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内首秀+首球+首冠!“世界级”穆西亚拉抢戏超级杯

足球隽言07-31 20:2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上半场就奠定3球优势,5人分享进球,新拜仁的首场正式比赛踢得热闹非凡,客场5比3击败莱比锡RB,连续3年、也是第10次捧起德国超级杯。拜仁首秀就3次破门(尽管后2次均因越位无效)并且拿到首个冠军的马内乐开了花,“第一场比赛,第一个冠军——我没什么可抱怨的。”在“期待拿到更多冠军”的同时,这位30岁的塞内加尔球星也对自己和球队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可以踢得更好。”拜仁在比赛尾声一度被扳成3比4,这显然无法让马内满意,他希望球队“不要再犯今天犯过的错误”,“但这只是赛季开始。我们还有时间尽善尽美。”

1659269703034055518.jpg

继非洲国家杯、英格兰联赛杯与足总杯之后,马内收获个人今年第4座奖杯——德国超级杯。

没有边锋的4222

与6比2大胜华盛顿特区联的热身赛一样,纳格尔斯曼排出了4222阵型,马内是唯一首发登场的新援,3位阿贾克斯系球员——德利赫特、马兹拉维和赫拉芬贝赫先坐板凳,而未满18周岁的法国前锋马蒂斯·特尔因尚未获得欧足联的参赛许可而无法出场。

马兹拉维没有出场,意味着右后卫由帕瓦尔担任,中卫则是卢卡斯·埃尔南德斯与于帕梅卡诺的组合。季前备战期状态出色的莱比锡前队长扎比策不出所料地担任基米希的后腰搭档,而格纳布里则跟马内组成双前锋,穆勒踢右路。最大的意外是穆西亚拉出任首发左边锋,萨内和科芒都只是列作替补。

1659269714213096233.jpg

穆西亚拉第14分钟利用角球混战机会首开纪录。

开场之后,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前场4人组里除了马内位置相对固定,其他3人都相当灵活,尤其是格纳布里的位置。退防状态下,阵型会变回标志性的4231,只剩马内一人突前。以往踢4231时,中锋身后的位置是属于穆勒的,如今则由格纳布里扮演9号半的角色。尽管控球状态下穆勒还是会经常移到中路,但格纳布里不再拉边突破下底,加上科芒没有出场,而逆足踢左路的穆西亚拉也习惯于内收,使得这个4222更像是一个不设边锋的阵型,两边进攻基本交由两位边后卫来打理。相比于用双前锋替代莱万多夫斯基,对于多年来一直依赖于两翼齐飞的拜仁来说,不设边锋的安排才是更大的颠覆。

问题也随之而来:由于右后卫用的是帕瓦尔,而不是马兹拉维,拜仁的进攻除了从戴维斯的左路发起,就基本靠中路直传。但前场4人组里没有一个具备莱万那样的背身接球与摆脱能力,加上4人之间没有打出相同的节奏,根本发挥不出小快灵的特点,马内连球都很难摸到,场面杂乱无章。

1659269728862046632.jpg

穆西亚拉上半场就制造了3个进球。

幸运的是,穆西亚拉利用角球二次进攻机会,在第14分钟就首开纪录。而这个角球,其实是源于穆勒在右路得球后横传到禁区边缘制造杀机,这也是拜仁开场后第一次有威胁的进攻配合——到头来还是得靠边路做文章。同样幸运的是,格纳布里后场拿球被西马康逼丢,恩昆库随即单刀破门因越位无效,拜仁没有立即就丢掉领先优势。

马内:今日最佳穆西亚拉

持球时默契不足,拜仁就靠积极的无球表现弥补。而随着比赛深入,穆勒更多地横向活动,寻求跟另一边的穆西亚拉互动,拜仁的进攻也逐渐进入节奏。第31分钟,穆勒游弋到左肋接戴维斯斜传后第一时间回做,穆西亚拉停球后稍作停顿立即直塞,穆勒与格纳布里双双突破越位陷阱,后者插入禁区左侧喂饼,马内仅仅第7次触球就收获进球。

此前6比2大胜特区联的热身赛,马内曾助攻格纳布里破门,如今则轮到格纳布里投桃报李,“马布里”组合开了个好头。破门之后,马内先是看了一眼助理裁判,确认没有举旗后才开始激动地跟队友庆祝。比马内更激动的是策动这次进攻的穆勒,他连续3次小跳加上用力挥臂,接着跟扎比策击掌庆祝。

1659269738106006499.jpg

接锋线搭档格纳布里的助攻,马内面对前队友古拉奇轻松破门。

2球在手之后,拜仁在老穆和小穆的带动下踢出了感觉。面对拜仁的中前场逼抢,8天前曾在热身赛中主场0比5惨败给利物浦的莱比锡越踢越乱。穆西亚拉在中圈抢断莱默后策动反击,造成西马康禁区前沿犯规吃牌。半场结束前,无球表现积极的“小鹿斑比”又在前场左路抢断坎普尔,换来一个角球。正是利用这个左侧战术角球,小穆和老穆打出了又一次成功配合后助攻帕瓦尔用左脚推射入网。

仅仅半场时间,穆西亚拉就用1射2传,告诉了所有观众,为什么纳格尔斯曼会选择他,而不是萨内或近期有些小伤的科芒出任首发左边锋——尽管科芒和萨内在替补登场后也表现积极,其中萨内还在终场前一刻潇洒与冷静地锁定胜局。

