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甲前瞻·皇马】防守定下限,本泽马定上限

武一帆08-12 10:2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西班牙记者 武一帆

皇马凭啥和巴萨竞争?这是个非常冒犯皇马的命题,因为皇马的目标永远是挑战自我和争取冠军,并不盯着某个特定的对手。然而现实摆在眼前,无论巴萨在媒体界面上被描绘得如何混乱,无论最终是否能完成全员注册,其阵容实力大大增强是毋庸置疑的,因为仅莱万多夫斯基一人,就能给巴萨多年的顽疾画上句号。这还不说上赛季那个局部增强的巴萨,在哈维掌舵之后穷追猛赶,已经足够在伯纳乌一边倒地殴打皇马。

上赛季世界足坛的最大赢家无疑是皇马,那场堪称惨痛的国家德比失利,与之相比只是细枝末节。但新赛季一切从零开始,联赛归属从第1轮开始,到第9轮双方正面遭遇,都可能是决定性的战役。

imago1013745179h.jpeg

新人接班?还得再等等

皇马在夏窗显得很低调,低调到让跟队记者无所适从。姆巴佩计划以失败告终,对球队赛季规划造成的影响不言而喻。楚阿梅尼和吕迪格其实都是不可忽视的强援,而且一早就敲定了加盟计划,没有留下太多想象空间,进一步让皇马在转会动作显得乏味而缺少惊喜。皇马并没有将姆巴佩的专项资金挪作他用,表现得相当谨慎。这与弗洛伦蒂诺主席正在酝酿实施的一系列庞大计划有关,包括伯纳乌改造,新的商业伙伴,以及等待“复活”的欧洲超级联赛。姆巴佩作为竞技和商业层面的标杆人物,不能轻易被其他人所代替。

既然主帅是安切洛蒂,球队就天然自带随遇而“安”的风格。姆巴佩来有来的套路,不来有不来的办法。譬如上赛季,没有哪个中立看客是从一开始就看好皇马拿下“双冠王”的。而且去年此时,大家的关注点是拉莫斯和瓦拉内都走了,皇马防线怎么办?“典礼中场”又老一岁,这中场靠得住吗?前一个问题有了明确答案,米利唐和阿拉巴算不算顶级配置有争论,但冠军不是假的。再加上另一个可以覆盖防线所有位置的吕迪格,球队的下限,也就是防守应该是可以保障的。关键是曾经的争议人物之一库尔图瓦如今已是最无争议的队内最佳球员,隐形的英雄总是最可靠的。

1240966901-612x612.jpeg

皇马中场自世纪之交“银河战舰”时代开始,就是成也于斯、败也于斯的关键。从欧洲超级杯上的表现看,卡塞米罗和克罗斯无疑还将是绝对主力,而莫德里奇在技术层面也无人可替。“典礼中场”还将续航一年,这样就把卡马温加、楚阿梅尼摆在一个有些尴尬的位置。究竟在什么样的比赛、怎样的场景下,才给这些年轻人锻炼时机?不管换人没有限制的热身赛,欧洲超级杯传达的信息是,他们还需要耐心等待。这也是安切洛蒂在新赛季的工作重点,如何一面维持球队的竞技状态,保证争冠实力,一面不露声色地进行阵容换代。至少从前几场的表现看,两名法国人暂时还不够在皇马打绝对主力的水准。

FZzgbkoWQAETpwZ.jpeg

本泽马依然无人可替

锋线得分能力无疑是衡量强队上限的最重要标准。针对这一点,巴萨从来都是绞尽脑汁并散尽家财。皇马在BBC拆伙之后,依靠本泽马一人已度过三秋,还要依仗他至少撑完这个赛季。这对老当益壮的本泽马本人当然是件天大好事,但对追求全面出击的皇马而言则依然是隐患。回顾上赛季,如果没有本泽马,皇马的欧冠征程可能是3月而不是5月就在巴黎画上句号,说他拔高了皇马的上限并不为过。如果本泽马今年能如愿捧得金球奖,相信将不会有太多反对声音。

安切洛蒂一直不否认球队有“本泽马依赖症”,即便上赛季维尼修斯大爆发,承揽了不少进攻方面的责任,分担了不少进球压力,罗德里戈也在很多关键场次挺身而出,但终究不得不面对一个现实:本泽马无人可替。皇马与贝尔、约维奇解约,并很干脆地放走了马约拉尔,只在中锋位置留下了马里亚诺这一个替补人选。马里亚诺过去3个赛季确实在很多不得不上的场景挺身而出,但所做贡献不过年均一球,完全指望不上。这样对比,年纪尚轻而经验丰富的马约拉尔就这样被排除在体系之外,实在说不上是多么明智的选择。

1660269927306.jpg

可是这就是皇马。你越是对他的选择抱有疑问,他越是能在真正的战场上用匪夷所思的过程和结果说服你。正如安切洛蒂在一个多月刚刚恢复训练时所说:“引援工作已经结束,球队实力得到增强,我们对新赛季很有信心。”很多皇马球迷认为,上赛季有些意外地拿到“双冠王”,心理得到极大满足,因此本赛季也不必强求创造更大奇迹,亦不做太高期待。真的是这样吗?皇马偶尔骄傲,但从来不看轻自己。只要加盟这家球会,就没有球员会为一座欧冠而感到满足,否则也不会有之前的“欧冠三连”,不会有欧冠第一豪门的真实传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