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泽成重回美巡盼“更稳定” 中国球员争积分榜榜首

小美07-06 10:4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发布

直到那个周日过去了一大半,打出了“人生中最好的一杆”之后,窦泽成才有勇气去想这个问题:他重回美巡赛——这里特指2022-23赛季的美巡赛——已经是十拿九稳的事了。

7月3日,TPC科罗拉多的第18洞果岭。窦泽成推下柏忌推,和同组的球员握手。早已等待在一旁的袁也淳、罗莹和女友吴牧雨冲了上来,把手里的矿泉水泼到小窦身上。低于标准杆17杆,窦泽成赢下了自己在光辉国际巡回赛上的第三个冠军奖杯,他也成为本赛季继袁也淳和另外两位韩国球员之后,第四位在赛季结束前就确保下赛季美巡赛会员卡的球员。

image.png

和五年前一样,今年9月开始的美巡赛新赛季,你会看到至少两位中国大陆球员的身影。另一位在光辉国际巡回赛上征战的中国球员张新军,此刻在积分榜上排名第73位,还剩下四场比赛,他仍有机会冲击下赛季的美巡卡。

“这种感觉,就像第一年(2015年),我和张新军一起打(光辉国际巡回赛资格赛)最后一关一样。”窦泽成说。他和张新军一起,从美巡中国赛,来到光辉国际巡回赛的资格赛场,失败后回到中国赛,再一起打回美国,最终并肩走上了美巡赛的赛场。

这一天的到来并不意外,毕竟在赛季一开始,窦泽成就拿了个亚军。在来到科罗拉多之前,窦泽成在光辉国际巡回赛常规赛季积分榜上排名第19。还剩下五场比赛,排名前25的球员可以拿到美巡赛会员卡——怎么看,这都是一件唾手可得的任务。

但窦泽成不敢这么想。他吃过亏。2019年,窦泽成赢了揭幕战的冠军,第一周就有500分进账,在积分榜上排名第一。但在那之后的15场比赛里,他只晋级了3场,最好成绩是并列第30位。“那一年来到科罗拉多的时候,排名已经掉到了第27位,”窦泽成回忆说,“第一场都赢了,那后面还不得再赢三场,直接上美巡?当年就是这么想的。”

时隔三年,虽然今年窦泽成的表现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但在科罗拉多之前,他仿佛又嗅到了一丝熟悉的味道:从北卡,到南卡,再到威奇塔,连续三场比赛,窦泽成都被拦在了晋级线外。在那三周之前,他也连续两场比赛排在四十名开外,积分榜排名则从五周前的第7位跌到第19位。

“从2019年开始,我就决定,不会参加连续超过四场比赛,”窦泽成说,“连续三场不晋级,我也觉得是时候上课了。这种时候再去打比赛,可能就是连续掉四场不晋级而第五场又会面临同样的情况,没有一个缓冲的空间。”

窦泽成从威奇塔直接回到了达拉斯的家中。那一周,他找教练——同样居住在达拉斯的卡梅隆•麦考密克,同时也是斯皮思、伯格等大牌球员的教练——上了课,调整了自己的挥杆平面,也“恢复了体力和精神状态”。当他和女友一起出现在科罗拉多高原时,一切都“水到渠成”了。

科罗拉多的这一周,也并非像事后的领先榜一般看上去一帆风顺。第三轮结束后,虽然窦泽成已经处于并列领先,但领先榜上十分拥挤,共有十一位球员的差距在三杆范围内。 要想确保美巡卡,窦泽成需要获得单独第三名、最多四人并列的第二名或者更好的成绩。

而他的领先优势,在第四轮一开始不久,就已经丢掉了。直到第5洞,窦泽成才抓下当天的第一只小鸟,而在前七个洞打出-5的德国人杰瑞米•保罗,此时已经超越了小窦,冲上了榜首。打到第15洞的时候,窦泽成的总成绩是-16,而即将完赛的袁也淳,还领先窦泽成一杆。

第15洞,五杆洞。窦泽成的开球停在了球道上,离旗杆还有268码。他的四号铁杆正常击球距离是250码,科罗拉多地处高原,球的飞行距离会相应有所增加。

“那差不多是我人生中打得最好的一杆了,打到旗杆边上两码,”窦泽成回忆说,“打出那一杆,我觉信心马上就到位了。这场比赛(的冠军)不太可能不是我,因为那一杆不会出现在你将要打第二、第三或者前五的一场比赛中。放在状态再好的时期,它也算得上一杆很漂亮的球。”

他没有推进两码的老鹰,但轻松推下的小鸟让他并列领先。紧接着的第二只小鸟,让他带着两杆的优势来到了最后一洞。场边的大计分板上,窦泽成看到袁也淳的名字紧靠着自己。

本赛季的常规赛还剩下四场,此刻排在积分榜第二位的窦泽成,还有下一个任务——和袁也淳竞争积分榜首的位置。以积分榜头名身份进军下赛季美巡赛的球员,可以获得明年球员锦标赛和美国公开赛的入场券。

这又是哪怕几年前,中国球迷想破头也不会想到的一幕场景:光辉国际巡回赛赛季最佳球员的争夺战,占据最优地位的两位争夺者,都是中国球员。再加上之前吴阿顺和李昊桐分别在欧巡赛上碰杯、袁也淳早早地拿下美巡卡,2022年的中国男子“海外军团”,显得无比热闹。

7月5日,在与中国媒体的越洋视频对谈中,窦泽成谈到了自己对中国高尔夫的愿景。

“知道(欧巡赛球员夺冠)消息的第一反应是高兴,大家都能找回原来的状态,但是从另一方面讲,我不觉得这算是中国高尔夫的突破,”窦泽成说,“这些年,一直就是我们几个在外面比赛,偶尔打个好成绩,其实已经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情了。后面(的关注点)慢慢会变到,怎么去赢美巡?怎么赢大满贯?类似这样的问题。”

“赢得自己的巡回赛,我觉得已经是很很平常的一件事情了,”窦泽成说,“尽管(海外军团)人这么少,我觉得我们目标还是还是挺高的。袁也淳也好,张新军也好,我们都是想早点回到美巡赛场,作为中国选手,赢一场美巡赛。”

时隔五年重返美巡赛场,窦泽成会有怎样的期待?

“感觉可能会比之前发挥得好很多,”窦泽成曾经和许多打了两三年美巡赛的球员交流过,“他们都说,第二年、第三年,会越来越容易。美巡赛的很多球场都需要时间去了解。球技方面,我的推杆可能还是差一点,但是其他各方面比之前都进步了很多。那年的心态,和今年也没办法比较,(现在)感觉整体都更稳重了。”

“下赛季回到美巡,肯定会有更稳定的成绩。”窦泽成如此期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