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杯赛后猜想:国足选拔队直接升格国家队?

马德兴07-29 09:2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名古屋报道

中国男足国家选拔队顺利完成了东亚杯赛的任务,由于此次并非由国家队出战,因此,赛后,很多人都在热议这样一个话题,即选拔队是否会直接升格为中国国家队?至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似乎可能性并不大。当然,从更长远的发展角度来说,或许出战东亚杯的年轻球员中会有更多人进入到未来国家队中。

62dd32dcf3e8802f30ea2e4f.jpg

①两支球队任务各不相同

中国国家队参加完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12强赛后,各方在谈论队伍的“老龄化”问题。作为12强赛参赛队中平均年龄最大的一支队伍,中国国家队急需更新换代、启用更多的年轻球员,让队伍的年龄结构更为合理。而中国足协此次委派“男足国家选拔队”出战东亚杯赛,以U23球员为主要班底,其实也是考虑到了这个问题,即让更多的年轻球员通过参加高水平的国际比赛来积累经验,为未来积累资本。毕竟,99-00年龄段球员将是后面两届世界杯预选赛的主要依靠力量。不过,在这次东亚杯赛后,就让这些U23球员组成的队伍直接升格为国家队,恐怕颇有些“拔苗助长”之意。

首先,就赛事任务而言,出战东亚杯赛的国家选拔队其实最主要的目标恐怕还是明年9、10月间的杭州亚运会男足赛,毕竟这是近几年在家门口进行的唯一一项洲际大赛,无论从哪一个角度来说,恐怕都会有成绩方面的要求与指标。而亚运会任务结束后,这支队伍也因为不再有赛事任务而没有了存在的必要,球员再代表国字号队伍出战就只剩下国家队了。

中国国家队尽管今年已不再有赛事任务,但明年6月的亚洲杯赛就将进行,而且很有可能会在韩国举行;至明年下半年8、9月,2026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第一阶段比赛很有可能就将全面展开。将现在的国家选拔队直接升格为国家队,恐怕与真正意义上的国家队在技战术水平、能力等方面还是存在着不小的差距。而且,像明年的亚洲杯赛、世界杯预选赛不可能像今年的东亚杯那样,以“练兵”、“积累经验”为目的,无论是足协本身抑或是球迷,更包括高层领导,恐怕都会有更高的成绩要求。更何况,亚洲杯赛的成绩如何将直接影响到国际足联排名,而国际足联排名又将直接影响与决定着2026年世界杯预选赛的抽签分档、分组情况,断然不可能当儿戏。

其次,就球员本身而言,尽管扬科维奇执教这支队伍三年多,队伍也已成型,可毕竟仅仅只是集中在99-00年龄段球员,再加上个别2001年龄段球员如陶强龙、刘祝润等。放眼国内各个年龄段,99年龄段队伍本身也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成绩,在亚洲范围内更没有什么优势可言,先前出战亚洲洲际大赛时也未能进入过前八名。在某种程度上,如果相比93年龄段、95年龄段、97年龄段等,各个位置上的球员也未必就是最强的,像中锋位置上的张玉宁,99年龄段就很欠缺;中场方面也缺乏将高天意这样的队员。而95年龄段的边翼卫位置上的邓涵文、高准翼等,恐怕也要强于目前选拔队中同位置上的99年龄段球员。

所以,如果要组建“国家队”,就必须云集最好的球员,年龄不会是最主要考虑的问题。现在国足选拔队中,除个别球员之外,多数球员未必就是各个位置上最好的人选。

②国足最早年底重组集训

当然,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男足国家队在今年中超联赛结束前恐怕不会再重新组建。一方面,中国足协与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联合会(中足联)筹备组都不愿意今年中超联赛跨年结束,而是希望在可能的情况下赶在今年11月底前完成,因而中超联赛在8月5日左右重启并实施主客场制的情况下,国家队也不太可能再插空组织集训。另一方面,受制于目前的防疫抗疫形势,中国足协不可能再邀请国外球队来华访问作赛,国家队如果仅仅只是训练而不参加正式的国际热身赛,集训也就显得意义不大。

所以,当中国男足国家队重新竖旗、再次与国内球迷相见之时,最早恐怕也要到今年年底了。届时,国足将直接展开冬训,并有可能赴海外进行拉练,期间尽可能多安排国际热身赛,以便为亚洲杯赛进行全方位的准备。

但是,与国家队不同的是,在今年中超联赛结束前,由扬科维奇所率的这支U23国足却可以再组织一、两次集训,甚至可以采取出国集训或拉练的方式。一方面,中国足协先前已经颁布过联赛中的“U23减免政策”,完全可以充分利用这个政策来组织集训,整体不会对中超的正常进行形成冲击。另一方面,U23国足依然可以以“国家选拔队”的名义出战国际比赛,因为以目前情况来看,单纯以U23国足的名义邀请对手进行热身或参加国际比赛,未必能找得到合适对手;但以“国家选拔队”的名义,相对就更容易找到热身对象,即便“以小打大”,也更有价值。

譬如,今年9月下旬有一个国际足联指定的国家队比赛窗口期(9月19日至27日),U23国足就可以充分利用这个机会,以“国足选拔队”的名义参加国际比赛,哪怕无法邀请对手来华,也可以像这次东亚杯那样前往海外出战,安排两三场热身赛,然后回国。这一方面是继续在为明年的杭州亚运会进行准备,另一方面也是让现有的这些球员有更多的国际比赛机会,以便未来更长远的发展。而当国家队年底重新竖旗之时,U23队伍依然可以同期再组织集训,并继续为亚运会展开备战。

经济学有一句至理名言,“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说的是投资需要分解风险,以免孤注一掷失败之后造成巨大的损失。对中国足球而言,其实也一样,将“国足选拔队”直接升格为“国家队”,与以往常被外界所批评的“豪赌”“孤注一掷”并无区别,“分散投资”才是上策。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