝复苏的迹象,也有了一些去年下半年受伤前的影子,在美网即将到来时,这显然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半决赛她将对阵大黑马玛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