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甲前瞻】欧冠横竖没戏,欧联空白止于穆里尼奥?

王勤伯08-13 09: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王勤伯

在上世纪90年代,联盟杯几乎是意甲球队的内战。然而在1999年帕尔马捧杯以后,意甲球队从未染指这一荣誉。

1660332539.jpg

尤其是2009年联盟杯改名“欧罗巴联赛”,此后13届赛事被西甲和英超球队垄断,西甲球队夺冠8次,英超3次,剩余2次分别是葡萄牙(波尔图)和德国(法兰克福)球队。

为什么在新赛季讨论意甲和欧联杯这个话题?当然是因为欧冠奖杯和意甲球队毫无关系。是的,毫无关系。在过去10年里,意甲球队最好成绩也就是尤文图斯闯入决赛。但现在意甲甚至没有一支阵容实力堪比当年尤文的球队,更别说在技战术方面,意甲大多数球队相对于英超球队节奏慢太多,相对于西甲球队技术差太多。意甲球队如果单赛季表现不错,有希望在淘汰赛上走得比较远,但冠军奖杯注定无缘。

不过上赛季罗马赢得欧协杯或许也给意甲球队一个小小的提醒。欧协杯冠军也是冠军,拿得到冠军总比拿不到更好,看更高一级别的赛事,法兰克福拿到欧联杯,同样被视作德国球队的荣誉。五大联赛里也就是意甲和法甲两家近年始终于奖杯无缘,好歹这个尴尬被穆里尼奥终结了——准确地说,意甲球队上一次拿到欧战奖杯,也需要感谢穆里尼奥,那是国际米兰2009-10三冠王的赛季。

1660332663.jpg

刚好罗马将要参加本赛季的欧联杯,这对于意甲球队或许是好事。穆里尼奥的优点在于他不会轻视任何一个小奖杯,他在刺青罗马欧协杯的时候特意让纹身师留足空间,因为接下来还会有。实际上他也是欧联专家,在波尔图和曼联都曾带队赢得欧联杯。

参加欧冠的4支意大利球队,如果不幸获得小组第三掉进欧联杯,他们如果放端正态度,也有希望参加冠军争夺。意甲欧冠降级队上一次表现出色的2019-20赛季的国际米兰,孔蒂的球队打进了欧联杯决赛,但是输给了欧联专家塞维利亚。

至于欧协杯,意大利球队有没有希望垄断这个赛事?或许会比较难。目前意甲唯一的参赛队佛罗伦萨并没有赢下任何冠军的实力,而且佛罗伦萨自己的赛季目标也非常模糊,着重联赛还是奖杯毫无概念。如果罗马或者拉齐奥掉进欧协杯倒是有一线希望,但是这意味着欧联杯小组第三,从氛围角度说会非常不利,因为欧联都无法小组出线会被视作一场失败。

欧联和欧协杯总体而言在技战术角度会更适合目前的意甲球队,因为很少有球队能够实现欧冠豪门那种高密度的逼抢和高水平的控球,基本上立足防守、耐心寻找机会、仔细研究对方软肋是有希望获得收获的,这也是意甲球队更熟悉的套路,只不过最近10多年在意甲球队里对这个套路使用得最好的是葡萄牙人穆里尼奥。

image.pn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