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甲前瞻·巴萨】一场7亿欧元的革命

梁宏业08-12 10:3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宏业

毫无疑问,巴萨将成为新赛季西甲冠军乃至欧冠冠军的有力冲击者。截至8月上旬,巴萨已在夏季转会窗投资了1.58亿欧元,引进了5名有实力打主力的球员,并和重要球员登贝莱完成续约。尤其是上赛季欧洲金靴莱万的引进,势必大大增强巴萨锋线实力,巴萨真正做到了一改颓势,迎来了革命性变化。

1660269762876.jpg

卖身7亿组奢华阵容

上赛季是巴萨近20年来最差的一个赛季,特别是上半赛季科曼率领的巴萨,在梅西和格列兹曼离队,登贝莱和佩德里长期有伤的情况下变得缺兵少将,科曼只能大量使用二队年轻球员,球队被冠以“幼儿园”的名号。直到科曼下课,巴萨排名西甲第9,眼看将要无法获得欧冠资格。在欧冠小组赛中,巴萨更是罕见地小组赛没出线。不过通过冬季签下奥巴梅扬和费兰·托雷斯,租借阿达马·特劳雷等操作,巴萨最终还是拿下联赛第二。

在欧冠小组赛最后一轮输给拜仁出局后,哈维在返程的班机上告诉主席拉波尔塔:“下赛季我们一定会有一支和拜仁一样有竞争力的球队。”这在当时被认为是个笑话,因为以巴萨的经济情况,球队无法签下太多有实力的球员,而光靠年轻人的成长不可能有这么快的速度完成球队质的提升。

但巴萨在夏天却像变魔术一样,先后4次出售了俱乐部资产,前2次出售了球队未来25年西甲转播权25%的权益,获得了超过5亿欧元,随后2次又出售了巴萨多媒体工作室49%的权利,获得2亿欧元。带着这7亿欧元,巴萨盘活了俱乐部的流动性,也几乎摆脱了财政公平的束缚,并随之在转会市场上大显身手,以超过5000万欧元的价格拿下拜仁头牌莱万,此后又在2次和切尔西的争夺中后来居上,拿下了巴西国脚边锋拉菲尼亚和法国队中卫孔德。此外,还免费签下了2位实力派球员,包括切尔西欧冠冠军中卫克里斯滕森和意甲冠军AC米兰的主力中场凯西。耗时一年的登贝莱续约肥皂剧,最终也是巴萨笑到了最后,法国人减薪40%和巴萨续约2年。

im-589425.jpeg

如果说上赛季后半段,巴萨凭借引进了一条锋线实现了改头换面,甚至在联赛中客场4比0大胜后来成为西甲和欧冠双冠王的皇马。那么新赛季巴萨的锋线则再次升级,冬窗引进的费兰·托雷斯和奥巴梅扬热了没有半个赛季,现在已经是铁定替补,不出意外,巴萨新赛季将以莱万、拉菲尼亚外加登贝莱组成新的锋线三叉戟。最让人们羡慕或者不可理解的是巴萨锋线的替补实力,除了上述三位目前的主力外,巴萨还有伤愈复出的安苏·法蒂、费兰·托雷斯、奥巴梅扬,三位完全有实力组成另一条主力锋线的球员。巴萨的锋线可谓上了双重保险,上赛季有攻势难进球的问题有望迎刃而解。

本赛季,巴萨的领军人物必然是33岁的波兰中锋莱万,莱万以上赛季欧洲金靴和世界足球先生的身份加盟巴萨,并在赛季首战甘伯杯中,打进了身穿巴萨队服的第一个进球,展现出强劲的实力。莱万不同于奥巴梅扬,除了在门前把握机会的能力极佳,莱万更加全面,他的加盟可以让战术大师哈维的多种进攻手段得以实现。

除了夺冠,巴萨别无选择

巴萨另一方面亟需加强的无疑是防线,为了改变前几个赛季对手一两次进攻就能进球,后防球员频频低级失误,总是开场后就让球队处于被动的局面,巴萨引进了塞维利亚中卫孔德、切尔西中卫克里斯滕森,甚至在季前热身赛中,巴萨把近10多年来都是雷打不动的主力中卫皮克排到了第5中卫的位置。如果最终切尔西左后卫马科斯·阿隆索能到位,那么新赛季巴萨的后卫线除了右后卫,其它位置也都可以排出两套主力阵容。

88840447-54e3-4181-a7bc-004258a1fe42_alta-libre-aspect-ratio_default_0.jpeg

左后卫是西班牙国家队正选左后卫阿尔瓦和马科斯·阿隆索轮换;中卫是孔德、克里斯滕森、阿劳霍、埃里克·加西亚和皮克轮流出场;右后卫在阿斯皮利奎塔和切尔西续约后,暂时是巴萨整套阵容中最弱的位置,目前由塞尔吉·罗伯托和德斯特轮换,从热身赛的情况看,阿劳霍也有可能。巴萨在门将方面没有太大动作,送走了替补门将内托,召回了上赛季后半段在加拉塔萨雷表现不俗的二队门将佩尼亚,而主力门将依旧是特尔斯特根。

中场是巴萨改动最少的,这是因为队内拥有两位很有天赋,并且很有未来的年轻球员佩德里和加维,两人都已成为西班牙队主力,而后腰方面还是很难取代的老队长布斯克茨。弗伦基·德容是否会因为薪资争吵离开球队?这个悬疑恐怕要持续到转会市场关闭的最后一天,但无论德容走与留都已经无法改变巴萨今年实力大涨的事实。德容留在球队就是主力,加维将成为轮换替补,如果德容走,曼城重要球员贝尔纳多·席尔瓦将来到巴萨取而代之。

巴萨今夏并未引进像费兰·托雷斯这样有希望打出未来的年轻球员,引进的所有球员都是在各支球队经受住考验的成熟球员,最典型的例子就是莱万,这说明巴萨新赛季寻求的是立竿见影的成绩,球队无需慢慢成长这样的借口。加泰罗尼亚的评论员们已经高喊出:“拿下西甲冠军是最低要求。”毫无疑问,巴萨如果组建一支几乎每个位置都有两名主力的奢华球队,其目的的确已经不是剑指西甲了,正如哈维上赛季欧冠被淘汰后所说,巴萨今年寻求的是拿下所有冠军,和所有欧洲顶级球队在欧冠赛场上较量。

1660269787816.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