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走小将和替补,收回外借球员,莱比锡“不必大补”

足球隽言06-27 23:2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德国杯冠军莱比锡RB今天开始了新赛季的备战。由于阵中各国国脚众多,第一天的训练只有6名职业队球员参加,他们分别是哈尔斯滕贝格、坎普尔、安赫利尼奥、西马康、穆凯莱以及新加盟的替补门将布拉斯维希(从荷甲赫拉克勒斯自由转会而来)。

那些在本月初参加了国家队比赛的球员——包括刚刚续约到2026年的“大腿”恩昆库,与拜仁等队有转会传闻的莱默,从沃尔夫斯堡引进的奥地利中场克萨韦尔·施拉格,以及租借期满回归的瑟洛特、莫里巴、布罗比、卢克曼等人,由于假期相应延后,下周一才会陆续归队。但二号门将何塞普·马丁内斯以及美国中场泰勒·亚当斯则有可能不会回来了,两人目前都处在了离队边缘。

1656342849583066653.jpg

6月27日,安赫利尼奥准时归队,接受身体测试。

3名德国U21国脚离队

随着施拉格加盟与恩昆库续约,莱比锡今夏没有必要大兴土木,可能只会在莱默确定离开之后才会再做相应的人员补充。赛季结束后,莱比锡在转会市场上的主要工作是将几名年轻的青训球员租借或者卖出去。早在5月下旬,此前租借到德丙哈雷锻炼的门将施赖伯(20岁)就确定会转租到德乙荷尔斯泰因基尔2个赛季,莱比锡还先行与其续约到2025年。

到了6月10日,过去2个赛季租借效力于德乙纽伦堡的中场汤姆·克劳斯租借到重返德甲的沙尔克04,为期一个赛季。一旦沙尔克成功保级,买断条款就会自动激活,克劳斯则会签约到2027年。租借费为50万欧元(《踢球者》的数字是70万),买断价则为300万。

1656342857978057357.jpg

汤姆·克劳斯(左)是沙尔克04在中场的重要补强。

年仅20岁的克劳斯是莱比锡人,2011年就加入莱比锡RB接受青训。2019/20赛季,他在最后一轮客场2比1击败奥格斯堡的比赛中终场前替补登场,象征性完成了德甲处子秀。效力纽伦堡期间,主司6号和8号位的克劳斯一直占据主力位置,在德乙出场63次,贡献5球2助攻,进步明显。同时,他在本届德国U21队也是主力,至今出场7次,打进3球。

1656342867221030945.jpg

耶克尔已经开始跟随比勒费尔德备战新赛季。

在克劳斯之后,另外两名德国U21国脚弗雷德里克·耶克尔与埃里克·马特尔分别转投比勒费尔德和科隆。与克劳斯一样,耶克尔和马特尔此前也是租借在外。21岁的耶克尔2012年加入莱比锡青训营,过去2个赛季租借到奥斯滕德,在比甲(含季后赛)出场41次,打进3球。这名中后卫以租借方式加盟降回德乙的比勒费尔德,交易含买断条款,将对位取代自由转会云达不来梅的上一届德国U21队主力中卫皮珀。

1656342873153057896.jpg

马特尔将代表科隆征战德甲和欧协杯。

主司后腰、也可以踢中卫的马特尔现年20岁,他以100万到150万欧元的价格转会科隆,签约4年,将对位顶替另一名上一届德国U21国脚——转会多特蒙德的萨利赫·厄兹詹。马特尔在2017年夏天从雷根斯堡加盟莱比锡,早在2020/21赛季德国杯第二轮客场3比0淘汰奥格斯堡一战就在第88分钟替补登场,完成了一线队首秀。而过去一个半赛季,他租借效力于奥地利维也纳,其间一直稳坐主力位置,在奥甲出场50次,打进3球,外加4次助攻。凭借在奥甲的稳定发挥,他在去年11月完成了德国U21队处子秀,至今已出场4次,主要担任施蒂勒和克劳斯的替补。

17岁天才去德乙打拼

除了3名U21国脚,莱比锡送走的还有U20国脚博科夫斯基和U17国脚雷比格。现年20岁的博科夫斯基司职前锋,2014年加入莱比锡青训营,曾在纳格尔斯曼任内有过3次德甲和1次德国杯替补出场记录。过去一年半,他在纽伦堡与克劳斯并肩作战,但出场机会并不多,总共在德乙出场23次,打进3球。新赛季,他将再降一级,租借到降入德丙的德累斯顿迪纳摩锻炼。

1656342881645050395.jpg

博科夫斯基将帮助德累斯顿迪纳摩立即重返德乙。

相比于上述5名师兄,年仅17岁的雷比格或许才是名头最响亮的一个。早在纳格尔斯曼任内,当时只有15岁的雷比格就获得了跟随职业队训练的机会。去年8月7日客场4比0大胜桑德豪森的德国杯首轮,这名中场组织者第78分钟替补出场,上演一线队处子秀,当时只有16岁112天,成为队史最年轻出场者。而在今年1月8日主场4比1大胜美因茨05一战,这位德国U17国脚又在87分钟替补登场,首次在德甲出场。

