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钱or没技术?先试半年,苏超引进VAR奇葩“两步走”

刘川06-26 10:4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英国记者 刘川

对比2019年就开始启用VAR的英超,和他们近在咫尺的苏超直到本周才确认,将在下赛季开始逐步试行视频裁判系统。而让苏格兰媒体和球迷有些无语的,是苏超还不会从下赛季首轮就引入VAR,而是先在上半赛季对视频裁判系统进行“测试运行”,这个阶段VAR系统会如常运转,但不会介入比赛启动任何复核程序。直到年底的卡塔尔世界杯后,苏超才将在比赛中正式启用VAR。

skysports-var-scotland_5691824.jpeg

这个“两步走”的计划立刻受到了媒体的质疑。一方面英超那边VAR几乎每轮都会制造争议,几乎没有俱乐部对现行的VAR程序以及结果表示完全满意;另一方面,苏格兰媒体也对这个磨磨蹭蹭的进度充满不解:既然要引进视频裁判体系,为什么不能早做准备,以确保在赛季初就开始,而要拖到赛季后半程才启动?这样在12月突然引进VAR,场上球员还需要在一个赛季内面对两种截然不同的判罚程序,是否能立刻适应?

面对外界的质疑,苏格兰足协主席伊恩·麦克斯维尔表示,这已经算是他们现阶段能达到的最快进度了,“我们也想尽快把VAR引进到比赛中去,如果真有这样的技术不用,类似的白白等待是没有意义的。但我们现在还需要在比赛中测试硬件和软件的设施,确保能以最快速度将信号传送到相关的视频裁判技术中心,这样所有人能在第一时间看到多角度的慢动作重放和相关的分析过程。我们也需要主裁判在比赛实战中习惯这种随时介入的复核程序。”

按照麦克斯维尔的说法,苏超下赛季被VAR“腰斩”纯粹是技术进度方面的问题。苏超的各个球场现在刚刚完成了相关设施的架设,还没有经过实战的检验;另外苏超的主裁判似乎仍然对已经在英超和欧陆风行的VAR相当陌生。麦克斯维尔透露说,正在对裁判进行相关培训,他们“会立刻赶上进度”。

1656210730200.jpg

而让苏格兰球迷不满的是,苏超的VAR系统居然也比英超的配置要更低一些。要知道英超即便在一些硬件设施非常现代化的球场,比赛中仍然会出现VAR摄像头在某个关键位置视线受阻,无法确定越位细节,最终迟迟无法划线的尴尬场面。因此有球迷和媒体质疑苏超为什么比英超更晚启动VAR,但技术上反而要大搞“简配”。

麦克斯维尔对此也只能强调,现阶段这种6机位的简配版已然够用:“我们在比赛现场架设的摄像头机位的确要更加精简一些,我们在球场的机位数量为6个,但我们从国际足联以及其他国家那边收到的反馈来看,类似的系统运行效果很好,这样的视频铺设在场内也不会产生盲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刘川

体坛周报驻伦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