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唯数据论 詹姆斯才是NBA历史第一人?

李辉07-19 17:1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谁是历史上最好的篮球运动员,这样的讨论似乎永远不会停止,由于每名球员所属的时代背景不同,这样的比较也注定会引起争议,但如果我们用数据作为讨论历史地位的参考,那么将得出怎样的结论?

日前,著名篮球网站Hoopshype就以纯数据的方式,罗列了目前那些历史地位较高的球员,他们在各个数据统计领域的那些“第一”。

LeBron-MVP-2020-_.jpg

勒布朗·詹姆斯

最佳阵容次数最多:詹姆斯19年生涯18次入选最佳阵容,排在NBA历史第1位,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在贾巴尔的那个年代,还没有最佳阵容三阵,否则贾巴尔有机会和詹姆斯在这项统计上竞争。

最佳一阵次数最多:13次,比第二名科比和马龙多了2次。

季后赛总得分最多:詹姆斯目前累计已经在季后赛拿到7631分,比第二名的迈克尔·乔丹多了超过1600分。

季后赛赢球场次最多:詹姆斯在2020年超越了费舍尔和邓肯,成为季后赛获胜场次最多的球员,詹姆斯季后赛的胜率达到了65.4%,略低于乔丹(66.5%)。

季后赛抢断次数最多:排在詹姆斯之后的是乔丹和皮蓬。

季后赛胜利贡献值最多(Win Shares):詹姆斯的季后赛胜利贡献值高达55.7,第二位的乔丹39.8,第三位邓肯37.8.

季后赛绝杀次数最多:这里的绝杀指的是真正意义上的绝杀,詹姆斯季后赛生涯共5次做到这一点,是乔丹+科比+莱昂纳德的总和。

常规赛累计不可替代值最多:詹姆斯生涯累计不可替代值高达142.6,第二位乔丹116.1,第三位斯托克顿106.5。

季后赛累计不可替代值最多:高达33.9。

常规赛连续得分上双最多:詹姆斯职业生涯已经连续超过1000场拿到两位数,也是史上唯一一位该项统计超过100场的球员。

周最佳球员次数最多:如果詹姆斯再赢得一次周最佳球员,他将是第二名科比的两倍,值得一提的是,从2001-2002赛季开始,NBA将周最佳分成了东西部。

月最佳球员次数最多:詹姆斯获得月最佳的次数比第二名科比和第三名乔丹加起来还多,同样的,这一奖项也是从2001-2002赛季开始分成东西部,另外在1979年之前不存在这一奖项。