雷比格与莱比锡的合同还有2年,他的离队多少有些出人意料,毕竟泰代斯科也相当欣赏他。不过,这位天才中场不再满足于代表莱比锡U19队参赛青年比赛(莱比锡早就解散了二队),而想要立即踢上职业比赛,于是莱比锡决定把他卖给坚决走青春路线的菲尔特。泰代斯科就说,雷比格的离开让他“有些痛苦”,“因为我认为他可以拥有一个很好的职业生涯,他有良好的素质,也有良好的个性。我们给他描述过前景,但他也想要改变,想要得到比赛保证。”据德国媒体披露,莱比锡获得了球员二次转会分成权,可能还有优先回购权。而雷比格与降回德乙的“三叶草”签约3年,将穿上6号球衣。

1656342887495012534.jpg

年仅17岁的雷比格(右)有望在菲尔特得到稳定的出场时间。

其实莱比锡的青训产量不低,但至今仍然没有一名青训精英能在职业队立足,这也是前任体育主管朗尼克心中永远的痛。为了更好地将青训资源转化为职业队人才,莱比锡两年前成立了“职业生涯中心”,专门为这些“适龄青年”寻找合适的锻炼平台。而在锻炼阶段结束后,球员一旦被判定不具备为职业队效力的实力与潜力,就会进入到下一个阶段,克劳斯、马特尔和耶克尔就是在这种背景下被出售或先租后卖。

莱比锡这样做似乎有些短视和缺乏耐心,毕竟像克劳斯和马特尔,或许有朝一日能够成长为符合莱比锡要求的球员。包括2017年初因纪律问题被赶走的雅内尔特,上赛季在英超升班马布伦特福德就表现出色,已经得到了德国队主帅弗利克的关注。不过,莱比锡也是因为以往吃过不少亏,才不得已而为之。例如在2017年夏天,在莱比锡接受了3年青训的德米罗维奇就自由转会阿拉维斯二队。3年之后,这位生于汉堡的波黑前锋以370万欧元的价格从阿拉维斯转投弗赖堡。莱比锡显然不希望重演这种人财两空的结局。

泰代斯科期待瑟洛特

几名青训小将离队之后,还有几名替补即将告别莱比锡。24岁的西班牙门将何塞普·马丁内斯即将转会降入意乙的热那亚,而过去2个赛季租借到PSV埃因霍温的姆沃戈则获准自行寻找下家。现年28岁的姆沃戈2017年夏天从伯尔尼青年人加盟时被看作是古拉奇的中远期接班人,但这位生于喀麦隆的瑞士国门发展不如理想,始终未能威胁古拉奇的位置,在埃因霍温也半途失去了主力位置。由于他的合同只剩一年,再次租借已经没有意义。

1656342998775079795.jpg

马什在纽约红牛与莱比锡RB都调教过亚当斯,两人之间关系密切。

莱比锡10天前花了1200万欧元从沃尔夫斯堡引进施拉格,是为海德拉和泰勒·亚当斯可能离队做准备。海德拉早在上赛季中途就跟曼联有过绯闻,但如今可能是亚当斯先走一步。自从泰代斯科接替马什以来,这位24岁的美国国脚就丢掉了主力位置。如今,正是执教利兹联的马什向爱徒发出邀请。

不过,莱比锡与利兹联之间有过很不愉快的交易经历。2020年1月,当时还在英冠的利兹从莱比锡租借了法国前锋奥古斯坦,半年租借费为230万欧元。按照协议,利兹一旦升级,2100万欧元的买断条款就会自动生效。那个赛季,利兹最终升级,但由于新冠爆发,造成了赛季中断与延后结束。赛季结束后,利兹以买断条款在他们升级之前就已经失效(有效期截至6月30日)为由,拒绝买断根本踢不上比赛的奥古斯坦。

时至今日,两家俱乐部还在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打官司,短期内还很难会有判决。很难想象,莱比锡会在这种情况下再次跟利兹做买卖。《踢球者》披露,莱比锡对于亚当斯的心理价位在2000万欧元左右。

1656343007888032450.jpg

瑟洛特将在莱比锡重新获得证明自己的机会。

对于目前这套阵容,泰代斯科非常满意。尤其是对于跟多家国内外豪门传绯闻的恩昆库能够留下来,他对总裁明茨拉夫表示感谢。泰代斯科就说:“我们拥有一套出色的阵容,我们打进了欧联杯半决赛,赢得了德国杯,还获得了欧冠资格。我们不必一定要做些什么。我们期待一些租借回归的球员,例如瑟洛特。”

现年26岁的瑟洛特是在两年前以2000万欧元的高价从水晶宫加盟,以对位取代维尔纳。但这位球风跟国家队队友哈兰德相似的挪威中锋未能赢得纳格尔斯曼的信任,上赛季租借到皇家社会也是表现平平。不过,泰代斯科有不同的想法,“他是我们的球员,属于我们。我们期待他回来,我们会让他训练和跟他谈谈。他理应获得这样的机会。”

优素福·波尔森在月初代表国家队比赛时左大腿内收肌受伤,预计会缺席大部分季前备战。这位丹麦中锋周二会接受核磁共振检查,一旦发现腱也受伤,伤停时间还会更长。在波尔森伤停期间,瑟洛特就是除安德烈·席尔瓦之外仅有的一名正印9号了。

除了瑟洛特,上赛季夏窗关闭前才加盟的几内亚中场新星莫里巴(瓦伦西亚)、荷兰锋线小将布罗比(阿贾克斯)和尼日利亚边锋卢克曼(莱斯特城)也是值得期待的租借回归球员。如能用好这几名球员,莱比锡的前场确实没有必要在夏窗增兵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