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万诺坎普首秀露狰容,巴萨西甲冠军最低消费?

梁宏业08-08 15:5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宏业

莱万把自己的第一个进球留在了身披巴萨球衣在诺坎普的第一场比赛,波兰人仅用3分钟就首开纪录,还奉献2次助攻,巴萨全场6比0大胜对手普马斯,这支巴萨已经开始让人害怕。

62f02136a5e31.r_d.1654-619-4442.jpeg

莱万太全面了

3分钟1比0,5分钟2比0,10分钟3比0,19分钟就4比0了,这就是巴萨的进球节奏。甘伯杯历来都是巴萨新赛季的主场亮相比赛,标志着新赛季的正式开始,巴萨砍瓜切菜般6比0拿下墨西哥普马斯也预示着新赛季的好兆头。而甘伯杯的首发阵容也在很大程度上透露出新赛季开始阶段主帅哈维心中的首发阵容。

本场比赛,登贝莱、莱万和拉菲尼亚再度联袂首发,这幅三叉戟也基本上就是新赛季开始阶段的主力锋线了。中场由佩德里、加维和布斯克茨组成,如果德容留队,那么荷兰人将取代加维成为主力。后卫线上,因为克里斯滕森最后时刻出现颈椎伤病没有首发,埃里克·加西亚和阿劳霍首发,有意思的是首发的左后卫不是阿尔瓦而是小将巴尔德,右后卫则是老人塞尔吉·罗伯托。

巴萨开场后还是打前场紧逼外加两翼齐飞,刚刚3分钟,莱万就展现出其高超的射术,他接佩德里直传盘过门将后几乎已经站到了底线上,但波兰人还是选择打门,皮球从近门柱和回来补防的中卫之间飞入网内,堪称是一粒巴斯滕式的进球,1比0。而仅仅过了2分钟,莱万就体现出他的全面性,这次是换他接到登贝莱的右路传中后为前插的佩德里送出直传,佩德里晃过门将将皮球打进空门,2比0。在拉菲尼亚助攻登贝莱打进第三球后,第19分钟又是莱万,脚后跟为插上的佩德里献上单刀助攻,佩德里轻松破网,4比0。

巴萨在前25分钟的表现几乎是毁灭性的,莱万除了奉献1射2传外,另有2个门柱和他有关,第24分钟,他中路拿球过度到左路,拉菲尼亚单刀打门击中了门柱,而在1分钟后,登贝莱右路传中,莱万自己又射中了门柱。此时的数据显示,巴萨在25分钟完成了9次射门,9次全部命中门框以内,其中有8次是明显的得分机会。而下半时第49分钟,奥巴梅扬的进球也有莱万的功劳,波兰人接德容传球后过渡到前插的凯西脚下,凯西传中,奥巴梅扬在后点一蹴而就。

可以看出莱万和巴萨的融合速度非常快,似乎莱万这位脚下技术这么好、有极强配合意识还有出众射门能力的球员就应该是一位天生为巴萨踢球的球员,为莱万送出1次助攻却得到莱万2次助攻回报的佩德里赛后说道:“和莱万一起踢球很奢侈,我很享受看他射门,看他配合。和这样的球员一起踢球有默契是很简单的,我们在比赛中互相寻找,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因为莱万的全面性,哈维的进攻战术都能打出花来,巴萨全场6个进球全部是由肋部和中路撕开防守打进的,没有一个是边路传中直接打进的,不得不说这是一种难度更高更有档次的进攻方式。当莱万背身回撤接球时,可以拉出对方中卫,为中场后插上进球做铺垫,比如佩德里的2个进球,莱万在禁区内背身拿球可以选择串联起两个边锋,而看到拉菲尼亚或者登贝莱启动内切模式后,莱万会自动背身为他们做墙。总之莱万绝不是那种站在禁区内等着抢点进球的中锋,这是一位90%时间都没闲着都在寻找各种机会和队友打出配合的球员。唯一可惜的是,第51分钟,莱万的单刀被扑出。总之,能在标志新赛季开始的比赛中为巴萨打进首球,这对莱万来说也是个好兆头。

巴萨西甲冠军最低消费?

下半时,德容、安苏·法蒂、皮克、凯西、奥巴梅扬等人出场,球队出现大规模轮换,莱万、阿劳霍和特尔斯特根则又坚持打了15分钟。哈维对下半场比赛并不满意,赛后巴萨主帅说道:“我们要从第1分钟到第90分钟内,每一分钟都打出紧凑感,打出水平,今天我们的借口是友谊赛,并且上半场已经4比0了,但我们每个位置上都有2名高水平球员,我们需要在以后的比赛中每一分钟都打出水平。”

下半时最为突出的2位球员就是德容和凯西了,凯西在中场踢得不够显山露水略感羞涩,但他的插上还是起到很大作用,比如插上助攻奥巴梅扬打进第5球,另有一次插上同样是帮助奥巴梅扬击中横梁。从目前来看,凯西的角色很接近瓜迪奥拉时代的凯塔,不会是绝对主力但很多时候用得上,比如说客场遭遇身体强硬的球队。

德容下半场出场后打自己该打的中场位置,没有客串中卫,荷兰人是最明显不应该出现在下半场的球员,而是应该首发的球员,不管是论中场的梳理能力,还是持球突破向前直接制造杀机,德容都是绝对主力的水平。直到第84分钟,德容自己前场断球后,都没传同胞孟菲斯,而是自己射门得分打进第6球,这是一粒处于风口浪尖上的德容需要的进球。赛后,哈维说道:“德容知道我的立场,也知道俱乐部的,对我来说,他是一名伟大的球员。”而主席拉波尔塔赛后也说道:“德容有其它俱乐部想要他,但我希望他留下。”德容的形势并没有太多改变,拉波尔塔还是要求他需要减薪留队,要么就转会去其它球队,他的高工资,当然其中也包括此前德容的年薪分期,全部由其它球队负责。

现在巴萨只等本周末的联赛开始,就要策马狂奔,马德里媒体都打出了《这支巴萨让人害怕》的大标题,对于只引进了楚阿梅尼和吕迪格的卫冕冠军皇马来说,目前压力不小。巴萨派评论员埃米利奥说道:“如果这赛季巴萨不夺西甲冠军,那就是巴萨的丑闻,哈维的丑闻。费兰·托雷斯的转会费从这个夏天开始付,等于巴萨今夏投入了超过2亿欧元,几乎是从年初到现在更新了一遍球员,夺得西甲冠军是最低的要求。当然欧冠上有曼城利物浦这样的怪兽球队,还有莱万走后不知道什么水平的拜仁,但夺得西甲冠军是及格线。”皇马派明显不认可这种结论,他们指出:“要永远尊重卫冕冠军,况且是西甲和欧冠的双号卫冕冠军。”皇马球迷讥讽道:“恭喜巴萨再次夺得甘伯杯,这座皇马一次都没夺冠的奖杯,你们以为凭借6比0战胜一支不知道哪来的球队就可以庆祝夺得西甲夺冠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