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熙明:跟着穆里尼奥拿金球?迪巴拉记住放平心态

梁熙明07-19 14:4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熙明

彷徨多时的迪巴拉,终于有了踏实的去处——罗马。国际米兰退出,迪巴拉转了一圈发现自己没有预期中的市场价值,一时非常尴尬。如今得到罗马招揽,虽暂无欧冠可踢,但罗马有美资、名帅,会进行有规划的投资,如果迪巴拉放平心态,还是可以有一番作为的。

除了罗马,那不勒斯也对迪巴拉有意。那不勒斯流失了因西涅,还有梅尔滕斯合同到期,确实需要得力补充。但迪巴拉选择了罗马,斯帕莱蒂一怒之下,连当日新闻发布会都拒绝出席,毕竟到时肯定会被问“对迪巴拉拒绝贵军加盟罗马咋看”。

据说,说服迪巴拉的一个决定性因素,是穆里尼奥的一句:跟我,让你拿金球奖。

2.jpg

这种话除了铁粉,属于开心就好。穆里尼奥执教过的球员,迄今唯一能达到金球奖获奖高度的,只有2010的斯内德,那一年荷兰人未获奖确实极其争议。但那已是十多年前的往事,鸟叔这些年一路下坡,其技战术思维、管理模式都有落伍之感,迪巴拉要是真信,恐怕就要让人怀疑他的智商了。

而要真正打动迪巴拉,不如向他展示未来战术蓝图中他的作用,许诺他的地位。这要比什么金球奖之类的“客里空”实惠得多。

迄今,迪巴拉仅有两次进入金球奖大名单。第一次是2016年,显然这是因为2015-16赛季加盟尤文图斯后,在尤文五连冠过程中的突出表现。那个赛季尤文起步垫底,正是重用了迪巴拉之后开始一往无前。

但实际上,进入2016-17赛季,即2016下半年,迪巴拉赛季初是颇为挣扎的,球荒一个月,很有新秀墙的意思。

这年金球奖,迪巴拉未获1分,同样未得1分的有德布劳内、伊瓜因、伊涅斯塔、穆勒、诺伊尔和拉莫斯等名将,能进名单已经是对迪巴拉巨大的认可。

接下来的2017年,迪巴拉以23分,名列金球奖第15位,主要原因应该是2016-17赛季欧冠1/4决赛对巴萨3比0那场。迪巴拉独中两元,这是他生平最巅峰的比赛。

而进入下半年,迪巴拉一开始极其火爆,开局4轮两帽,不料进入中局,突然一下毫无征兆的情况下失去状态,连续两轮补时失点,开始让人意识到他的飘忽。重大关头下失点,尔后也屡见不鲜,比如该赛季超级杯,尤文点球不敌米兰,就是迪巴拉最后一射被唐纳鲁马扑出。后者对此极其看重,将他扑出迪巴拉点球捧杯的一瞬,绣在了外套上。

实际上2017欧冠决赛,面对C罗时迪巴拉完全失踪的表现,已经展示出大场面下他的天花板和心理素质。

cristiano-ronaldo-paulo-dybala-juventus-atletico-madrid_1fzg4ws13bv5x17eaz8zginpm9.jpg

随后便是C罗加盟,迪巴拉在葡萄牙人阴影下畏手畏脚,完全没有感觉。只有在C罗缺阵时,他才敢于当主角,该赛季欧冠小组赛对瑞士年轻人。C罗红牌停赛,迪巴拉独演戴帽,是其欧冠迄今唯一帽。

正因迪巴拉价值急剧下跌,以至于尤文开始打算弃之。2019年夏,萨里取代阿莱格里为帅,尤文一度向曼联、热刺推销迪巴拉,甚至打算拿迪巴拉去交换卢卡库。

但是,这个赛季迪巴拉找到了与C罗搭配的感觉,既能给C罗助攻,也敢于在C罗面前展示自我,该打的机会敢于起脚,尤文能在疫情打乱赛季的情况下完成九连冠,迪巴拉居功至伟。赛季因疫情停顿前,尤文决战国际米兰,迪巴拉禁区中央假闪真扣,晃过后卫左脚外脚背迅速磕进左下角,堪称生涯最有灵气进球。该赛季,迪巴拉被评为意甲官方最佳。

但是接下来,萨里下课,皮尔洛上任,迪巴拉开始为续约与尤文扯皮不止,也因为续约分心,场上意兴阑珊,懒于出力。该赛季全年仅入5球(联赛4球,欧冠1球),为生涯最低点。

阿莱格里二进宫后,提出迪巴拉为核心,而此刻到了他合同最后一年,双方仍未就续约敲定。平心而论,此刻迪巴拉有了起色,但是频繁的莫名伤病,尤其是续约当口频频缺阵,不由得尤文对他的评估大打折扣,而对乌迪内斯破门后瞪眼凝视看台一幕,彻底激怒了尤文,双方彻底破裂。

16080677812871.jpg

迪巴拉是尤文赶走的,双方最后一次碰面谈续约时,尤文根本不想再谈,直接告知对方不续了,免得迪巴拉一旦愿意接受降薪,反而尴尬。

在国际米兰回收卢卡库,迪巴拉变得多余被弃后,他一度彻底没了方向,此刻甚至有流言,迪巴拉甚至愿意低声下气求尤文“能否回来”,实际上在瞪眼事件后,迪巴拉与尤文就没有任何可能了。

就意甲水平,迪巴拉仍是顶尖一流,罗马免费挖到,是巨大的胜利。只要穆里尼奥能够为迪巴拉安排他舒服的位置,排除那些莫名伤病,在意甲迪巴拉个人能力足以为罗马带来至少15个进球,积分增加10分以上。

至于金球奖,以迪巴拉的心理素质与能力天花板,想都不用想。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熙明

体坛周报意甲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