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甲“养狼”再掀高潮,3名日本国脚4天内先后登陆

足球隽言07-06 19:1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昨天,两位日本国脚堂安律与吉田麻也分别签约弗赖堡和沙尔克04,加上上周六加盟门兴格拉德巴赫的板仓滉,德甲的日本球员人数重新上双了。在德国对日本的卡塔尔世界杯首轮小组赛还有不到5个月就要上演之际,这些日本国脚无疑会成为德甲新赛季的重要看点。

德甲日本球员第4次上双

以香川真司2010年夏天登陆多特蒙德并一炮而红为标志,德甲首次掀起东瀛热潮。这股热潮在2014年世界杯后达到巅峰——2014/15赛季有多达13名日本球员征战德甲,除了从曼联重返多特蒙德的香川真司,长谷部诚(法兰克福)、内田笃人(沙尔克04)、冈崎慎司(美因茨05)、酒井高德(斯图加特)、酒井宏树(汉诺威96)、清武弘嗣(汉诺威96)和乾贵士(法兰克福)等人也在各自俱乐部扛起大旗。不过,以香川在2018/19赛季冬窗再度离开多特蒙德为标志,这股热潮逐渐退却,2019/20赛季一度只剩下长谷部诚、大迫勇也与镰田大地3人“孤军奋战”。

1657105558045008616.jpeg

长谷部诚与镰田大地力助法兰克福捧起欧联杯。

日本球员在德甲不再吃香了?非也!过去两个赛季,日本球员数量重新爬坡,当长谷部诚还在法兰克福发光发热,他的队友镰田大地以及在斯图加特成为队长的“德甲拼抢王”远藤航成为了新一代的领军人物。上赛季,长谷部与镰田一同帮助法兰克福赢得欧联杯冠军,成就堪比韩国前锋车范根1980年力助“雄鹰”首捧联盟杯。

尽管奥川雅也今夏随比勒费尔德降入德乙,但堂安律的回归,以及板仓滉和吉田麻也的先后登陆,使得日本球员在德甲的人数时隔6年后重新达到两位数,也是继2012/13、2014/15和2015/16赛季之后的第4次上双。而在德乙,还有奥川雅也(比勒费尔德)、田中碧(杜塞尔多夫)、室屋成(汉诺威96)和伊滕达哉(马格德堡)4人,外加阿佩尔坎普(杜塞尔多夫)和卢齐恩·利特巴尔斯基(菲尔特,1990年世界杯冠军皮埃尔·利特巴尔斯基之子)这2位德日混血儿。这些留德的日本球员绝大部分都是现役国脚,有望参加卡塔尔世界杯。他们新赛季在德甲和德乙的一举一动,肯定都会被德国队主帅弗利克及其教练和球探团队密切关注。

德甲近14个赛季日本球员一览

2009/10赛季(2人):长谷部诚(沃尔夫斯堡)、小野伸二(波鸿-冬窗转出)

2010/11赛季(6人):长谷部诚(沃尔夫斯堡)、香川真司(多特蒙德)、内田笃人(沙尔克04)、矢野贵章(弗赖堡)、冈崎慎司(斯图加特-冬窗转入)、槙野智章(科隆-冬窗转入)

2011/12赛季(9人):长谷部诚(沃尔夫斯堡)、香川真司(多特蒙德)、内田笃人(沙尔克04)、冈崎慎司(斯图加特)、细贝萌(奥格斯堡)、槙野智章(科隆-冬窗转出)、大津祐树(门兴格拉德巴赫)、宇佐美贵史(拜仁慕尼黑)、酒井高德(斯图加特-冬窗转入)

2012/13赛季(11人):长谷部诚(沃尔夫斯堡)、内田笃人(沙尔克04)、冈崎慎司(斯图加特)、细贝萌(勒沃库森)、宇佐美贵史(霍芬海姆)、酒井高德(斯图加特)、乾贵士(法兰克福)、清武弘嗣(纽伦堡)、酒井宏树(汉诺威96)、大前元纪(杜塞尔多夫-冬窗转入)、金崎梦生(纽伦堡-冬窗转入)

