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德约科维奇,为何让二追三的总是你

张奔斗07-06 10:5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德约已经将大逆转演绎到了这样一种境界:当逆转最终达成时,其实并没有太多人会感到吃惊。

毕竟,在昨夜这场对意大利新星辛纳让二追三的5盘大逆转中,德约仅让辛纳后3盘总共拿到了7局而已。当德约在第3盘的开局成功破发时,人们似乎都已提前知晓了接下来的剧本:好的,真正的演出开始了!这场比赛甚至说不上是德约一点一点将局势逆转,而更像是上下半场两场不同的比赛;德约似乎只是打了一个命运的响指,然后一切就自然而然发生了,就是这么神奇。

62c4dd63f3e8802f30e010b9.jpeg

响指当然是没有,但如果一定要找寻魔力所在,那么只能说是因为德约在输掉前两盘后去了一趟洗手间,在镜子前来了一番自我激励。赛后有媒体请他复述当时到底对镜子说了些什么,听上去其实也挺老套的:“你可以做到。相信你自己。就在此刻,忘掉过去,新的比赛开始了,加油吧冠军!”

鹦鹉学舌这番话当然是容易的,下次遇到困境时,我们也可以学着来到自家洗手间的镜子前,对自己来这么一番激励。当然,有没有用就不知道了,毕竟,不是每个人都是德约,远非每个人都能拥有他那种发自内心的强大自信。

“我一直都坚信自己能够逆转。”德约自述他自信的源头:“我没有受伤,身体也没问题。我知道,过去的经验一定能给我带来巨大帮助。这就是场上气势之争,所以我觉得第三盘的开局至关重要,试着尽可能早地完成破发。”德约承认,前两盘和后三盘,的确就像是两场完全不同的比赛,辛纳是前途无量的年轻人,但他经验的缺失和德约相比是巨大的劣势。

的确,辛纳不仅本届温网赛前从未在草地巡回赛中赢得过一场胜利,他大满贯8强赛以及5盘战经验都非常有限;更耐人寻味的是,面对20届大满贯冠军取得两盘领先,是很少人能够设想得到的开局,却也让原本放手一搏的辛纳有了得失心。

62c4dd45f3e8802f30e00fd2.jpeg

不要轻视让二追三的难度,即便对于德约来说,也并非他经常上演的家常便饭。事实上,在始自2005年来的漫长17年里,德约在大满贯赛事上演的让二追三也仅仅只有7次;但有趣的是,竟然有3次都发生在过去这13个月里——去年法网对穆塞蒂和西西帕斯,以及昨夜温网对辛纳。这是否说明了,年轻人已经越来越迫近了,但年轻人终究还差得远。

在德约这7场大满贯让二追三中,有3次都发生在温网;而他在温网5盘大战的总战绩,改写到了惊人的10胜仅1负。他职业生涯5盘战的总战绩,是胜率同样极高的37胜10负。

如果说本场比赛是可以分为上下半场的两场比赛的话,那么可以说,前两盘,看得人直呼“年轻真好”;后三盘,则让人感叹“还是太年轻”。但有一点是确定的:德约还没老。辛纳比赛中曾重重滑倒并且捂着脚腕滚地大喊,令人心惊,但好在没有受伤,德约扶起辛纳的画面就像是一个暗喻——需要“扶我起来,我还能打”的,竟然是年轻了15岁的一方。

62c4e3bff3e8802f30e01894.jpeg

62c4e3c4f3e8802f30e018ad.jpe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