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凯哑火无碍大胜,抢逼围+长人阵将成孔蒂新核武?

杨健08-07 00:5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杨健

对热刺而言,新白鹿巷的揭幕战,是一场典型的孔蒂式胜利。并不仰仗新援的意大利人,基本沿用了去季班底、且率先丢球的被动局面下毫不动摇,硬是以持续的边路传中冲垮了南安普敦,强硬气场一如既往。但与上赛季最大的不同,在于联袂打入40球的孙兴慜和凯恩,本场双双脚风不顺,金靴之争起步就栽了跟头。然而,不再仰仗二人转的热刺,却似乎找到了6年前欧洲杯上意大利队的精髓,全员皆兵的进球分布,常被忽略的对抗优势,以及自始至终的专注,让上季惊险锁定最后一个欧冠席位的热刺,亮出了更凶悍的獠牙。

新瓶装旧酒,是热刺首发11人给球迷最直接的观感,尽管孔蒂有意安排了佩里西奇、理查利松、朗格莱、比苏马、斯彭斯和福斯特在赛前一齐亮相,向主场球迷致意,但首发阵容却和去季别无二致,4名新人出场时间之和不足半小时。除了孔蒂爱将斯基普因伤无法登场之外,球队和上季末段最大的不同,或许就是连番进球的中卫达温松·桑切斯本场全程观战。尽管开场未几,立足于高位压迫的南安普敦趁热刺禁区兵荒马乱,由沃德-普劳斯冷射得手,但哈森许特尔在失去快马前锋布罗亚之后,又把雷德蒙雪藏到了补时阶段,不必担心被打身后的热刺,用高位逼抢以牙还牙,并大量增加两个边路斜45度传中,拉开场地宽度同时,持续打击“圣徒”腹地。

从时隔两年再在英超进球的塞塞尼翁,到灵光一现俯身轰炸得手的戴尔,热刺仅用了11分钟就完成反超。两翼起球的库卢塞夫斯基和孙兴慜,都如出一辙地找到了南安普顿右后卫和右中卫的结合部,如此精准的打击,足见孔蒂赛前对对手研究之透彻。但如此果决的执行力,来自热刺的体格——尤其是高度优势,本场热刺首发的身高,除去完成本季首球的塞塞尼翁,全部超过1.80米,而直到比赛结束,孔蒂也只启用了小卢卡斯一名身高“不达标”的替补。传中时禁区内前、中、后三点皆备,且人人有威胁的“长人阵”,无疑是热刺的撒手锏。

当然,热刺绝非只有斜传冲吊这一招鲜。下半时2分钟内锁定比分的闪电战,已经被轰炸到怀疑人生的南安普敦,对埃默松的低平传中和库卢塞夫斯基的即兴内切抽射,几乎完全没有防范。考虑到本场圣徒年轻门将巴祖努完成3次扑救,且多次出击救险,这样的输出效率更值得高看一眼。本场哈森许特尔对热刺三叉戟的限制不可谓不成功,凯恩和孙兴慜多次回撤到本方腹地要球即是证明。直到下半时双方体能下降时,孙凯连线才偶尔闪光。换在穆里尼奥时代,这已是输球的前兆,但如今,纵然孙兴慜对主裁马里纳无视对方禁区内手球、阻断任意球快发格外不满,损失的也只是个人数据,而非赢球大局。

本季英超首轮对抗强度之高,从揭幕战伦敦德比一直延续到周六,富勒姆与利物浦之战,双方身体接触已经足够频繁,而本场热刺对阵南安普敦,人仰马翻更是家常便饭。热刺的11次犯规几乎是对方2倍,尔塞塞尼翁、本坦库尔不假思索的战术犯规,罗梅罗凶悍地放翻对手,比苏马在大局已定情况下仍和拉维亚对脚,每球必争的热刺众将,专注度和求胜欲比上季更有提升。尤其在意甲被诟病球风懒散的库卢塞夫斯基,被换下前还在为几乎不可能争到的边线球一路狂奔,2022年以来助攻次数在五大联赛仅次于登贝莱,确是瑞典人天赋+态度的最好回馈。

1994年以来,热刺首次在英超揭幕战进球达到4个。北伦敦球队上次打出类似场面,是以惊险的4比3拿下谢周三。那个赛季,疯狂主帅阿尔迪列斯时常安排克林斯曼、谢林汉姆、杜米特雷斯库、阿姆斯特朗和安德顿5名前锋同时登场,进攻端固然热闹非凡,但全季下来净胜球只有8个,无缘欧战。本场热刺4球中3个由后卫直接参与,“开倒车”也算破天荒。无巧不成书,下轮伦敦内战,他们的对手恰恰是正版“倒车大队”切尔西,届时的孔蒂,是祭出终极杀招孙凯连线,还是继续用卫将轮番插上袭扰,给蓝军刚重组的防线一个意外?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