2013/14赛季(8人):长谷部诚(纽伦堡)、内田笃人(沙尔克04)、冈崎慎司(美因茨05)、细贝萌(柏林赫塔)、乾贵士(法兰克福)、清武弘嗣(纽伦堡)、酒井高德(斯图加特)、酒井宏树(汉诺威96)

2014/15赛季(13人):长谷部诚(法兰克福)、内田笃人(沙尔克04)、冈崎慎司(美因茨05)、酒井高德(斯图加特)、酒井宏树(汉诺威96)、清武弘嗣(汉诺威96)、细贝萌(柏林赫塔)、乾贵士(法兰克福)、香川真司(多特蒙德)、丸冈满(多特蒙德)、原口元气(柏林赫塔)、大迫勇也(科隆)、长泽和辉(科隆)

2015/16赛季(12人):长谷部诚(法兰克福)、内田笃人(沙尔克04)、酒井高德(汉堡)、酒井宏树(汉诺威96)、原口元气(柏林赫塔)、大迫勇也(科隆)、乾贵士(法兰克福-赛季开始后转出)、香川真司(多特蒙德)、清武弘嗣(汉诺威96)、武藤嘉纪(美因茨05)、长泽和辉(科隆-冬窗转出)、山口萤(汉诺威96-冬窗转入)

2016/17赛季(8人):长谷部诚(法兰克福)、内田笃人(沙尔克04)、酒井高德(汉堡)、香川真司(多特蒙德)、原口元气(柏林赫塔)、大迫勇也(科隆)、武藤嘉纪(美因茨05)、宇佐美贵史(奥格斯堡)

2017/18赛季(9人):长谷部诚(法兰克福)、酒井高德(汉堡)、香川真司(多特蒙德)、原口元气(柏林赫塔-冬窗转出)、大迫勇也(云达不来梅)、武藤嘉纪(美因茨05)、鎌田大地(法兰克福)、浅野托磨(斯图加特)、伊藤达哉(汉堡)

2018/19赛季(7人):长谷部诚(法兰克福)、原口元气(汉诺威96)、大迫勇也(云达不来梅)、香川真司(多特蒙德-冬窗转出)、浅野托磨(汉诺威96)、宇佐美贵史(杜塞尔多夫)、久保裕也(纽伦堡)

2019/20赛季(3人):长谷部诚(法兰克福)、大迫勇也(云达不来梅)、鎌田大地(法兰克福)

2020/21赛季(7人):长谷部诚(法兰克福)、大迫勇也(云达不来梅)、镰田大地(法兰克福)、远藤航(斯图加特)、远藤溪太(柏林联盟)、堂安律(比勒费尔德)、奥川雅也(比勒费尔德-冬窗转入)

2021/22赛季(8人):长谷部诚(法兰克福)、镰田大地(法兰克福)、远藤航(斯图加特)、远藤溪太(柏林联盟)、奥川雅也(比勒费尔德)、原口元气(柏林联盟)、伊藤洋辉(斯图加特)、浅野拓磨(波鸿)

2022/22赛季(10人)*:长谷部诚(法兰克福)、镰田大地(法兰克福)、远藤航(斯图加特)、远藤溪太(柏林联盟)、原口元气(柏林联盟)、伊藤洋辉(斯图加特)、浅野拓磨(波鸿)、板仓滉(门兴格拉德巴赫)、堂安律(弗赖堡)、吉田麻也(沙尔克04)

*截至2022年7月5日。

堂安律时隔一年后回归

3位新登陆德甲的日本球员里面,堂安律无疑是德甲球迷最熟悉的一个。2020/21赛季,他以租借方式效力过升班马比勒费尔德,当季打满34轮(其中33场首发),贡献队内并列最多的5个进球,外加2次助攻,帮助球队保级。弗赖堡体育主管哈滕巴赫表示:“堂安律技术上很有天赋,擅长一对一,也知道如何制造进球威胁。他擅长利用空间,也会将能量带到场上。堂安律已经在比勒费尔德证明了自己能在德甲踢得很好——我们也需要他拿出那样的表现。”

