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开出续约只是留下皇帝第一步,湖人还需做更多

林克08-04 19:5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林克报道

按照NBA劳资协议规定,美国时间8月4日,詹姆斯就有资格跟湖人进行提前续约了,根据“38岁老将规则”,詹姆斯这次谈续约,最高可以从湖人获得一份2年9710万美元的续约合同。如果詹姆斯同意续约,那这份两年的新合同将会从2023-24赛季开始执行,詹姆斯的生涯总年薪将会达到惊人的5.32亿美元,可以暂时跃居到NBA历史第一的位置上。

lebron-getty.png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湖人大概率将会给出劳资协议规定的最大续约金额,但詹姆斯是否会接受湖人的这份提前续约合同,就是一个很大的未知数了。如果想要在詹姆斯做出最终决定前预测答案,那就需要好好地来剖析一下目前湖人以及詹姆斯个人所处的境遇了。

要进行这次剖析,可以先从一个问题做切入点,那就是:湖人2024年的首轮选秀权是什么情况?这个问题的答案是:这个选秀权在交易戴维斯时被湖人送到了鹈鹕的手里,除非鹈鹕主动将这个选秀权的使用时间推迟到2025年,否则湖人在2024年的选秀大会上,还要面临跟今年一样,在首轮没有选秀权可以用的境遇。

为什么在聊詹姆斯的话题前,要先关注2024年的选秀权情况呢?那是因为这个选秀权,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决定詹姆斯未来的去向。将会在今年12月年满38岁的詹姆斯,正在逐渐靠近自己NBA职业生涯的终点。虽然谁都不确定皇帝会在何时选择退役,但有一个问题可以确定,那就是詹姆斯对于跟自己的大儿子布朗尼在同一支NBA球队打球这件事,持非常严肃和认真的态度。这一点,他已经通过媒体进行了公开的表态。而布朗尼今年将会进入高中的最后一个学年,按照NBA目前的规定,他在2024年将拥有参加选秀的资格。

但就像前面提到的一样,湖人在2024年并没有首轮选秀权可用。虽然可以像今年一样,去跟其他球队买次轮选秀权。可詹姆斯早早地放出了消息,也就等于公开了“选中布朗尼就能得到詹姆斯”的这样一种可能性。面对这个机会,还是会有一些球队愿意尝试一下去争取,哪怕詹姆斯父子同队出战无法有效提升战绩,但对于球队的票房绝对是最大的利好。

LebronBronnyJames_Getty_Ringer.0.jpeg

在这样的背景下,詹姆斯是否会接受湖人提前开出的续约合同,就要被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了。因为如果提前续约,詹姆斯就可能在2024年被“锁”在洛杉矶,进而也可能失去与布朗尼在一支球队打球的机会。虽然詹姆斯也想身披湖人战袍,完成对湖人名宿贾巴尔NBA历史总得分的超越,但与儿子在一支球队打球的机会也同样难得。

除了没有2024年的首轮选秀权外,如今的湖人还有很多方面无法让詹姆斯感到满意。最严重的一点,自然就是球队目前的阵容结构了,如果湖人以现在的人员构成进入新赛季,那想要再去冲击总冠军,结局到底会如何,上赛季已经有了例证。所以,詹姆斯需要通过自己的方式,来继续“鞭策”湖人的管理层,让他们为打造更好的阵容而努力。这样的手法,过去在骑士和热火时,詹姆斯都曾用“签短约”的方式对管理层使用过,而且也都收到了不错的效果。

如果说詹姆斯在职业生涯越来越少的时间里,还有什么球场上的目标要去追求的话,那迈克尔·乔丹六个总冠军头衔的成就,无疑是詹姆斯最想去靠近、追平甚至是超越的。可是在湖人这4年的时间里,詹姆斯只拿到了一个冠军,剩下的三年,一次在首轮被淘汰,还有两年干脆连季后赛都没进。而如今的湖人,戴维斯的状态犹未可知,把韦少换出去的交易四处碰壁,詹姆斯如果还想去冲击冠军,留在洛杉矶似乎不是一个太好的选择了。

