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岁的NEST如何牵手晋江助力数字福建

体坛电竞07-25 11:26 体坛+原创

7月15日,一部名为《既热爱 必出色》的宣传片,被电竞圈各大俱乐部和媒体转载。这是NEST全国电子竞技大赛2022年的宣传片。

宣传片里,热爱与坚持使许多人成为了更出色的自己。同样,也使一项赛事走到了第十个年头。

十岁的NEST,对中国电竞而言一直都代表着另一种可能。其诞生的2013年,是中国电竞春天的开始,也是第三方电竞赛事衰败的开始。然而NEST却逆势而为,始终立在中国电竞的潮头,让第三方赛事的旗帜仍猎猎作响。

在今年,这面旗帜将去往福建落地晋江。设立《王者荣耀》《街头霸王V》《穿越火线》《FIFA22》和《英雄联盟》五个电竞项目,从线上激战到线下,赛程横跨七月至十一月。

微信图片_20220724142332.png

NEST为何能成为旗帜

2013年,初生的NEST登场就喊出了“让游戏回归电竞,让电竞回归主流,传递中国电竞正能量”的口号。那一年也被称作是国内自主电竞赛事元年,国家体育机构拥抱电竞,让电竞重回主流视野,成功破冰。

原中国奥委会副主席何慧娴在开幕式上说,“电子竞技的春天即将来临,而且还很美好。”事实也正如她所预言,此后中国电竞迎来了春天。各类电竞赛事与俱乐部雨后春笋般涌现。但是野蛮疯长过后,综合类的第三方电竞赛事被逐渐甩下列车,电竞赛事走向了厂商主导的时代。

究其根源,还是第三方赛事在版权缺失的情况下,无法掌握电竞的核心资源,如优秀的电竞产品和选手俱乐部。但NEST作为一个第三方赛事,却逆势而为,成长成为中国电竞综合类赛事的旗帜,坚守十年仍屹立不倒,NEST又是如何做到的?

这其中,NEST不断强化自身“国家自主赛事”的属性,承载着联结官方、厂商和大众的使命。保持中立与权威,让各大厂商都愿意参与进这个赛事。所以我们看到从曾经最初的《魔兽争霸3》《星际2》等项目,到如今的《王者荣耀》《英雄联盟》,NEST永远可以跟随上时代,保持手握最优质的产品。

同时NEST注重赛事质量,为中国电竞挖掘出了许多冠军战队,很多如今熟悉的豪门俱乐部,冠军的起点都曾在NEST。比如更名前的RNG,是2014年英雄联盟项目的冠军King。2016和2017年连续在NEST捧杯的IG,最终在S8帮助LPL拿下了第一座全球冠军奖杯。

02.jpg

在举办城市的选择上,NEST也没有如很多第三方赛事一样固守在上海周边这种电竞发达地区,而是带着拓荒者的使命选择走出去。从2013年的上海起步,总决赛先后走过了昆山、厦门、杭州、贵阳、深圳、福州等6个城市。

这种走出去的策略,不仅收获了各地区的政策支持,使自身有了更强活力。同时也帮助到了各地区的电竞发展。昆山在NEST落地后,不光是当地乃至江苏省电竞及周边相关产业都开始迅猛发展。而首次落地厦门后,TGA、WCA、 MDC等赛事接踵而至。还带动七匹狼等一大批具有代表性的本省企业加入电竞赛道。

最终NEST利用十年时间稳扎稳打,证明了电竞可以独立成材,构建起了不依附于某个游戏厂商也能枝繁叶茂的综合类赛事生态。“破冰”、“跨界”“整合”“延伸”,回顾这些年NEST的主题标签,既是赛事的进化史,同样也是这十年中国电竞行业的发展史。

成为旗帜的NEST有坚持也有智慧,十年后还能立在潮头,便让世人看到了中国电竞的另一种可能。

牵手晋江助力福建电竞产业发展

03.jpg

在福建广电网络集团、晋江市人民政府的协同帮助下,NEST全国电子竞技大赛下一个十年征程的出发地定位到了晋江。这是一种难得的“缘分”,NEST曾经在福建厦门举行了四届精彩纷呈的电竞赛事,不仅在全国范围内颇有反响,更是与福建本地的电竞粉丝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此番回到福建,也背负着新的历史使命。在数字中国的大背景下,数字福建建设正在高质高效地开展中。而NEST落地福建,对落实数字福建战略,对福建电竞产业的发展,提升福建城市影响力,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提高合作品牌价值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此次赛事承办方还包括福建广电网络集团。这是福建省委、省政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三网融合”和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部署和要求而成立的大型文化科技企业。为了应对数字福建,福建广电网络集团未来将在“电竞数字技术创新应用”、“完善电竞赛事生态”、“促进电竞内容传播与衍生场景”等重点领域全面发力。承接NEST这类国家级赛事运营,无疑是打响战略的第一枪。有NEST这样的赛事带动,才能有电竞+文创”“电竞+旅游”“电竞+会展”等各种展望。

那么又为何将举办地选择在了晋江?对晋江而言,大众的印象普遍是实体经济兴盛,众多国内的体育品牌都来自于此。甚至有中国鞋都之称。晋江企业中,民营企业占比已超97%,以一县之域,坐拥50家上市公司。

同时晋江作为文旅体育名城,担当数字中国建设的头部力量。而NEST全国电子竞技大赛,是中国国家级综合类自主赛事,更是数字体育发展的行业标杆。2022NEST来到晋江,是数字福建建设、晋江文旅体育相互赋能的重要节点。

NEST将给晋江带去什么 

1.jpg

1、提升。NEST的到来,将进一步提升晋江体育产业的发展质量,丰富体育竞赛表演业的产品供给。晋江作为继深圳、成都之后的全国第三个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多年来,始终把体育产业作为重要支柱产业加以扶持培育,体育城市已成为晋江新的“城市名片”。此前举办过不少国际体育赛事,但是电竞这一广受年轻人喜欢的新兴体育赛事,仍旧缺少重量级项目落地。NEST必然将扩大晋江的体育赛事版图。

2、名片。当有了NEST这样的赛事落地,有了成功举办的经验,NEST将作为一张成功的名片,帮助晋江引进更多电竞产业和赛事落地。此前不管是昆山、还是厦门,都是因为NEST的到来,使得电竞赛事和产业涌入,打开了发展的新局面。

3、带动。文体不分家,电竞作为新兴体育业态,一直与科技走得比较近。NEST除了直接带动电竞相关的产业发展,还将带动晋江的文旅产业、数字体育和科技产业进一步发展。一旦电竞产业落地生根发芽,“电竞+文创”“电竞+旅游”等都将拥有无限的想象空间,同时也将带动集成电路、数字经济等科技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4、自豪。晋江素有“以赛兴城、以赛促产、以赛惠民”的办赛理念,认为“办赛事就是办城市”,在办好赛事的同时,争取最大限度释放赛事效应,提升城市综合竞争水平。赛事的成功申办,能极大增强当地民众家乡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如今,电竞是当代年轻人的主流体育项目之一,赛事落地晋江,将进一步增加晋江的体育文化氛围,增强晋江年轻人的自豪感与凝聚力。

所以NEST落地晋江开启下一个十年,是NEST的选择,也是晋江政府与晋江人民的选择。十一月,十岁的NEST又将开启新的征程,但就像宣传片里说的那样:因为热爱,会跨过新的极限。极限之后,是属于NEST的下一个绚烂十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