1657105576819095130.jpg

弗赖堡以850万欧元左右的价格引进堂安律。

结束租借返回PSV埃因霍温之后,堂安律扮演主要轮换球员的角色,上赛季在荷甲24次出场就斩获8球,各项赛事总计39场11球3助攻,随队捧起了荷兰杯。美因茨05原本也想引进堂安律,但很快就打了退堂鼓,因为埃因霍温要价太高。美因茨体育董事海德尔表示:“我们不会再花700万到1000万去引进球员了。这个时代已经过去了。”于是,财政健康的弗赖堡花了850万欧元引进堂安律,这是队史第2高价的引援,仅次于两年前以1000万从法甲昂热引进法国中场圣玛丽亚。

加盟弗赖堡之后,堂安律的主要竞争对手是匈牙利国脚罗兰·绍洛伊、韩国小将郑优营、德国U21国脚沙德以及刚从德乙圣保利加盟的加纳国脚凯雷——美因茨同样考虑过凯雷,同样因为钱的问题放弃,最终弗赖堡击败众多德甲对手后以450万的代价将其引进。堂安律主司右边锋,而绍洛伊和沙德都是踢这个位置。左边路由意大利边缘国脚格里福牢牢把持,但新赛季弗赖堡要应付欧联杯,这个位置也需要一定轮换。

1657105584189044156.png

2020/21赛季后半程,堂安律与奥川雅也在比勒费尔德并肩作战。

弗赖堡上赛季会在三中卫与四后卫体系之间灵活切换,前场的组合方式也较为灵活,但以单前锋为主。主力中锋赫勒一旦与尼尔斯·彼得森或德米罗维奇同时出场,一般会后撤担任9号半的角色,甚至拉边。如今堂安律和凯雷这两位前场多面手的加盟,肯定会使得施特赖希的前场组合方式变得更加灵活多变,也会在三线作战需要轮换时更加得心应手。接下来,弗赖堡还会继续补强锋线,奥格斯堡头号射手格雷戈里奇已接近加盟。哈滕巴赫明确表示,新赛季由于要参加欧联杯,球队会保持轮换,“肯定会有更多球员成为主力。”

板仓滉助力门兴重建

不同于已经拥有德甲经验的堂安律,板仓滉和吉田麻也都是“德甲初哥”,但板仓滉上赛季就租借效力于征战德乙的沙尔克04,而身为日本队队长的吉田麻也更是拥有整整10年的英超和意甲经验,理论上要适应并立足于德甲不成问题。

1657105606092049953.jpg

上赛季,板仓滉帮助沙尔克04赢得德乙冠军。

板仓滉与吉田麻也前后脚登陆德甲,其实有着直接关联。帮助沙尔克完成升级目标之后,板仓滉其实有机会正式加入沙尔克。按照与曼城达成的协议,沙尔克可以在6月1日之前支付500万英镑(约合580万欧元)优先将其买断。无奈债台高筑的沙尔克实在掏不出这笔钱,只能忍痛割爱,并最终眼巴巴地看着门兴格拉德巴赫花了500万欧元就完成收购。门兴新帅法尔克亲自找与其有私交的瓜迪奥拉商量,据说是门兴能够击败其他俱乐部,以如此划算的价格完成收购的关键。

25岁的板仓滉与门兴签约4年。对于过去一年半竞技发展一落千丈、财政状况也相当糟糕的门兴来说,这位日本国脚是重建的关键人物。他是门兴今夏第2位新援,也是首位真正意义上能立即帮助球队的新援,因为年仅18岁的丹麦中场弗劳洛显然是着眼于中远期的投资。体育主管菲尔库斯表示:“板仓滉是一个跑动能力极其出色和很有战术纪律的球员,胜任后防的几个不同位置,包括6号位。”普遍认为,法尔克将把板仓滉放在中场,而不是后防。

