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士完成选秀赌博 被命运锤击的天才能否振翅?

董倡硕06-24 20:2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董倡硕

进入2022年选秀大会,勇士队的任务非常明确,用手中的28号首轮签尽全力寻找一位全尺寸的锋线球员,并且尝试在第二轮选秀中得到一位值得培养的第三控卫。最终,勇士在今天的选秀大会中算是达成了预设的目标,在28顺位上得到了帕特里克·鲍德温,并且用200万美元购买到的44号签(送出51号签),拿下了司职控卫的瑞恩·罗林斯。

在此前的新秀巡礼中,我们把首轮末比较突出的五位锋线球员全部介绍了一遍。和拉拉维亚、布劳恩、博尚、摩尔以及约维奇相比,鲍德温虽然在尺寸上可能是最优秀之一,拥有2米08的身高,臂展更是达到了2米17,未来有成为空间型小个五号位的潜力。不过和前面的五位锋线相比,鲍德温拥有最大的不确定性和伤病隐患。

从结果倒推,勇士管理层对于选择一位全尺寸锋线的态度是非常笃定的,在拉拉维亚、布劳恩、博尚、摩尔以及约维奇全部被其他球队抢先摘走的情况下,勇士放弃了很多风评不错的一二号位球员,其中包括潜力出色的马克西·克里斯蒂,以及两位这个位置最好的控卫泰泰·华盛顿和内姆哈德,坚定地选择了状况扑朔迷离的鲍德温。

FV_D8mZUYAEGyjv.jpg

为什么鲍德温扑朔迷离呢?

首先,鲍德温在高中时期也是天之骄子,收获了Rivals、247Sports以及ESPN三大机构的五星高中生评定。在大三赛季,鲍德温场均得到24.3分和10.8个篮板,荣膺威斯康辛年度最佳球员的称号,也是成功入选了麦当劳全美高中明星赛以及耐克篮球峰会,2021年,他帮助美国国家队在U19的FIBA篮球世界杯上夺得了金牌。在ESPN的2021届毕业生的榜单之上,排名一度冲上前五,库明加曾经排在2020届的第四。别说是乐透,鲍德温甚至是2022年选秀大会前五的大热门。

不过这一切的美好,在鲍德温糟糕的大一赛季表现之后,灰飞烟灭。而鲍德温的不确定性就集中在他大一赛季的发挥上,没有人敢下定论,鲍德温大一赛季的萎靡,究竟是伤病问题、心理问题、球队定位问题还是球员能力问题。上个赛季,鲍德温场均得到12分,投篮命中率是34%,三分命中率为26%。可是整个赛季,鲍德温只出场了11场比赛,为全年赛程的三分之一,样本容量极小。“我不认为他有什么上限可言,”一位NBA经理人说道:“如果保持健康,他会是个不错的角色球员。”

在鲍德温的高四赛季,他遭遇到了非常严重的脚踝伤病,伴随着踝关节的韧带扭伤,直接宣布赛季报销。即便如此,得益于他在高中赛季的高光表现,鲍德温还是收获了很多顶级大学的关注,包括杜克、堪萨斯、肯塔基和北卡。最终他选择了密尔沃基大学,原因也很简单,不是来到一支烂队能当球星、刷数据,而是他的父亲就是密尔沃基校队的主教练,而且由于球队战绩不佳,职业生涯危在旦夕。

FV_H_jDUsAEy4vE.png

为了帮助球队打出好成绩,帮助自己的父亲拯救这份工作,鲍德温是在脚踝伤病并没有痊愈的情况下咬牙出战。在大学生涯首秀里,交出了21分10板的数据答卷,带领球队获得胜利。但是在透支身体的情况下,伤病很快就找上门来。因为左脚扭伤尚未痊愈,鲍德温下意识地在球场上更多地将压力给到右腿,导致了出现了诱发性肌腱炎。在今年二月10号的一场比赛结束之后,鲍德温在后续的好几天时间里,左脚脚踝不能承受任何压力,处于走路都很困难的状态。在接下来几周的时间里,不能进行跑动训练。

“最艰难的地方就是在于他没有办法保持健康,”鲍德温的父亲说道:“不管你在什么级别的联赛打球,健康是一切的基础,如果他告诉我自己的身体没问题,我就会把他换上球场。”

鲍德温所承受的挣扎,不仅仅是在球场之上,还有球场之外。在2021年的春天,鲍德温的母亲被确诊患有乳腺癌。为了让自己的儿子专心于篮球之上,父亲直到鲍德温在7月份打完了U19的篮球世界杯之后,才告诉他这个消息。所以在整个大一赛季期间,鲍德温需要承受母亲患癌的精神压力,还要背负拯救父亲职业生涯的成绩压力,再加上脚踝的伤病,最终是压倒了这个18岁的年轻人。

