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阿尔特塔移植瓜迪奥拉阵法,阿森纳有戏吗?

林良锋07-17 19:3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阿尔特塔花老钱了。

热苏斯加盟,将阿森纳在阿尔特塔任内的投资总额,推过了3.5亿欧元,净投入超过2.85亿。目前阿森纳一队31人,过半数为阿尔特塔引进。阿尔特塔貌似意犹未尽,可能在夏窗关闭前继续增兵。争夺拉菲尼亚和利桑德罗·马丁内斯未果,意味着阿森纳还可能针对中卫和前场补强。

克伦克对阿尔特塔的支持是空前的。埃梅里带队一个半赛季,两个夏窗花了将近2.5亿,好歹回收6200多万(和阿尔特塔差不多)。对比师傅温格最后10年的开销(逾6.5亿),阿尔特塔这么大手大脚,让人捏了一把汗。上赛季争夺前四,形势一派大好的背景下,阿尔特塔一续约,成绩却急转直下,遭死敌热刺逆转,部分枪迷对他很有意见。

FXoCZthWYAANvjV.jpg

今夏砸钱力度这么大,这么急,你能感觉得到阿尔特塔憋着一股火。大热倒灶,最郁闷的是他。在考验最严峻的时刻,阿尔特塔未能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别说对不起球迷,更辜负了东家的殷殷期望。

换个角度,在赛季之初,问枪迷:英超第五要不要?很多人没准会把提这个结果的人胳膊扯下来。按照关饷的力度,阿森纳并不算争四序列中最多的。从第八打回欧战,绝大部分枪迷能接受。偏偏是过程吊起了枪迷的胃口,得而复失的落差,一时难以消化。人最害怕的不是绝望,而是燃起希望后,最终还是幻灭。如果阿森纳一直都处在狼队的位置,费了牛劲抢到第五,阿尔特塔肯定人望高得多。如果枪迷因无缘前四而迁怒于阿尔特塔,那肯定他曾经把球队带进前四才公平。未能如愿,原因很多。有些因素超出主教练的控制范围。

其中一个,也是最重要的因素:进球。事后孔明,不少人会指责阿尔特塔斩仓送神,花钱将奥巴梅扬送去巴萨。结果,阿森纳在赛季最后两个月,因锋线歉收功亏一篑。至3月13日,阿森纳在26轮英超打进43球(落后正常赛程3轮),积分51分;热刺同期27轮只有42球,45分。怎么看阿森纳都比热刺更有希望拿到前四。两队余下赛程中,除了一场改期的北伦敦德比,均有对利物浦的一场硬仗。阿森纳的赛程更艰苦,还要打切尔西和曼联。阿森纳赢了曼联和切尔西,输了利物浦;热刺平了利物浦。

阿森纳输在什么地方?对弱队。对水晶宫、布莱顿、南安普敦连输3场。即便输了和热刺补赛,阿森纳依然领先1分。他们只要拿下最后2轮,前四就到手。可惜他们又在客场被纽卡斯尔联全歼。这4场对弱队的败仗,阿森纳只进了1球。算上负于利物浦和热刺的两场,就是6场有5场遭零封。

锋线不给力,阿尔特塔又背上了放走奥巴梅扬的黑锅。真的吗?奥巴梅扬2月1日离队,但最后一场代表阿森纳是12月6日。阿尔特塔放弃奥巴梅扬,并不是阿森纳揭不开锅的原因,恰恰相反,是该队两波连胜的动力。从12月6日至3月6日,3个月当中,阿森纳10轮英超8胜1平1负,没赢的那场,又是弱队,伯恩利,输的是曼城。阿森纳的巅峰没踩到点上,在最不该喘气的时刻,一口气没接上。而这又和中锋拉卡泽特未能发挥出预期作用,关系密切。在这3个月里,阿森纳7人进球,破门共22次,最多的是萨卡6球,其次是马丁内利5球,史密斯·罗4球,拉卡泽特、加布里埃尔和厄德高各2球,蒂尔尼1球。正印中锋产能不如两个边锋,也不如中场。拉卡泽特自由身返回里昂,年龄是一方面,上赛季英超只有4球是更主要的原因。

搜狗截图22年07月17日1911_2.png

热苏斯加盟前后,竞技网做了一个专题,讨论阿森纳为什么要签巴西人。通过上赛季阿森纳的传球模式可知:拉卡泽特几乎在前场没人配合。球就在他身边转,就不到他脚下。乍一看,这很像卢卡库在切尔西的遭遇,细究之下,发现是拉卡泽特和队友缺乏默契,机会来了把握不住,更多的时候他都没出现在队友输送的落点上。

热苏斯恰好填补了这个空缺。夏季迄今3场热身,阿森纳全胜,对伊普斯维奇和纽伦堡都打进5球,热苏斯连续2场进球且有助攻。是拉卡泽特跑动不积极吗?是也不是。但和热苏斯比,拉卡泽特分明活动范围不够大,也不如热苏斯那么机敏。阿尔特塔和瓜迪奥拉合作那几年,了解热苏斯的特点,也知道该怎么用他。热苏斯加盟曼城时,阿圭罗是他挑战的目标,阿圭罗在曼城最后一个赛季,热苏斯实际上已经取代了前辈,但始终成不了瓜离不开的中锋。

在瓜的涡轮打法中,热苏斯既是中锋,又是边锋。这个套路可能耽误了热苏斯提高个人产量,但对他融入阿森纳帮助极大。7月8日5比3纽伦堡,以及16日在美国2比0拿下埃弗顿,热苏斯都出现在对方防守的盲区进球,还通过积极跑动迫使对方后防失误乌龙。

马丁内利和萨卡从两侧内切,是上赛季阿森纳的主打套路,如今有了热苏斯活跃在中路,两侧边卫的传中就有的放矢了。热苏斯、马丁内利和萨卡在锋线换位,无非是把曼城已经玩熟的打法(热苏斯、马赫雷斯和斯特林)移植过来。图赫尔接过斯特林,也是这个设想。新赛季,能对阿森纳有多大指望?英超争冠为时尚早,但争四上,阿森纳和热刺、切尔西处在同一起跑线上,这三家都找到了满意的中锋。上赛季的前六球队,锋线最无法预测的是曼联。轮换到位,阿森纳在杯赛还是很有机会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