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弃将今日统帅,萨利巴出彩首秀助枪手赛季首胜

杨健08-06 09:2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杨健

上赛季枪手客战水晶宫,硬桥硬马的维埃拉,毫不客气赏了老东家一个3比0。时隔4个月,枪手的“菜刀队恐惧症”治好了没?揭幕战阿尔特塔给出的答卷,虽然够不上高分,但至少展现出了足够的新意和决心。更重要的是,一度被西班牙少帅看低的萨利巴,回归后以端正的态度和稳健的表现,成为本场客队的最大惊喜。尤其在枪手被压制的下半时,法国人成了水晶宫最难逾越的那道墙。对垒老队长维埃拉拿下首胜,小老弟萨利巴当记头功。

FZbTLg_XEAE5GFZ.jpeg

在英超人见人愁的塞尔赫斯特,赢球显然需要运气和实力的双重加成,毕竟,上季看似阵容单薄的“老鹰”,在自家主场仅输了4场。但本场枪手一扫此前几季客战霉运,马丁内利定位球乱战中先出一头,已是不小惊喜;萨卡传中令对方忙中出错自破家门,更属锦上添花。除去马丁内利和厄德高各自浪费了一次热苏斯拼出来的绝佳机会之外,进攻端虎头蛇尾的枪手,取分机会并不多。但进入下半时,过早放弃高位逼抢、回收防线的阿森纳,果不其然又在身体对抗中吃了大亏。扎卡和托马斯被对手抢得手忙脚乱,而被重点关照的厄德高,甚至连稳定出球都做不到。捱到82分钟才想起换人的阿尔特塔,着实让客队球迷心提到了嗓子眼。

困局之下,塔帅坚持首发不动摇,防线的稳健表现是其底气来源,而最靠谱的显然是萨利巴。法国中卫全场62次触球,49次传球46次成功,7次解围7次夺回球权,对方两名前锋爱德华和乔丹·阿尤屡屡在法国人的防区碰壁,只能靠零敲碎打的边路作业实施威胁。主队最有威胁一次机会,约阿希姆·安德森近在咫尺的头球被拉姆斯代尔奋力扑出,水晶宫的反扑就此偃旗息鼓。助力阿尔特塔拿下执教生涯英超50胜(同期仅次于瓜迪奥拉和克洛普)同时,法国人也毫无悬念地当选全场最佳。事实上,法国人一向不惧怕大场面,上季马赛和巴黎的首回合国家德比,表现沉着的萨利巴,也以全场最佳身份零封了对手的豪华三叉戟。

自1995-96赛季以来,枪手赛季首战阵容中,从未缺少过法国球员的身影,但今夏伴随拉卡泽特等人离队,这一绵延了25年的优良传统,在萨利巴身上得以延续。或许是赛前专程来观战、并和老友维埃拉拥抱的枪手耋宿珀蒂,给了萨利巴别样的信心,担任右中卫的他,甚至将本·怀特挤去了右后卫。但这个看似不对称的防线设计,实则也是当下主流,譬如风格和枪手颇多共通之处的巴萨,就用防线上对抗和速度最为出色的阿劳霍移镇右路,锁死对手快马同时,还能迅速回收内线。本场怀特的头号任务,自然是看死此前在伦敦德比予取予求的扎哈,事实证明,这块Big6普遍头疼的滚刀肉,在怀特的亦步亦趋下安静了不少。

-612x612.jpeg

“当我租借在外时,我观看了阿森纳的每一场比赛,因为我还在阿森纳时,很多球员当时不在那里。我观看比赛是为了看看这些人是如何踢球的,然后当我回归时,就能更好地和这些我没有见过的队友搭档。”赛后,萨利巴也对个人表现颇为满意,“我早就知道在水晶宫踢客场很艰难,但我们的表现非常稳健和强势。我已经为首秀等待了太久,一场零封和赢球作为开始,对积累信心非常重要。”

赛前,曾在西布朗和埃弗顿效力多年的凯文·坎贝尔,就已经对萨利巴给出了高评价,“我不得不说,萨利巴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年轻、高大、强壮、速度快、侵略性十足,拿球时非常冷静,是个出色的传球手,但我最喜欢的,是他虽然并不轻易冒险,但需要他压上的时候从不犹豫,我喜欢看他的比赛。感觉上他已经和本·怀特、加布里埃尔合作了多年,这是一名优秀球员的标志。如果本·怀特踢右后卫能让枪手赢球,那阿尔特塔为什么不这么做?”加里·内维尔更是在社交媒体上言简意赅:“萨利巴让我想起了年轻时的里奥·费迪南德。”而对萨利巴的“官方认证”来自于“世一卫”范戴克,赛后,荷兰人主动关注了萨利巴的社交媒体,着实是惺惺相惜。

然而,蓄起胡须、发型更加成熟的萨利巴,直到今夏回归之前,还一度是阿尔特塔眼中的边缘人物。前任埃梅里钦点的标记过于明显,让有意和老乡划清界限的阿尔特塔,一度对萨利巴格外排斥。而就在热身赛无心插柳成为主力前,遍地撒网寻觅中卫的巴萨,一度还向萨利巴开出了报价。但最终,对萨利巴实力并不完全信任的西甲亚军,花了更高代价购入了孔德。尽管如今判定两人本赛季走势几何为时过早,但今夏重在补强中前场的阿森纳,着实在萨利巴身上,有了超出预期的收获。倘若萨利巴延续上佳表现,年末世界杯上他和孔德的出场序列,着实不好说谁在谁前。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