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者与活塞交易各取所需,格兰特助拳利拉德

林克06-24 07: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林克报道

很长一段时间里,开拓者都希望通过送出自己手里的选秀权,来交易得到一位或多位具备即战力的成熟球员。因为只有如此的操作,他们才能立刻让自己队内的头号球星达米安·利拉德获得更多的支援与帮助。

JeramiGrantTrade_v2_Getty_Ringer.0.jpeg

所以,如今开拓者扣动交易板机的举动并不让人感到意外,唯一让人略有些吃惊的是,他们居然在2022年选秀大会开始前就完成了这笔交易,而且还留住了自己在今年选秀大会上的首轮七号签。

据悉,在开拓者和活塞的这笔交易中,开拓者除了得到杰里米·格兰特外,还获得了今年的46号选秀权。而活塞则得到了今年的36号选秀权,雄鹿队2025年的首轮选秀权,以及两个未来的次轮选秀权。对于两支目标各异的球队来说,他们也算通过这笔交易进行了一次资源置换,算得上是一定意义上的各取所需。

波特兰开拓者

交易获得:杰里米·格兰特+2022年次轮总第46号选秀权

交易评级:B

开拓者在本赛季之前,曾经连续9个赛季杀进季后赛。不过因为在季后赛中没有突破,所以他们在赛季开始前更换教练,又在赛季中送走C.J.麦科勒姆。这些举动的目标,就是围绕利拉德打造一套新的阵容和团队,争取在季后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但结果却是残酷了,因为利拉德的受伤,开拓者最终仅仅在西部排名第13位,早早失去了打季后赛的机会。所以对开拓者来说,他们在今年夏天做各种行动的首要目标,就是要确保球队能够在下赛季重新回到季后赛的行列当中。

以这个目标为出发点,再来看开拓者通过交易得到杰里米·格兰特的行动,无疑就是非常不错的一次人员引进。在整个2021-22赛季的比赛中,开拓者通过最终的失败,搞明白了他们在场上到底缺少怎样的球员。他们缺少的就是能够在球场两端都为球队做出贡献,同时具备一定比赛经验的“老兵”型球员。

Blazers-Pistons-Jerami-Grant-2022-NBA-Draft.jpeg

过去整个赛季,在新教练昌西·比卢普斯的指挥下,开拓者遭遇了整整15场分差达到30分或更多的失利场次,排名整个NBA的第一位。所以,他们需要补充更多有实力、有经验的球员来给利拉德提供帮助,这是他们恢复竞争力、再度冲击季后赛的关键所在。而通过交易得到格兰特,就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而且,在得到格兰特的交易中,开拓者留住了自己的首轮七号签,着也让他们可以在选秀大会开始前,继续用这个签位作为筹码和诱饵,去争取获得更多即战力来提升球队。一直有流言称,开拓者对于猛龙的前锋O.G.阿奴诺比非常感兴趣,说不定在搞定格兰特之后,开拓者就会朝这位猛龙的锋线球员发起猛烈的攻势。

开拓者的后续交易暂时放下不表,先来看看他们已经得到的格兰特。不管是从数据上看,还是从场上表现来看,格兰特在离开丹佛掘金之后,都已经获得长足的成长和进步。加盟活塞之后,他在球队中的位置变成了得分箭头,而他也用55.6%的真实命中率交出了场均20.9分的数据。单就这份得分能力,就是开拓者所需要的,也能够在侧翼给利拉德提供极大帮助。

而在防守端,多年来一直在困扰开拓者的问题,就是他们的侧翼防守能力不足。之前摆出利拉德、麦科勒姆和鲍威尔这套三后卫阵容时,他们的侧翼就屡屡成为对手的攻击目标。如今格兰特的到来,让开拓者在侧翼上终于有了一个具备不俗换防能力的锋线,这对开拓者来说,是个很好的消息。

但是,这次交易也有隐患,那就是接下来的2022-23赛季,是格兰特合同的最后一年。开拓者在如今这个时间点做出这笔交易,自然就是认定球队可以在明年夏天与格兰特续约。不过,在如今的NBA环境下,这绝非板上钉钉,也需要开拓者和格兰特通过下赛季的成绩来证明,他们是彼此适合的组合。

Pistons-trade-Jerami-Grant-to-Blazers-Why-they-made-the.jpeg

考虑到西部的整体实力,如果开拓者的行动只有引进格兰特这一手,即便他们用七号签选来一位杰出新秀,恐怕在西部也很难走得更远。所以,他们势必需要更多的后续操作,但格兰特的加盟让他们朝这个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底特律活塞

交易获得:2022年次轮总第36号选秀权、2025年首轮选秀权(原属雄鹿)、2026年次轮选秀权、2026年与开拓者互换次轮选秀权的权力

交易评级:C+

翻开活塞队过去这个赛季的阵容名单,格兰特是球队的头号得分手。要论个人实力,他在这支球队中也绝对数一数二。所以,活塞以三个选秀权(且只有一个首轮)的价格将格兰特送走,这个价码是否有些过低了?

自从格兰特进入NBA之后,他每隔一段时间就会被摆上货架,而想要得到他的球队,基本每次都需要付出首轮选秀权的代价。2016年,雷霆用一个首轮签从76人挖走格兰特,这个选秀权后来在2020年被76人拿来选中了泰瑞斯·马克西;2019年,格兰特在一笔多方交易中被送去了掘金,这笔交易中作为筹码的首轮选秀权落最终落在尼克斯手里,在2020年变成了伊曼纽尔·奎克利。

usa_today_17322958.0.jpg

从这个角度来看,活塞从开拓者手里拿到一个首轮签,似乎也符合格兰特的交易价值。不过,这个首轮签要等到2025年才会兑现,而且还是一个原本属于雄鹿的首轮签。考虑到雄鹿如今的实力,2025年时雄鹿核心“字母哥”阿德托昆博才年仅31岁,所以这个首轮签的价值,其实是要打很大折扣的。

那么,活塞为什么还要做这笔看起来明显就是“赔本买卖”的交易呢?原因还是格兰特的存在,与活塞所追求的方向并不一致。

本来,当初格兰特之所以没有留在掘金,而是选择加盟活塞,就是希望能够往持球锋线的方向的发展,成为球队的进攻核心人物。最近两个赛季,他也的确在队内承担了这样的角色。不过,活塞去年选中了状元坎宁安,加上崛起的萨迪克·贝,不管是场上位置还是角色定位,都跟格兰特有些重合。相比28岁的格兰特,活塞肯定更愿意去培养更年轻的坎宁安和萨迪克·贝。所以在这样的背景下,格兰特就显得有些多余,这也是他在赛季中段就传出交流流言、如今终于被送走的根本原因。

对活塞来说,他们目前所处的阶段依旧还是在重建当中,所以积累选秀权和培养年轻人还是他们的主要行动方向。送走格兰特,为活塞在今年夏天腾出了不少的薪金空间,这也有利于他们在即将开启的自由球员市场上,做出更多的行动。

X-early-trade-targets-for-Pistons-in-2022-NBA-offseason.jpeg

活塞在今年的选秀大会上手握首轮5号签,加上这次交易获得的36号选秀权,活塞又能补进新的新鲜血液,加上崭露头角的坎宁安、塞迪克·贝和斯图尔特等球员,活塞在重建的道路上也算是稳步前进当中。至于他们重建的效果,这就要交给时间来给出最终的答案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