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内全能,拜仁高能!德甲揭幕战感受速度与激情

足球隽言08-06 16:2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继德国超级杯跟莱比锡RB踢得热闹非凡之后,拜仁又在做客欧联杯冠军法兰克福的德甲揭幕战踢出更加热闹与高能的90分钟。上一场直到全场补时阶段才由萨内打进第5球,这一回上半场就完成这一指标(外加穆勒和马内空门打中门框!),而且又一次由5名球员分享进球,进球者绝对不带重样——直到穆西亚拉在第83分钟梅开二度,锁定6比1的胜局。

1659773618212097813.jpg

6比1大胜法兰克福赛后,拜仁铁杆邀请马内上围栏互动。

相比于上一场最后半小时踢得过于开放,一度被追到3比4,本场拜仁在下半场成功控制了节奏,最终只因队长诺伊尔出击玩脱才丢了1球。相比于防守表现的提升,依旧“只进一球”的马内才是最大收获。短短6天内,非洲足球先生的角色已从终结者变成了无所不能的前场永动机。如果说不少拜仁球迷已对莱万多夫斯基进球如探囊取物产生审美疲劳,那么马内恰恰是带来全新感官刺激的良方妙药。

马内主导半场屠杀

不出所料,纳格尔斯曼照搬超级杯的首发11人,德利赫特依旧要跟马兹拉维以及赫拉芬贝赫一道先坐板凳,而终于完成注册的马蒂斯·特尔首次进入大名单,顶替了联赛前2轮要坐球监的科芒。开场后可以清楚看到,拜仁的阵型依旧是4222和4231之间的转换,但马内的活动范围明显扩大,不再像超级杯那样基本就不离开9号位。当法兰克福后场持球,拜仁前场4人组就会立即逼抢。相比于莱万,马内执行高位逼抢时更快、更灵、更持久。基米希开场5分钟借助主队球迷制造的烟雾偷袭特拉普近角的那个任意球,就是源于穆勒右肋反抢,穆西亚拉与格纳布里立即一传一跑造成恩迪卡拉人犯规——当时如果小穆斜塞中路,马内就很有可能形成单刀了。

1659773627650074710.jpg

开场不到5分钟,基米希就在烟雾弥漫的情况下任意球偷袭近角首开纪录。

面对拜仁疾风骤雨般的快攻与逼抢,法兰克福方寸大乱,比赛刚过10分钟就2球落后——过去两季只在世俱杯进过1球的帕瓦尔竟连续2场破门!正如主帅格拉斯纳赛后所说,法兰克福此时“头脑发热”,竟然全军压上,跟拜仁拉开架势打对攻,这样做无异于为拜仁前场4人组搭好舞台。格拉斯纳就说:“拜仁利用了我们给他们的空间,我们完全被他们的速度所碾压了。”不断为前场4人组输送炮弹的基米希则指出:“我们都知道,科斯蒂奇和克瑙夫身后总会有空间。一旦法兰克福丢球,我们就总能发现巨大的空间。”

尽管法兰克福也有2次绝佳机会扳成1比2(图塔接科斯蒂奇角球头球顶中门楣,林斯特伦精彩地连过3人插入禁区面对诺伊尔低射将将偏出左门柱),但拜仁几乎每一次快攻都能轻松打到法兰克福三中卫身后,直面特拉普甚至是空门。在穆勒搞笑吐饼后不久,基米希就在中圈断球迅速过顶妙传,格纳布里反越位插入禁区左侧起球,马内展现出色的核心力量与身体协调性,前点跑动中轻轻一跃,俯身大力甩头顶入近角,德甲首秀就顺利收获进球。拜仁用了不到半小时就手握3球优势,法兰克福一度看到的希望也就此破灭。

1659773824702078772.jpg

马内第29分钟头球顶成3比0。

上半场最后一刻钟内,法兰克福三线脱节,拜仁前场4人组则如入无人之境,马内更是一再在高速对抗中展现恐怖的身体天赋。在与法兰克福后卫的贴身肉搏中,他不仅总能战而胜之,还能迅速把身体“拧”回来,接着稳稳地继续盘带、传球或射门。在遗憾地小角度左脚打空门落在横梁上方之后,塞内加尔球星回撤到中圈附近拿球加速挣脱上抢的图塔,一路带到禁区边缘塞给穆勒,最后由穆西亚拉“传”进球门。

半场结束前,马内在左肋把球反抢回来,接着跟穆西亚拉打配合时遭对手围堵,反应总比对手快半拍的他抢在试图大脚解围的罗德之前倒地伸出右脚把球捅给穆勒,后者立即转身斜塞,助攻格纳布里单刀射成5比0!这是德甲史上赛季首轮最悬殊的上半场比分——两年前的揭幕战,拜仁主场8比0横扫沙尔克04,上半场也只是3比0。

