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黄潜为何成功?钱不是核心,长远规划是关键

武一帆07-28 10:5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西班牙记者 武一帆

近日在热身赛击败多特蒙德的比利亚雷亚尔,收到了一个让人发愁的好消息:丹朱马决定留队。去年夏天花费2300万欧元从伯恩茅斯引进的荷兰前锋,凭借上赛季在西甲和欧冠的16粒进球,吸引到豪门关注,估价翻番,得以跻身当世最具潜力的射手。夏窗开始时,丹朱马就开始积极联络下家。然而等了近2个月,他都没能等来理想中的大合同,因此决定留队。

叫板豪门,黄潜吸引实力派

这对主教练埃梅里来说固然是个好消息。丹朱马的进球效率相当可靠,而且面对不同层次的对手,都能发挥应有水准。然而过去一段时间,俱乐部已经做好了出售他的准备:从莱万特引进老将莫拉莱斯,租借在外的年轻前锋费尔·尼尼奥也归队。关键是,比利亚雷亚尔和卡瓦尼一直在积极接触,进展很顺利。虽然球队2020-21赛季获得了欧联杯冠军,上赛季又打进欧冠半决赛,但新赛季只有欧协杯可打,势必要缩减阵容开支。包括阿尔卡塞尔在内的球员都需要尽快离队,腾出薪资空间。

比利亚雷亚尔的竞争力与真正的豪门没法比,但如今对实力派球员越来越有吸引力。这其中的原因其实很简单:过去20年间,这家俱乐部尽管遭受过一些挫折,比如曾经降级,但在长期计划和投资方面一直保持了极大的耐心和韧性,就像球队在欧冠对阵拜仁的2场比赛中表现出来的那样。目前比利亚雷亚尔拥有2个体育中心,在西班牙东海岸强敌环伺的竞争环境下,打造出一套面向国际且产出率很高的青训系统。“黄色潜水艇”既敢和皇马、巴萨、瓦伦西亚抢资源,也能和非洲、南美的俱乐部分享资源。

所谓“小城奇迹”,只是表象

有必要分享一段笔者的亲身经历。6月初常规联赛刚结束时,西足协甲(第3级别)的升级附加赛集中在加利西亚举行。其中比利亚雷亚尔二队作为唯一的梯队代表,要与拉科鲁尼亚等强敌争夺升级机会。我去费罗尔观看了黄潜青年军和洛格罗涅斯的首回合较量。对手阵中有不少熟悉的面孔,包括成名于塞维利亚的前锋罗德里·里奥斯和拉斯帕尔马斯宿将卡斯特利亚诺等等。洛格罗涅斯上半场先进一球,场面也占优。但黄潜经过战术调整,下半场打进3球,实现大逆转。

1658976626288054878.jpg

韩国球员安俊赫

黄潜阵中有个亚洲面孔,是前韩国U19队成员安俊赫(Ahn June-hyuk)。他于2012年,也就是13岁那年就离开韩国,加盟了比利亚雷亚尔在本地的卫星队罗达,并于2017年正式入编黄潜梯队。能一步一步升到二队,成为主力并在升级关键战获得首发,这个小个子前锋让人看到了久保建英的影子。被换下后,他比任何替补席上的队友都情绪高亢。队友在补时阶段打进第3球时,他第一个翻过栏杆冲进场内。

就站在他身后的我多少有些羡慕。不管他再过几年有无机会在国际大赛舞台闪耀光芒,现在的他至少在文化融入和技战术方面都具备征战西乙的水准。另一方面可以看出,比利亚雷亚尔的国际足校项目,回报是多么丰厚。

1658976663016064092.jpg

名宿塞纳到场督战

比利亚雷亚尔这边来的远征球迷并不多,大多是年轻球员的家人朋友。要从半岛东南角飞到西北角,旅程相当辛苦。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主席台上坐满了西装革履的大佬,包括75岁的比利亚雷亚尔主席费尔南多·罗伊格,以及名宿塞纳等现任管理层成员,俱乐部高层、经理技术层大约至少来了20名领导,到这个偏远的小城市现场督战二队比赛。我依然记得当年在拉科鲁尼亚的球场出口,看到罗伊格老先生亲手帮助球队搬运行李的场景。他不光是一家西甲俱乐部的主席,还是西班牙福布斯榜单上名列第15位的亿万富翁。

1658976726805085942.jpg

比利亚雷亚尔主席费尔南多·罗伊格

一位真有钱的老先生,对这家俱乐部是真爱,肯花钱、有耐心还懂足球,比利亚雷亚尔能不成功么?别再渲染“背靠一座人口5万的小城市”或是“乡村球队爆冷击败欧洲豪门”。城市再小也容得下两个足以让全世界羡慕的现代化训练中心,底蕴再差也能靠每年几千万欧元的投资和科学规划拿到欧洲冠军,还能让梯队打进职业联赛。这里边,钱反而不是成功的关键。关键在于一个几年、几十年的长远规划和不断修正、贯彻下去的决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