1657105626654022612.jpg

门兴花了500万欧元从曼城引进板仓滉。

上赛季,板仓滉先是在格拉莫齐斯的三中卫体系中担任中后卫,赛季冲刺阶段则在布斯肯斯的四后卫体系中主司后腰。相比于担任中后卫,踢6号位能让脚法细腻的板仓滉更好地施展快速带球由守转攻的特长。上赛季,他在31场德乙比赛中打进4球,也证明了自己具备出色的进攻(进球)能力。尤其是4月初主场3比0大胜海登海姆的关键一战,他在快速反击中插入禁区右侧冷静地连续扣过两人后右脚小角度洞穿球门远角,令人印象深刻。

吉田麻也领军沙尔克

正是因为板仓滉离开,缺乏后防领军人物的沙尔克最终选择与吉田麻也牵手。已经33岁的吉田麻也效力南安普敦的7年半期间在英超出场多达154次,打进6球,表现极具说服力。过去2年半,他又代表桑普多利亚在意甲出场72次,打进3球。但自从今年年初因大腿受伤休战超过一个月以来,吉田的状态明显呈现下滑趋势,上赛季尾声已在桑普沦为替补,也未能获得新合同,6月在麒麟杯上也出现了不少失误。着眼于年底的卡塔尔世界杯,吉田曾表示要加盟一家既可以保证出场时间,又可以让自己的能力保持在高水平的俱乐部,于是他没有回国,而是选择了沙尔克。

1657105636089042743.png

沙尔克体育主管鲁文·施罗德与吉田麻也签下1+1合同。

沙尔克与吉田麻也签订了一份1+1合同,自动续约的条件有可能是打满一定场数。沙尔克体育主管鲁文·施罗德表示:“麻也拥有足球、身体与性格上的一切条件,以在我们队中扮演重要角色。他已经在意大利、英格兰、日本和荷兰证明了自己的水平,是一名绝对的领袖球员。”

身高1.89米的吉田出自名古屋鲸八,早在2010年初就登陆欧洲。在好友内田笃人效力沙尔克期间,吉田曾多次前往费尔廷斯竞技场观赛,“而且我抱着浓厚兴趣去关注德甲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了。因此我很高兴如今终于成为了这个联赛的一份子。”

1657105651067067699.jpg

上赛季与板仓滉并肩作战的李东炅,新赛季与吉田麻也当队友。

吉田麻也成为继内田和板仓之后,沙尔克队史第3名日本球员。而沙尔克也成为除弗赖堡之外,另一支同时拥有日本和韩国球员的德甲球队——上赛季冬窗从蔚山现代租借加盟的“韩国梅西”李东炅延长了半年租借,将力争证明自己并赢得一份长期合同。由于跖骨骨折,24岁的李东炅只在德乙替补出场1次就提前告别了上赛季。此前执教比勒费尔德期间,弗朗克·克拉默跟堂安律和奥川雅也的合作非常成功。对于场上位置与技术特点相似的李东炅,这位沙尔克新帅表示:“我期待在日常训练中去了解他,并且培养他在队中的角色。”

截至目前,德甲拥有10名日本球员,而韩国球员则有5人。除了李东炅,随云达不来梅升级的左后卫朴规现也是新面孔,也是出自蔚山现代。不过,这位曾因脚踩熊猫杯而饱受非议的韩国小将上赛季在德乙都没有获得过出场机会。以其目前的水平,他还不足以在德甲立足,不来梅有可能把他租借出去锻炼。

德甲联赛日本与韩国球员一览

柏林联盟:原口元气(日)、远藤溪太(日)

弗赖堡:堂安律(日)、郑优营(韩)

美因茨05:李在城(韩)

门兴格拉德巴赫:板仓滉(日)*

法兰克福:长谷部诚(日)、镰田大地(日)

波鸿:浅野拓磨(日)

斯图加特:远藤航(日)、伊藤洋辉(日)

柏林赫塔:李东俊(韩)

沙尔克04:吉田麻也(日)*、李东炅(韩)*

云达不来梅:朴规现(韩)*

*为德甲新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