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赛国乒女单包揽四强集体灭日 男单仅剩林高远

李婷07-22 10:4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女乒这边无敌内卷,对外几乎没有对手了——陈梦、王曼昱、王艺迪赢得三场中日对抗的胜利,携手晋级冠军赛四强;男乒那边成绩堪忧,外敌谁都能是对手——梁靖崑2比3不敌已经41岁的中国台北老将庄智渊,男队四强中仅剩林高远一棵独苗。

WTT冠军赛布达佩斯站四分之一决赛从北京时间昨晚一直比到今天凌晨,国乒女将本轮的对手恰巧都是日本选手,但无论是东京奥运周期的头号劲敌伊藤美诚,还是巴黎奥运周期想要跻身日本主力阵营的早田希娜、木原美悠,都无法对强大的中国女乒形成真正的威胁。

62d9f32cf3e8bcf7e4700f2b.jpg

率先登场的陈梦迎来了欧洲赛季的第三场球,上一次和早田希娜交手还是三年前,这一回合,陈梦做好了艰苦的准备,一方面她看到对方近两年的进步,球技质量提升了很多,另一方面她知道自己伤愈回归手感并不好,所以就想着“比赛能赢一分是一分,不怕场上打得多难看,想办法跟她纠缠住”。

正如陈梦所料,这场球非常难打。早田希娜上场后抢攻得分非常凶,而陈梦则有不少无谓失误,不过她做到了“跟她纠缠住”,所以双方前四局战成2平。再来到决胜局,能力毕竟在早田之上的陈梦还是抓住了机会,以11比8锁定胜局,不算轻松但成功地闯关。

其实对于陈梦来说,是不是轻取是不是赢得漂亮不重要,能赢才是王道:“我跟自己说可能会被对方冲得很难看,但还是给自己积极的暗示,哪怕赢两分都可以,半决赛对手更强,就自己目前状态来说,能多活一天就很开心,能挺到半决赛就要给自己鼓励,接下来必须更加释放,立足于去拼每个对手。”

62d9f29ff3e8802f30e8bcc6.jpg

所以陈梦半决赛的对手是谁,就要看王曼昱与伊藤美诚的较量了。这自然是当天最受关注的焦点之战,尽管伊藤美诚在巴黎奥运周期目前的表现并不抢眼,但她仍然“贵”为女乒头号对手。不过面对在上周球星挑战赛女单女双两个赛场都击败了自己的王曼昱,伊藤没有丝毫的办法,只得吞下0比3失利和一周内被三杀的苦果。

当然王曼昱还是没有放松:“虽然是3比0,但每局都是一两分之间,赢得不轻松,能赢下来主要在于自己关键球更坚决一些。”虽然对伊藤很有经验,但王曼昱认为对方每一次比赛都会有新的变化,每一次的经验也不能完全带到下一次比赛,每一次都是全新的准备和开始。

上一站击败伊藤美诚完成外战任务后,王曼昱因伤退赛,女单半决赛孙颖莎不战而胜,但这次同样的情形下,王曼昱已经开始迎接和陈梦的半决赛之争了:“新加坡大满贯的时候很可惜自己输掉了跟梦姐的比赛,这次对梦姐,还是要重新去拼她。”

62d9f2e7f3e8bcf7e4700eb0.jpg

最后一场女单四分之一决赛,王艺迪对阵木原美悠同样是一场硬仗,尽管王艺迪开场领先,但被突然改变了节奏的木原美悠连得10分逆转拿下首局,好在王艺迪迅速调整,最终3比2赢得这场胜利,将在半决赛和上周的决赛对手孙颖莎再次过招。至此,女单世界排名前四的中国选手包揽四强,优势一览无余。

可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惨淡的男单。樊振东没来,王楚钦“一轮游”,马龙也提前折戟,中国男乒来到八强就只剩下了梁靖崑和林高远,而就在四分之一决赛面对早已不在当打之年和状态的庄智渊,梁靖崑竟然输了。

首局的慢热失误多,次局一直被压着打,尽管第三局顽强拼回一分,第四局也打出了11比1的比分,但第五局未能趁胜追击,反倒是在10比7率先拿到赛点的时候被连追三分,在11比10再次拿到赛点时被逆转,世界第三就这样输给了只比自己场外指导秦志戬小五岁的老将。

不是没有经验的年轻选手,不应该在赛点的时候这样丢分,再加上对手根本就不是中国男乒一直以来最重要的对手,梁靖崑这场失利确实有些不应该。而上一站,他半决赛不敌莫雷加德,让男乒无缘会师,这一战又止步八强,两场比赛对梁靖崑敲响了警钟,不能再这样输了。

62d9f3bcf3e8bcf7e4700fc3.jpg

还好还好,林高远3比0轻取宇田幸矢,不至于让中国男乒在四强就已经制造了大地震,作为男队最后的希望,林高远将在半决赛阻击庄智渊,自然承担了很大的压力,但这同时也是他最好的机会,如果能够在此时连续获得最后两场胜利,保持住国乒的优势与颜面,林高远涨的就不只是积分和排名,也是自己一直以来缺少的霸气自信和教练组最重要的信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