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选拔队24人敲定 扬科维奇挂帅补充5超龄球员

马德兴07-07 08:5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昨天(6日),中国足协与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联合会(中足联)筹备组联合召开中超联赛工作会议。期间,除了通报有关中超联赛从第二阶段开始将全面恢复主客场制的相关情况之外,还对接下来国足选拔队出战东亚杯赛的相关情况进行了通报。由于整个东亚杯赛进行期间,国内中超联赛将暂停,因而抽调国脚出战将不会对中超联赛产生太多的影响。整个出战东亚杯赛的共有24名球员,只有两名守门员来自中甲俱乐部。

XxjpseC007357_20220703_PEPFN0A001.jpg

①26名额未用满 24人东征

东亚足球联盟先前根据国际足联的最新规则变化,调整了东亚杯赛参赛队人员的报名人数,除了大名单依然是50人之外,最终报名参赛的各队球员人数可以增加至26人。这主要是因为国际足联先前决定参加卡塔尔世界杯赛的参赛队报名人数从原先的23人增加至26人,东亚足联据此做出了相应的调整。

不过,作为此次率队出战的中国男足选拔队主教练扬科维奇,或许是出于习惯的原因,并没有选择26人出战,而是依然将人数固定在24人,如同今年3月份率U23国足出战迪拜杯赛时那样。因此,此番出战东亚杯赛的中国选拔队也将有24人组成。

IMG_6788.png

由于扬科维奇先前一直是中国99年龄段U23国足的主教练,带这个年龄段队伍已经有将近三年的时间,所以,对这个年龄段的球员情况相对较为熟悉,加上其率队最主要的目标就是杭州亚运会,因此,此番以“国足选拔队”的名义出战,在可以选择更多大龄球员的情况下,依然还是决定以U23国足为班底组队。这倒不是因为他本人不希望征召更多的超龄球员,而实在是因为赛前基本没什么准备时间来磨合队伍。但因为东亚杯赛相比之下还是比较重要,特别是由于东亚杯赛属于国际A级赛,成绩将纳入到国际足联排名之中,因此,在成绩方面还是有所要求,尽可能争取不输球、少输球,即便是战平韩国队或日本队,因为这两队的国际足联排名相对较高,中国队也可以争取到更多的国际足联排名积分。

但是,想要争取好的结果,球队的磨合相对还是比较重要。而扬科维奇的带队思路与指导策略,相比而言,如今的99年龄段球员更为熟悉,而且执行的情况也相对较好。如果断然召入更多的成年国脚,短时间内磨合的效果未必会比99年龄段队伍更好,比赛中的执行情况也未必理想。也正因为此,扬科维奇最终还是决定仅仅根据位置需要,补充征召了五名超龄球员,即张琳芃、吴曦、张玉宁、蒋光太以及谭龙。

这其中,前三名球员在今年4月份从西亚返回海口隔离期间,就已经跟随U23国足进行了一周左右的训练,而且也参加了对阵长春亚泰队的一场热身赛。而谭龙则是新赛季中超联赛开始之后,扬科维奇亲自到海口赛区观看中超联赛时看了长春亚泰队的两场比赛之后选定的。至于蒋光太,也是因为从经验方面考虑将其补充征召入队。

这样,加上从国家队下来的朱辰杰与戴伟浚两人,再加上年初曾跟随国家队参加12强赛备战集训的吴少聪、蒋圣龙与门将韩佳奇等,参加12强赛备战的国脚人数实际达到了10位。这些球员接下来恐怕也依然将是新国家队的基本核心球员,特别是像张琳芃、吴曦、谭龙等三位“90前”老队员将起到“传帮带”的作用。其他14名球员,则全部都是原来扬科维奇接手99年龄段队伍之后一直长期参加集训的“老面孔”,也是扬科维奇较为倚重的核心球员。

②迪拜杯8人落选 国脚补强

除了前面提到的几名球员之外,参加迪拜杯赛的门将齐雨熙、后卫陈骜、王献钧、边卫孙沁涵、中场蔡明民、阿卜杜肉苏力、前锋张建生以及幺旭辰等8人落选。除了齐雨熙是因为门将位置上保留三人足矣,其他位置上的球员相应地都被国家队的“老大哥”所顶替,因而从“不强”的角度来说,恐怕不会有太多争议。譬如,像中锋位置上,来自大连人队的单欢欢是扬科维奇战术体系中最合适的人选,但因为单欢欢受伤之后至今尚未复出,而留洋回国之后的郭田雨因为错过了报名截止时间,迄今为止尚未归队,更谈不上参加比赛。在这种情况下,整个状态完全得不到保证,扬科维奇当然不敢将其召入队中。所以,挑选张玉宁入队也就毫无争议,更何况张玉宁在本赛季联赛中的表现有目共睹,目前在射手榜上排名第二。

此外,谭龙的加盟,也让幺旭辰、张建生、孙沁涵等三名边路球员彻底失去了竞争力。而且,除了幺旭辰之外,后两人在本赛季中超联赛中几乎就没有出场的机会。从状态角度考虑,没有将这三名99年龄段球员选入队中,也是正常情况。

至于后卫位置上,张琳芃、蒋光太的到来,让原本就是替补角色的王献钧以及陈骜都没有了位置,而且,先前受伤的牛梓屹本赛季也已经复出,并不断以主力身份代表河南嵩山龙门队出战。吴曦以及戴伟浚的加盟,也让蔡明民、阿卜杜肉苏力两名中场技术型替补球员更进一步没有了机会。

所以,从最终入选的24名球员的情况来看,应该说是主教练扬科维奇在充分了解与熟悉U23球员情况的基础上,根据补强原则做出的最理想的选择。这一方面是可以确保其执教近三年的队伍在技战术风格方面不会因为老国脚的加入而走样,另一方面也可以说是“用熟不用生”前提下捏合队伍的最有效方式。

至于像留洋球员武磊未能征召入队,最主要还是因为东亚杯赛并不是在国际足联指定的国家队比赛窗口期进行,征调像武磊这样的海外球员需要征得西班牙人俱乐部的同意,如同韩、日此番均放弃征召在欧洲效力的留洋球员一样,中国队也暂时没有将武磊列入征召名单之中。而且由于东亚杯赛进行时恰好是西班牙人新赛季之前准备的最关键时期,未来让武磊能够争取在新赛季中有更多的出场比赛机会,所以足协从一开始就没有考虑将武磊征召入队。

根据计划,中国男足国家选拔队定于7月13日也就是中超联赛第一阶段比赛结束后的第二天将在青岛展开集中,随后,球队将在青岛进行为期三天的训练。在7月17日上午,球队将与中国女足一起乘坐飞机前往名古屋,参加定于7月20日开始的东亚杯男足赛首轮比赛。如果在剩余的联赛场次中出现伤病情况,不排除国足选拔队补充增调球员的可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