1659773844505007626.jpg

格纳布里在半场结束前将比分进一步改写为5比0。

如果说超级杯上马内的星光被“世界级”的穆西亚拉所掩盖,那么在这个上半场,马内无疑是表现最好的球员,至少是其中之一。换边之后,当拜仁加强传控,无意继续痛打落水狗,不再有那么多进攻机会的马内依旧兢兢业业地执行无球工作。当萨内和特尔第65分钟换下穆勒和格纳布里之后,马内重新变得活跃。主要在左肋部活动的萨内与小穆持续寻求快速配合,加上基米希以及替下扎比策的赫拉芬贝赫适时前插支援,拜仁在场面不再大开大合、法兰克福后防已相对严密的情况下,仍然连续通过中路渗透制造杀机,而每一次都有马内的参与。第83分钟,正是小穆、马内与萨内3人在中路撕破法兰克福的6人防守网,将比分定格在6比1。

“高能足球”仍有漏洞

今年2月下旬做客法兰克福时,拜仁依靠萨内替补登场后进球,仅以1比0险胜。那是一场可以代表德甲最高强度对抗的激战,也是拜仁上赛季踢出的最后一场好球。自那之后,无论是获胜功臣萨内还是拜仁全队都陷入令人费解的低迷,一直持续到赛季结束。经过一个暑假的休整与重组,拜仁在新赛季开局立即用连续2场大比分胜利,彻底翻过此前的一页,而总是饱受批评的萨内也明显恢复了状态,斗志更是值得一赞。

1659773857919044442.jpg

帕瓦尔连场进球后激动地冲向纳格尔斯曼。

无论是纳格尔斯曼还是球员,都把“能量”一词挂在嘴边。2场比赛贡献3球1助攻的穆西亚拉就指出:“我们想带着跟对阵莱比锡时相同的能量来踢这场比赛。”而纳帅则表示:“我们充满能量地踢出了一场令人难以置信的比赛。足球层面而言,上半场非常非常好看。我们的锋线变化多端,马内提高了我们的灵活可变性。我们在2场正式比赛中打进了11球。在莱维离开之后,我们得有所改变——减少传中。当四五名球员一同冲向你,防起来并不容易。”这种以中路快速纵深传球为主导的“高能足球”,令参与者与旁观者都沉浸于速度与激情的全新快感。

当马内已迅速进入角色,新的进攻方式初显威力,拜仁的防守表现也有了一定进步,纳帅对此提出了表扬。但从细节来看,拜仁的角球防空存在明显漏洞:对莱比锡时被安德烈·席尔瓦头球顶中过门楣,以及被哈尔斯滕贝格后点头球吊入死角,本场又被图塔后点头球顶中横梁。由于聚勒和莱万离队,德利赫特尚未进入首发阵容,加上戈雷茨卡伤停,目前拜仁这套阵容的平均身高大幅下降,尤其是4名后卫最高也只有1.86米。

1659773866106002338.jpg

诺伊尔失误,成全科洛·穆瓦尼为法兰克福破蛋。

此外,法兰克福下半场还有至少3次直传反击,成功打到拜仁防线身后。戴维斯、卢卡斯和于帕梅卡诺都是回追速度很快的后卫,但应对起来依旧有些费劲,令人提心吊胆。换成是德利赫特回追,恐怕就要重蹈对莱比锡丢第3球的覆辙了。此外,队长诺伊尔的状态也亟需提高。超级杯上,他的发挥就已经在水准以下,甚至被《踢球者》杂志打了5分的不及格分,本场因为给科洛·穆瓦尼送大礼,肯定也难逃队内最差分数。那样的低级失误,可不能用赛前肠胃不适缺席了一天训练当借口。

17岁特尔完成首秀

由于半场就结束战斗,纳格尔斯曼得以在下半场让4名新援先后完成德甲首秀。赫拉芬贝赫最早登场,57分钟就替下扎比策。但荷兰新星出场后明显有些紧张,直到最后20分钟才渐入佳境,开始敢于持球向进攻三区推进,只是跟美国热身时的自信与从容相比还是有明显差距。尽管扎比策本场攻守两端都发挥平淡,尤其是在由守转攻方面参与度太低,也没有展现出后上射门的威力,但赫拉芬贝赫要实现对他的超越,并在戈雷茨卡回归前上位的难度还是有点大。

德利赫特和马兹拉维是最晚出场的,只踢了不到10分钟,没有经受过真正考验。马兹拉维一上场就完成了一脚越楣而出的远射,而德利赫特则逮准机会,两次突然插上参与进攻,还在一次角球进攻中抢位犯规,又一次在短暂的出场时间里刷出了存在感。不过,这两位定位为“主力后卫”的新援想要在下轮主场对沃尔夫斯堡时就首尝首发滋味并不容易,毕竟相同位置上的竞争对手(帕瓦尔、于帕和卢卡斯)明显状态更好。

1659773878978028405.jpg

特尔首次身披拜仁球衣出场。

没有踢超级杯的特尔终于完成处子亮相,以17岁100天的年纪成为队史第2年轻的德甲出场者(仅次于16岁15天的万纳)。这位法国新星出现在右路,处理球颇有自信,而且无论是外形、跑动的姿势还是节奏,都跟马内非常相似,令球迷一下子傻傻分不清。纳帅赛后指出:“他在训练时有一些年轻球员的毛躁,这是好事。今天他踢得成熟了一点。他是个令人难以置信的天才,盘带很好——他还需要时间,会在我们这里成长起来的。”由于舒波-莫廷因伤几乎错过了整个季前备战期,日前还动了肾结石手术,特尔有望在接下来几周继续获得出场时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