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NBA之前必须统治CBA?具体问题得具体分析

季孟年07-10 23:2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代表步行者出战夏季联赛的曾凡博,并没能在自己的夏联首秀当中打出足够好的表现。

尽管他获得了15分钟的出场时间,但曾凡博却没能展现出自己的特点。本以为在比赛结束之后,曾凡博能够得到一些鼓励与安慰。没成想,事情却朝着另外一个方向发展。甚至有人表示:“曾凡博CBA都没打明白就去挑战NBA,简直就是二本水平报志愿却报清华、北大。”然而,事实真就是如此吗?

如果从传统角度考虑,曾凡博的确有些“离经叛道”。此前一共有6位中国球员登上过NBA的舞台,王治郅、姚明、易建联、周琦在前往NBA之前,都已经以核心的身份捧起了CBA总冠军的奖杯。巴特尔、孙悦彼时虽然不曾染指CBA总冠军荣誉,但也都已经是国家队的常客。然而,曾凡博却与他们不同,出生于2003年的他不仅仅没有出战过哪怕一场CBA联赛,同时也没有为成年国家队出战过。如果以传统思维来考虑,曾凡博应该回到CBA接受几年历练,然后再去冲击NBA。

FXL47CwUYAAHi_-.jpg

然而,我们必须先搞清楚一个事实。即曾凡博与王治郅、姚明、易建联、周琦们的成长经历完全不同。此前几位登陆NBA的中国球员,都是完全没有美国篮球背景的国际球员。但曾凡博却与他们不同,高中时期他就开始在美国留学打球,始终都在NBA球探雷达辐射的范围之下。报名参加选秀,把进军NBA作为目标,本就是顺理成章的结果。

其次,曾凡博也并非如人们所说的那样,个人实力与NBA之间相隔十万八千里。首先早在高中时代,他就被权威媒体评定为全美四星高中生。其次他的身体天赋、技术特点在此前参加试训的时候,也曾经得到不少球队的肯定。现阶段小曾可能存在着个人技术上非常多不成熟的地方,但他相信自己身上所蕴藏的潜能可以打动不少球队。这也就是为什么,步行者愿意给他一份Exhibit 10的合同。

另有一点不得不提,即曾凡博这代人对于NBA的执念,与姚明、王治郅们存在着巨大的不同。此前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他就曾经说道:“NBA就是我的梦想,无论加盟哪支球队。”之所以选择效力发展联盟点燃队,曾凡博就是为了尽可能拉进与NBA之间的距离。接下来即便曾凡博登上NBA的赛场,他也有可能从发展联盟打起,想办法叩开NBA的大门。

类似的剧情此前也在渡边雄太身上上演,这位日本球员被不少人称之为NBA的励志典范。现如今曾凡博也想复刻这条逐梦之路,为什么却变成了眼高手低?从本质上来说,二人都是为了他们的梦想在努力付出。退一万步来讲,即便曾凡博始终未能实现自己的梦想。但他毕竟也为自己的梦想努力过,且个人实力必定会在这一过程当中得到充分的提升。

由此可见,年代不同、成长的环境不同,很多事情都无法放在一起比较。挑战NBA之前必须统治CBA?还是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