1659269746674061036.jpg

穆西亚拉半场结束前助攻帕瓦尔破门。

换边之后,穆西亚拉依旧活跃,一次在中场拼抢中连消带打成功摆脱福斯贝里和莱默的表演令人拍案叫绝。不过在莱比锡利用角球扳回一城之后,这位马内口中的“今天最佳球员”就被科芒换下。纳帅赛后透露,小穆近期肌肉有点问题,因此60分钟就要把他换下。有记者问:以本场的发挥,是否意味着19岁的穆西亚拉已经成为必然主力?纳帅答道:“当然,这取决于他。如果像今天这样踢,他就是队中不可替代的一员。他在季前备战期表现出色,非常勤奋。他的防守能力取得了进步。他今天的表现是世界级的。”

阿贾克斯系新援仍需努力

穆西亚拉下场之后,扳回一城的莱比锡明显起势。面对来势汹汹的“红牛”,拜仁只能用更坚决与高效的进攻来抵消后防的压力。第65分钟,通过连续快速传递成功破解对手的高位逼抢之后,科芒快速突破妙传穆勒,穆勒一对一打门尽管被古拉奇奋力扑出,但格纳布里补射将比分差距重新拉开到3球。

1659269757276049375.jpg

踢中路的格纳布里补射将比分改写为4比1。

比赛只剩25分钟且3球领先,拜仁理应加强传控以拖慢比赛节奏,尽可能耗掉最后的时间,但事实并非如此,比赛反而越踢越开放,双方不断快速交换球权,后防的漏洞也一再暴露出来。纳帅就说,下半场的场面证明了“我们只是训练了10天”。不过也正是在这种疯狂的局面下,状态不算特别兴奋的马内反而逐渐体现出自己的身价。他两次把球打进,先是单刀面对出击的古拉奇巧妙地右脚挑射,后是在后卫贴身防守下抢前点破门,可惜两次都因轻微越位无效。

当前场一再错失打进第5球的良机,拜仁的后场终于顶不住了。莱比锡一直追着两位边后卫身后的空当来打,并成功扳到了3比4,令一场原本早早失去悬念的比赛在最后几分钟突然紧张起来。在这个过程中,纳帅派上了3名阿贾克斯系新援——赫拉芬贝赫、德利赫特和马兹拉维,3人分别对位换下穆勒、于帕和帕瓦尔。这样的换人,看上去更多是为了让3名新援感受一下德甲气氛,战术调整反而只是其次。

1659269767291086164.jpg

替补登场的马兹拉维(右)与赫拉芬贝赫都表现平平。

赫拉芬贝赫显然不太适应在边路活动,出场后多次丢失球权,尝试过人也以失败告终,跟此前热身赛在中路面对逼抢时那种游刃有余的表现,以及基米希口中“几乎从来不会丢球”的描述形成强烈反差。德利赫特更是在第3个失球过程中不幸沦为了背景板。在这次快速回防过程中,身材高大的荷兰中卫先是被安德烈·席尔瓦一个变向轻松晃过,接着在禁区内单防奥尔莫时被对手打出一记精准的穿裆近角球。而马兹拉维在有限的时间里,也没有展现出比帕瓦尔优胜的助攻或单防能力。

如果说马内的首秀发挥是拜仁本场表现的缩影——尽管还可以做得更好,还远远达不到完美境界,但至少令人满意,也带来了希望,那么3名阿贾克斯系新援则没有留下什么积极印象。一方面,拜仁用这场胜利证明了原来的班底——尤其是没有流失主力的中后场——本身就具备很强的实力,新加盟的球员,即便贵如德利赫特,也要竞争上岗,主力位置绝非理所当然。另一方面,风声鹤唳的最后半小时又一次充分暴露出拜仁的防守端痼疾,而引进这3名新援正是对症下的药,只有用好他们才有望药到病除。

莱默去留仍无定论

对于纳格尔斯曼来说,想要进一步提升中后场实力,他或许还需要得到爱将莱默。在莱比锡场面被动的上半场,莱默也踢得相当吃力。穆西亚拉的进球,就是奥地利中场在禁区内得球后立即被卢卡斯反抢所致。但在莱比锡疯狂反扑的下半场,莱默就充分展现了自己跑不死、抢得疯以及快速转换的特长。奥尔莫的那个进球,就是源于莱默在后场接古拉奇手抛球之后,快速带球强行摆脱了扎比策与基米希连续3次凶悍的拦截——不要忘了,那会儿比赛已经踢到了89分钟!

1659269816128094557.jpg

莱默上半场防守穆西亚拉有些狼狈,下半场则让对位防他的基米希等人疲于奔命。

原以为超级杯是莱默转会的死限,即拜仁如果无法在这场比赛之前满足莱比锡的转会费要求,就只能等一年后再免签,但无论是拜仁董事会主席卡恩,还是莱比锡总裁明茨拉夫,都在赛后表示此事尚无定论。卡恩透露有些事情已经敲定,“但目前这一刻没什么可以说的。”明茨拉夫则表示他们并不介意让莱默进入合同年,同时截至目前为止,事情并没有一个肯定的发展方向。

除了莱默,纳帅在赛前新闻发布会上也没有排除在夏窗关闭前再签一名正印中锋的可能性。不过,卡恩赛后强调,拜仁今夏不会再买前锋了,“你们都可以看到,我们在前场有多少机会,我们拥有多少不同的阵型,可以制造多大的惊喜,拥有多少出色的球员,用许多许多速度极快的球员,可以将比赛的速度提到多快。目前队中我们还有一些人选——齐尔克泽在,舒波-莫廷在,然后还有年轻的特尔,他目前的训练表现好得不可思议。”而从本场开始将不再坐替补席的体育董事萨利哈米季奇也说:“转会市场开到8月31日。但正常情况下,我们的计划在那之前就已经完成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