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甲前瞻·诸强】皇萨阴影下的平行世界

武一帆08-12 10:4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西班牙记者 武一帆

新赛季西甲,谁争第四?塞维利亚双雄感到被冒犯。就马竞这样岁月静好的心态,别说与皇马、巴萨争冠,想甩开身后跃跃欲试的几位兄弟也不容易。难道又是两强厮杀,其他人起哄的一年?就运作资金而言,西甲确实没法和英超竞争,但CVC注资带来的积极效应正在慢慢显现。花钱多少再说,欧战赛场上动真格的,鹿死谁手尚未可知。

16601387974954.jpeg

马竞阵容超编非好事

马竞看起来阵容齐整,甚至有人员超编的现象,到关窗之前都很难确定来年队内核心球员是谁。这很难说是好现象。最后一场封闭热身赛上,马竞4比0痛打尤文图斯,莫拉塔完成帽子戏法。大家多少有些尴尬:尤文还要向马竞最后发一次报价,看看能否争取买下莫拉塔,而英超那边也有求购者。马竞并不肯定要留下他,现在进攻线人员过剩,正常思路如果以费利克斯为主,格列兹曼也要落到打辅助的地位。

格列兹曼也是个不确定因素。C罗与曼联的关系不融洽,与可能的下家都保持着联系,而挡在他与马竞之间的最大障碍就是格列兹曼的高薪。西蒙尼对法国人格外偏爱,但现实很尴尬,对马竞而言,他现在的标签就是“高薪低能”。俱乐部高层的股权架构在发生变化,那将是解决工资帽限制的最佳路径,也会进一步影响球队的建队方向。但无论谁在这支球队里打头阵,有两点是不会变的:马竞要争冠军,队里西蒙尼说了算。马竞引进了中场维特塞尔和右后卫纳韦尔·莫利纳,都是必要位置的补足,而且定位在绝对主力地位。这是确保球队长期状态稳定必须要做的事,不过真要提高球队战斗力上限,如果没有新的强人成为核心,就只能挖掘现有球员的潜力。比如降薪续约的勒马尔,和正在逐渐进步的费利克斯。

前几年超前消费让马竞背负包袱,对此其他欧冠席位竞争者很难没有非分之想。塞维利亚两强不约而同地打出“巴西牌”,一面扩充军力,一面打算再从豪门身上揩油。塞维利亚出售主力中后卫搭档迭戈·卡洛斯和孔德,狂赚8000万欧元。看起来损失很大,其实按照俱乐部经营理念,这是迟早要面对的事。蒙奇仅花费1200万从加拉塔萨雷引进中后卫马尔康,同时从曼联租借到另一个巴西人特莱斯,作为右翼的有力补充。相比下,伊斯科的高调加盟反而显得没那么重要。他过去几年在皇马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状态很难让球迷信服,而且塞维利亚奉行简单明快的打法,伊斯科的绣花技术能带来多少帮助还有待观察。

isco_090822.jpeg

皇马投喂西甲下游

贝蒂斯早就有了自己的伊斯科——法国人费基尔。上赛季国王杯冠军给这家雄心壮志的球会注入自信,佩莱格里尼对技术流风格的追求,要求队内有更多拉丁派球员。制服组除了花费1000万欧元买断了去年租借来的巴西中锋威廉·若泽,还给他带来了年轻的巴西边锋路易斯·恩里克和中后卫路易斯·费利佩。加上原先就打主力的两位葡萄牙国脚鲁伊·席尔瓦和威廉·卡瓦略,贝蒂斯的桑巴浓度瞬间提升不少。当下的转会市场中,巴西球员依然是各强队追逐的顶级人才,在中强队加工过的巴西人更是有天然加成。贝蒂斯这番操作,除了要在联赛和欧战两线开花,还想在赛场和商圈两线开花。

皇家社会今夏的转会运作相当醒目,本着对传统“半前锋”的偏爱,俱乐部花费1400万欧元引进塞尔塔的预备国脚布赖斯·门德斯,同时还将一直名声在外但场上表现平淡的久保建英招至麾下。皇家社会过去几年一直是内外双轨并行,内部青训人才不断,也不轻视对外来新星的培养。之前引进的厄德高、伊萨克都获得成功,挪威中锋瑟洛特上赛季也偶有亮眼表现。如此看,花费1100万欧元引进18岁的法国超新星阿里·肖也在情理之中。尽管上赛季代表昂热只打进4球,但年纪轻轻就能在法甲争取到2000多分钟出场时间,必然有过人之处。

相比下,上赛季打入欧冠半决赛的比利亚雷亚尔显得相当低调,至今还在为买断洛塞尔索的所有权讨价还价。并不是“黄潜”太吝啬,本赛季国际赛事只有欧协杯,球队必然要适当缩减开支。引进雷纳和莫拉莱斯这样的“夕阳红”球员足见经理态度。然而作为传统中游强队也不能太放松。随着CVC计划启动一年,尽管大头资金都用在硬件建设,但中小球队手头确实有了些活钱,可能成为潜在的搅局者。一个值得关注的看点在于,皇马又有一批青训人才流向下游球会锻炼:马约拉尔让赫塔费掏出1000万欧元巨资,米格尔·古铁雷斯和丘斯特分别加盟赫罗纳和加的斯。且看这些球员能否经受住真正风浪的考验,几年后踏上更高的舞台。

1660272118291.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