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里逃生!德约五盘逆转辛纳 温网半决赛对东道主

弈桑07-06 09: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德约科维奇险些为自己不稳定的发球付出沉重代价,在温网男单八强战面对00后选手辛纳时,他在开局4比1领先时连丢两盘,最终才以5比7,2比6,6比3,6比2和6比2上演了惊天逆转,艰难闯入男单半决赛,将和本土一哥诺里争夺决赛权。

62c4dd48f3e8802f30e00fee.jpeg

德约原本拥有一个完美的开局,一上来就破发取得了3比0的领先,前三个发球局他的一发得分率超过了90%。然而从第七局开始,场上形势风云突变,德约在这一局里发出了两个双误,而且还放出了两个质量极差的小球,最终以四个失误葬送了这一局。

这次意外破发显然让辛纳士气大涨,他凭借高质量的发球,以及极具威力的正反拍进攻,逐渐在场上占据了主动,迅速拿下了前两盘比赛,让卫冕冠军陷入了命悬一线的境遇。这时德约选择离场调整,准备回来开始上演绝地大反扑。

最终,故事的走向和去年法网第四轮对穆塞蒂、决赛对西西帕斯如出一辙,洗手间暂停回来的德约焕然一新,后三盘他便没有再给辛纳任何机会,一个发球局也没有被破,完成了超级大逆转,这也是他生涯第七次、温网第三次上演“输二赢三”的好戏。

62c4dd66f3e8802f30e010cc.jpeg

“前两盘和后三盘几乎是不同的两场比赛,”德约赛后说:“前两盘他做得更好,然后我出去了,在洗手间对着镜子说了些自我激励的话,这让我重新清醒了过来。” 其实去年法网的两场逆转,德约同样是在镜子前对自己做了一番激励,看来这样的方式相当有效。

“有些时候当场上没有什么积极的事情发生,而对手正在主导比赛时,这样做是非常必要的,”谈到这种自我激励,德约说:“你需要稍作休息,和自己进行一次鼓舞人心的对话,尝试恢复和收集自己的想法,重新组装一切,用最好的比赛来面对你的对手。”

“尽管我已经打了20年网球,我依然和其他人一样,会经历一些自我怀疑的时刻,”德约强调:“无论是场上还是场下,内心的战斗始终是最大的一场战争,所以努力去赢下内心这场战役,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一旦你做到了,外界环境也会朝着有利你的方向发展。”

德约还谈到了信心的重要性,“我一直相信我能扳回来,”德约说:“我知道经验在这种情况下占据上风,而且我也没有任何身体方面的问题。我觉得第三盘拥有一个良好开局,早早破发至关重要。你拥有越好的五盘记录,下次五盘的表现也就会越好。”

半决赛中,德约将要对阵本土一哥诺里,后者同样经历了五盘大战,艰难击败了比利时名将戈芬,生涯首次跻身大满贯四强,不得不说现场观众的助威声,是诺里两次盘分落后实现反超的重要原因,面对这样一位本土宠儿,对于德约将是又一个严酷的考验。

“希望大家届时还能站在我身后,我相信你们会的,我非常期待,”谈到和德约的半决赛,诺里说:“我现在还不能大肆庆祝,我需要为几天后和诺瓦克的比赛做好准备。”两人仅在去年都灵总决赛有过一次交手,德约直落两盘获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