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泽涛之后中国再出新飞鱼 潘展乐平纪录未来可期

明君06-23 10:2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明君

2022年游泳世锦赛开战前,国人的目光聚焦在张雨霏、汪顺、李冰洁、徐嘉余这些在大赛建功立业的明星身上,没有多少人会主动关注潘展乐。然而本届世锦赛男子100自对决,这位还不满18岁的少年用成绩强刷了一波存在感,他用行动告诉所有人,中国又有“飞鱼”横空出世。

62b347acf3e8bcf7e45fdf8e.jpg

提到中国男子短距离自由泳,就不能不提宁泽涛,2014年亚运会宁泽涛游出47秒70,成为首个游进48秒的黄种人,而2015年世锦赛以47秒84问鼎男子100自冠军,成为第一位拿到该项目冠军的亚洲选手。然而,宁泽涛的巅峰时刻随着世锦赛结束就雨打风吹去,更令人唏嘘不已的是,“宁泽涛之后再无宁泽涛”成为现实。

2017年世锦赛余贺新出战男子100自,游出49秒08无缘半决赛,2019年世锦赛何峻毅出战100自,在半决赛游出48秒67也是未能进入决战,去年东京奥运会何峻毅成绩是48秒50,被挡在半决赛大门之外。实事求是地讲,整个东奥周期中国男子100自彻底沦为世界二三流水准,在这样大背景下,相信也没有人看好缺乏星光的潘展乐这届世锦赛能爆发,但潘展乐诠释了“一鸣惊人”的真正意义。

本届世锦赛男子100自预赛、半决赛和决战三枪比拼,潘展乐的成绩是48秒19、47秒65、47秒79,连续两枪游进48秒,其中半决赛游出的47秒65追平宁泽涛保持的全国纪录,成为第二位打开48秒大关的中国选手,也成为继宁泽涛2015年世锦赛之后又一位闯入世锦赛100自决战的中国选手。

尽管决战表现不如半决赛,获得第四与奖牌擦肩而过,但潘展乐在前半程排名第七情况下,后半程50米全力加速,用时24秒84也是全场最快,后半程比拿到冠军的波波维奇还快了0.02秒,最终距离第三名只相差0.08秒,对于一位首次参加大赛的年轻选手,交出连续两枪游进48强、平全国纪录、决战第四的成绩单,让我们眼前一亮,也自己未来可期。

2015年世锦赛宁泽涛的三枪游出48秒11、48秒13、47秒84,潘展乐单纯从速度上其实比前辈还要出色,干得更漂亮,只不过如果决战复制半决赛表现肯定会登上领奖台,现实世界不存在如果,未能带走奖牌固然有些遗憾,但没关系,能连续三枪都状态在线,都能游出具有竞争力的速度,足以说明潘展乐是实力型选手,依然拥有上升和进步空间。

当然,男子100自项目高手如云,同样是17岁的天才少年波波维奇在本届世锦赛包揽100自和200自双冠,其中100自预赛、半决赛和决赛三枪都打开48秒大关,平心而论,硬实力还是在潘展乐之上。但从进决赛成奢望到冲击领奖台,潘展乐取得突破的同时也无疑带来希望,让男子100自成为中国泳军在新周期的一个奖牌点,相信这位青年才俊继续前进步伐,能给中国游泳带来更多惊喜,取得比宁泽涛更出彩的战绩,他不必当宁泽涛的接班人,完全有能力做更好的潘展乐。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