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伟直面“冠军2年级综合征” 图拔伊万的轮回再现?

王晓瑞06-26 11:5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0比2不敌升班马浙江队,赛后,山东泰山主帅郝伟表示,“问题出在球员心态上”。这和球队第二轮大比分输给河南嵩山龙门的情形有些相似,郝伟当时所强调的,是情绪化管理问题。不过翻开本场比赛数据,山东队更加没有理由输球:射门数20比4、射正数4比3、控球率66%、传球数以481比264领先……那么这场0比2的失利究竟输在哪里?是实力问题,还是运气欠佳?

62b70c31f3e8bcf7e461a2f4.jpg

其实当比赛战至第66分钟,穆谢奎铲射把比分扩大为2比0时,旁观者们都会有种感觉:山东队此役恐怕大势已去。因为就在4分钟前,克雷桑罚丢了一粒点球,这对于山东队来讲,可谓是士气上的重创。随后,费莱尼曾经两次把皮球送入球网,但均被示意越位在先。运气不佳,很多人在赛后提及这个词语。如果再联想到贾德松上半时还未踢完因伤下场,似乎“运气说”更能站得住脚。

但作为专业从业者,还是要从自身寻找问题。老将张弛赛后直言,“我们的临场发挥可能有些欠佳,最重要的是,需要通过不断总结,让球队能够进一步有所提高。”本场比赛,他在第69分钟替换金敬道登场,但并没有太过出彩的发挥。而在三天后(29日),球队还将迎来一场硬仗——与河南嵩山龙门的二番战,目前两队都是6轮战罢,河南还比山东多出2分。

如果说之前输给河南,在于球队对于比赛困难的预估不足,这一次不敌浙江,结果让人有些困惑,“这么压着打,就是不进球,真是有点不太理解。”对比输给河南那一仗的互有攻守,山东队赛前对于此役的准备工作相当充分,包括如何限制浙江队的弗兰克、穆谢奎和埃沃洛,球队也有比较明确的分工,但中前场球员迟迟不能打破僵局,“老毛病”随时都有可能发作。对阵河南一战,就有一种观点认为:因为在锋线上压不住对手,无法形成持续性的实质威胁,所以才给了对手不断反击的机会。而据悉,在那一场之后的内部总结会上,也提到了得分效率问题。

在吴兴涵还在养伤、郭田雨暂时旁观的情况下,郝伟解决这一顽疾的方法,就是押宝费莱尼。对阵广州城和大连时,这一招的确很管用,但在与此同时,也开始被其他球队刻意研究。再有,就是针对具体对手的战术改良,比如长春队喜欢防守反击,依靠前场三杆洋枪制造威胁,郝伟就把重点放在中前场的高压逼抢,限制长春后卫的向前传球;而大连队更崇尚在中前场高压,郝家军一改“陆军”策略,更为注重从后场到前场的中距离长传,意在绕开与大连人的肉搏战。而面对浙江队,在对方后防核心卢卡斯因伤缺阵之际,山东队寻求踢得更加直接,却再次陷入得势不得分的怪圈,“也不可能每一次改变都能收到奇效,更何况现在赛程这么密集,这种困难是可以预想到的。”一位内部人士分析称。变则通,如果要变,稳定性必然有所起伏,而在上赛季,山东队直到最后一个阶段两战上海海港,才终于祭出这个杀手锏。

不断求变的背后,是泰山队已经发现了一些问题。这也是山东队的“老传统”:夺冠次年在竞技状态上的起伏。赛季开打前,郝伟就曾提到这个困难,认为“2022要比2021的挑战更大”。历史上,他的几位前任桑特拉奇、图拔科维奇、伊万科维奇都曾踏入同一条河,4次夺冠之后第二年均是卫冕失败,在2000、2007、2009和2011年,分别率队获得第5、第3、第4和第5名。因为早有心理准备,郝伟的主动求变更早,但依旧难以迅速根治这个问题。

现在,郝伟明显感受到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刘洋在比赛快结束前的一次45度长传出界,让他在球场边不停地摇头。而泰山队又要面临密集赛程所带来的疲劳,尤其是只有两天时间准备下一场。目前,贾德松确认为大腿后群拉伤,而刘彬彬、戴琳也是受到伤病困扰。郝伟表示,需要格外留意心态因素。假如对阵河南再有闪失,问题可能会更加难以解决。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