FV_OOAcUUAALktJ.png

另外,在密尔沃基大学,鲍德温算得上是众星捧月,再加上父亲执教多多少少会有些偏爱,他在球队里很多时候需要承担第一得分点的职责,11场比赛出手43场跳投,其中36次都是在对手严密干扰下完成的,这可能是导致他数据一再下滑的原因。赛季结束之后,密尔沃基大学最终战绩为10胜22负,老鲍德温遗憾下课。“密尔沃基大学对于他来说真的是个错误的选择,他不该尝试做蝙蝠侠,他是罗宾。”一位NBA球探说道:“在密尔沃基大学,他被要求做到太多,他还没有做好准备。”

在选秀大会开始之前,有球探认为鲍德温的体型和投篮能力非常适合现代篮球,但是也有人觉得鲍德温已经触及了自己的上限。一位球探在接受采访时说道:“鲍德温拥有可能是世界上最美妙的出手姿势,在球飞向篮筐之前,一切都显得非常完美,但是最终球就是进不了。鲍德温想要成长为一位靠谱的得分,身边必须要有一位能力很强的控卫。”

这就是鲍德温不稳定性的体现。从身体天赋上来看,鲍德温似乎是一个完美的现代四号位。但是具体到球场表现和数据上,完全无法达到人们对一位五星高中生的预期。而且最烧脑的问题在于,你无法判断鲍德温是真的触及个人发展的上限了,还是说只是受到了伤病以及家庭压力的影响。

BALDWIN_JoshuaHoffman_WEB.jpg

美国媒体CBS在选秀大会开始之前,与多位NBA业内人士进行了沟通,鲍德温的最高预计排名达到了18顺位,最低下沉到45顺位,摇摆幅度堪称本届第一档。一位球探在形容鲍德温的选秀行情时表示:“这个孩子是一手终极赌博。”

考虑到鲍德温的现实情况,没有多少NBA球队敢放手一搏。根据CBS的报道,鲍德温在选秀大会开始前只接受了10支左右球队的试训,其中不包括金州勇士。鲍德温并没有为勇士进行完整的试训,选秀前两天只是在勇士训练馆里进行了简单的投篮训练,主要是接受了勇士医疗主管塞拉布里尼的检查。最终结论是,鲍德温的脚踝并没有恢复到百分百的状态,这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我们对他运动能力的担忧。

在今年的联合试训上,鲍德温的动态体测数据堪称灾难。在测试球员脚步灵活性的三秒区内四点移动上,鲍德温的成绩是12.25秒,排名倒数第二。冲刺纵跳为26.5英寸,也就是67厘米,排名倒数第一。鲍德温在拿到自己体测数据单的时候一脸震惊,他说在和各支球队的私人试训里,自己的体测成绩要比这些数字好上很多,坚信自己是一位运动能力很靠谱的球员。

UWM_MBB_v_MSOE_social_media_7.jpg

鲍德温的经纪人在事后接受采访时表示,鲍德温在纵跳的时候脑袋断电了,并没有单脚起跳,而是用双脚起跳,在之后的试训里,鲍德温的纵跳成绩都在36英寸以上,91厘米,这个成绩足以排在联合试训里前20的位置。“我觉得我在大学舞台上还有很多力量没有发挥出来,但是和父母交流之后,我觉得是时候前往下一级别的舞台了,我的身体和心理都做好了准备,”鲍德温说道。

这就是鲍德温,一个你说不清道不明的烧脑选择。糟糕的大学数据表现和体测数据让人望而却步,但是与此同时,高中时期全美前十的天赋,再加上伤病的困扰、场外家庭的压力,又让人畅想一个身心健康的鲍德温究竟能够到达一个怎样的高度。就像某位匿名球探所言,鲍德温就是这轮选秀大会里的终极赌博。

选秀大会结束之后,迈尔斯在接受采访时也谈到了鲍德温。迈尔斯表示,在来到湾区和球队会合之后,鲍德温会和塞拉布里尼会面,接受脚踝的检查,评估他究竟能否参加接下来的夏季联赛。本赛季NBA的盐湖城夏季联赛将会在北京时间7月3日开打,维加斯的夏季联赛举办时间是7月8日。迈尔斯认为鲍德温很难第一阶段的比赛里出场,可能会在维加斯完成自己的首秀。“我的脚踝没有结构性的损伤,就是在经历高强度的比赛和训练之后,我的脚踝需要时间调养。和多支球队沟通,大家都觉得我的脚踝并没有不可恢复的伤病,不是长期的问题。”鲍德温说道。

0965628051bf6fa54f316a9f1fccb856.png

迈尔斯也分享了选择鲍德温的理由,主要是身型、技术和球商,和他一起研习录像的时候,可以感受到他作为一位篮球教练的儿子,对比赛的深度理解。是个有投篮能力的大个子,球商可以帮助他快速学习勇士的特殊体系,还展现出了一定的传球和持球能力,比赛元素很丰富,就是看能不能融会贯通。迈尔斯同时还表示,球队近几年着力投资球员发展部门,对这方面很有信心,这也是勇士敢在这个位置上赌博鲍德温的理由。考虑到鲍德温的潜力和伤病,对于勇士来说,这个28号签将会是个长期的投入。

“如果他可以保持百分百的健康,选中鲍德温的球队可以说完成了选秀中的一手抢劫。这个观点不是来自于父亲,而是来自于一个篮球教练。”鲍德温的父亲说道。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董倡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