全明星赛总得分最多:詹姆斯在全明星赛总共拿到超过300分,唯一一位总得分超过300的球员。

Michael-Jordan-Dennis-Rodman-1998-title.jpg

迈克尔·乔丹

总决赛MVP次数最多:乔丹生涯6次夺冠,全部赢得总决赛MVP,排在第二位的是4次捧杯的勒布朗·詹姆斯。

生涯场均得分最多:乔丹生涯场均拿到30.12分,力压第二位30.07分的张伯伦,除此之外,再也没有球员能够超过27.36分。

得分王次数最多:乔丹生涯10次得分王,值得一提的是,不算奇才的两年,乔丹生涯合计只打了13个赛季,排在第二位的是张伯伦,7次当选。

最佳防守阵容一阵次数最多:乔丹生涯共9次入选最佳防守阵容一阵,和科比、加内特、佩顿并列排在首位。

生涯效率值最高:乔丹生涯效率值高达27.9,第二名是詹姆斯,27.3。

常规赛基础正负值最高:乔丹的这一数据高达9.2,排在第三位的是詹姆斯,8.9。

季后赛基础正负值最高:在所有季后赛出场时间大于2000分钟的球员中,乔丹11.1的基础正负值高居首位,第二位是詹姆斯10.2,第三位是莱昂纳德8.1。

威尔特·张伯伦

赛季场均得分最高:1961-1962赛季,张伯伦场均轰下50.4分,至今仍然是NBA历史纪录,相信未来也无人能够打破。

单场得分最高:张伯伦曾单场砍下100分,排在第二位的是科比的81分。

生涯篮板最高:张伯伦比第二名拉塞尔多抢了超过2300个篮板,比第三名的贾巴尔多抢了超过6400个篮板。

生涯场均篮板最高:张伯伦排在第1,拉塞尔排在第2,他们是仅有的两位场均篮板超过22个的球员。

赛季场均篮板最高:张伯伦曾单赛季场均27.2篮板,历史纪录,生涯张伯伦共3次单赛季场均篮板超过25个,其余球员加起来0次。

篮板王次数最多:张伯伦生涯11次赢得篮板王。

单场篮板最高:1960年11月25日,张伯伦在对阵凯尔特人的比赛中单场砍下55个篮板,NBA历史上,只有他和拉塞尔曾单场抢下超过50个篮板。

季后赛单场篮板最高:1967年4月6日,张伯伦在比赛中抢下41个篮板,季后赛之最,也是唯一一位能够在季后赛抢下超过40个篮板的球员。

贾巴尔

MVP次数最多:贾巴尔曾6次获得MVP,雄鹿和湖人时期各3次,并列排在第二位的是拉塞尔和乔丹,各5次。

生涯总得分最多:38387分,不过詹姆斯目前和他只有不到1300分的差距,詹姆斯有机会在下赛季实现超越。

生涯全明星次数最多:19次入选,在其20年职业生涯中只有1次落选。

生涯常规赛赢球场次最多:贾巴尔合计赢下了1074场常规赛,比第二名帕里什多了60次,第三名是邓肯1001次,他们三人也是仅有的三位能够赢下超过1000场常规赛的球员。

生涯常规赛胜利贡献值最多:273.4,比第二名张伯伦多了25。

生涯进攻胜利贡献最多:贾巴尔在这项数据上达到了178.9,不过詹姆斯目前也已经达到了173.9,有望在下个赛季实现超越。

比尔·拉塞尔

总冠军次数最多:拉塞尔生涯共计11次夺冠,也是历史上唯一一位总冠军次数比手指头数多的球员。

总决赛征战次数最多:拉塞尔生涯12次打进总决赛,詹姆斯和贾巴尔各10次,并列第三位。

季后赛篮板总数最多:拉塞尔是历史上唯一一位季后赛总篮板超过4000的球员。

季后赛场均篮板最多:拉塞尔季后赛场均抢下24.9个篮板,他和张伯伦是仅有的两位季后赛场均篮板超过20的球员。

生涯总防守胜利贡献值最多:133.6,第二名邓肯“只有”106.3。

魔术师·约翰逊

生涯场均助攻次数最多:11.2次,魔术师·约翰逊和斯托克顿是仅有的两位生涯场均助攻次数超过10次的球员。

季后赛总助攻次数最多:2346次,排在第二位的詹姆斯和魔术师差了接近500次。

季后赛场均助攻次数最多:12.3次,仅有的一位能够在季后赛场均助攻次数超过11次的球员,第二名斯托克顿10.1次。

季后赛三双次数最多:30次,第二名是勒布朗·詹姆斯28次,第三名是基德11次。

科比·布莱恩特

最佳防守阵容一阵次数最多:9次,和乔丹、加内特、佩顿并列第一。

全明星MVP次数最多:4次,和鲍勃·佩蒂特并列排在第一。

常规赛绝杀次数最多:7次,和乔·约翰逊并列排在第1位。

gettyimages-74831485.jpg

蒂姆·邓肯

生涯胜利赛季次数最多(胜率超过50%):19次,生涯每个赛季胜率都超过50%,比第二名多了7次。

同一支球队常规赛赢球场次最多:1001次。

哈基姆·奥拉朱旺

生涯总盖帽最多:3830次,比第二名穆托姆博多了接近600次。

季后赛生涯场均盖帽次数最多:3.3次,没有其他球员能超过3次。

沙奎尔·奥尼尔

生涯赛季最高命中率次数最多:奥尼尔职业生涯的投篮命中率高达58.2%,其中他10次成为单赛季命中率最高的球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