但是,如今的詹姆斯也不再像2010、2014和2018年那样,可以十分果决地离开克利夫兰或是迈阿密,然后到另外一支球队去重新开始。如今的詹姆斯,需要更多地考虑家人以及自己的商业影响。这些也将在他未来做决定时,成为左右他的关键因素。

1659610503.jpg

虽然在今年全明星周末期间,詹姆斯曾在空开场合盛赞骑士队重建的成功,也表示自己没有排除重回克利夫兰的可能性,但据跟詹姆斯走得很近的消息人士透露,詹姆斯本人对于他在洛杉矶的生活非常满意。而且,他的家人也是一样。

詹姆斯的二儿子布莱斯,即将升入高二,他在洛杉矶的高中学习和打球都很愉快;詹姆斯的小女儿朱莉,今年秋天就要年满8岁,在洛杉矶也有了自己要好的朋友和同学;还有詹姆斯的妻子萨瓦纳,也已经在洛杉矶有了自己的圈子。

当然,以詹姆斯目前超过10亿美元的身家,他换一个城市去生活和打球,一样可以过得非常好。但就像前面所分析的那样,人到中年的詹姆斯,已经不能再单单考虑自己。就比如他的二儿子布莱斯,目前也展现不错篮球天赋的他,真的要转学去别的高中,度过自己进入大学前的最后两年吗?还是将儿子留在洛杉矶,自己去别的地方打球?不管哪种选择,对于詹姆斯父子来说,似乎都不如一起留在洛杉矶,来得更为舒适和从容。这一点,正是詹姆斯在2018年选择加盟“一穷二白”的湖人时,最重要的原因之一。

所以,如今四年的时间过去了,虽然球队最近两个赛季的表现不佳,但要真从实力上看,如今的湖人相比2018年詹姆斯刚刚加盟时,或许也不是那样的不堪。再加上场外因素的影响,詹姆斯留在洛杉矶无疑是更好的选择。

maxresdefault.jpeg

不过,在瞬息万变的NBA,一切都不能太早地下结论,可能会影响湖人和詹姆斯未来的一个因素,还是开头的那个问题,詹姆斯对于跟儿子布朗尼做队友的意愿,是真实存在而且非常强烈的。所以手里暂时没有2024年首轮选秀权的湖人,自然无法将宝押在詹姆斯对于洛杉矶的留恋,或是其他球队首轮都不选布朗尼,然后湖人去用自己的次轮选秀权“捡漏”。

对湖人来说,不管哪种方案,都存在着非常大的变数。特别是在市场上,也存在着能够跟湖人去竞争詹姆斯的球队,就比如骑士队。这支球队是选中詹姆斯的球队,在詹姆斯的职业生涯中留下过辉煌的过去,而且,这支球队目前围绕着加兰、莫布利和加雷特·阿伦几个年轻人,已经有了很好的成绩,如果不是因为伤病,他们上赛季就有机会通过附加赛进入季后赛。而且,骑士手里有自己的2024年选秀权。这支球队既可以给詹姆斯提供冲击冠军的可能性,也能让他实现与儿子布朗尼同场竞技的愿望,更能够让他在职业生涯的最后阶段“落叶归根”。这三个关键因素并列摆出来,哪一个都是如今的湖人所暂时无法企及的。

lebron-james-lakers-extension.jpeg

所以,对于湖人来说,在今年夏天给詹姆斯开出2年9710万提前续约合同,只是他们留住皇帝的第一步,接下来,他们还需要在打造阵容、保持夺冠冲击力、争取24年选中布朗尼这三个方面,连续做出有行动力且有真正效果的操作。也只有如此,詹姆斯选择的天平才会朝湖人这侧偏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