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总结中超前5轮:准备期重要 谢晖能坚持多久

马德兴06-23 09: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2022赛季中超联赛已战罢5轮,第一阶段的10轮比赛恰好过半。尽管受到俱乐部母公司或企业财政情况的影响以及疫情的冲击,联赛整体水平以及观赏性较往年下降幅度明显,但45场比赛打完还是表现出了一些积极的因素。有别于以往有两个显著特征,一个是积分榜要“倒着看”,另一个就是“大连人现象”。出现这两种情况的根本原因恐怕就是赛前的准备充分与否。

两大新特征

①积分榜要“倒挂”

从第二轮开始就不断有人戏言称,本赛季的积分榜是不是应该倒着看。原因就在于金元时代烧钱的几支球队因为没钱而开始摆烂,牢牢占据着积分榜榜尾的降级区;而排名靠前的几支队伍,在以往则属于大家眼中总为保级而苦苦挣扎的球队。五轮战罢,这样的情况并未有实质性改变。

1501056869255217152.jpg

升班马武汉三镇目前4胜1平以13分领跑,而且火力生猛5场比赛攻入16球,是迄今为止进球最多的队伍。近乎于全华班、新赛季之前受制于转会禁令而毫无动静的上海申花,则同样以4胜1平积13分的成绩排名第二。卫冕冠军山东泰山在最近的三连胜之后,升至第三位,算是比较正常的结果。曾以4比1大胜泰山队的河南嵩山龙门,则是3胜2平以11分排名第四,取得了这些年来在中超联赛中最好的一个开局。

八冠王广州队在第5轮1比0击败了“难弟”河北队之后,才算是打破了一球不进、一分不得的尴尬,摆脱了垫底的厄运。而同城的广州城队则在再一次大比分输球后,与河北队一起继续垫底,甚至连一个积分都没有获得。

实际上,这样的积分形势与开赛前不少人的预料差距并不大。赛季未开始时,外界就认为升班马武汉三镇将成为最大黑马,因为不管是引援力度还是赛季准备都比较充分,如今5轮之后他们甚至已经被贴上了“冠军候选”的标签,被认为可能将上演中国足坛的第二次“凯泽斯劳滕神话”。卫冕冠军山东泰山虽然磕磕绊绊,但现在升至第三说明整体实力依然很强,只是状态尚未到达最佳。

同时,赛季前广州城、广州队与河北队这三家俱乐部在财政方面遇到的问题最大,普遍被认为是降级的三大热门。五轮战罢,三支队伍占据榜尾三席,与预料的情况也大体一致。接下来,如果这几家俱乐部在股改方面没有实质性的进展,局面依然继续维系下去,则恐怕最终难逃降级厄运。而作为升班马的成都蓉城与浙江队,再加上最近几年在超甲行列中上上下下的沧州雄狮以及“死而后生”的天津津门虎,尽管有上述三队垫背,但如果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不能抓住机会多抢分的话,则很有可能会一直深陷保级泥潭之中,不排除有意外出现。

②“压着打”能持续多久?

谢晖和大连人的“压着打”,圈粉无数则是另一个现象。尽管第5轮中以0比3输给了山东泰山遭遇赛季首败,但似乎并不会影响外界对谢晖的印象。作为卫冕冠军的山东泰山队整体实力、外援配置都要远强于大连人,在整个中超也是顶配,面对这样的对手,赛前10天才明确临时递补进入中超的大连人能够在前70分钟里让泰山队“劳而无获”,甚至连一次射正门框范围的机会都没有,已经算是相当成功了。

1498876958604132360.jpg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现象?记者曾在涉及“大连人现象”的文章中提到过,因为中国足球水平整体较为落后,人们迫切希望能够有所改变。而谢晖和他的大连人在这种期盼中走另类路线,顺应着这种需求,因而也就博得了不少好感。

但是,“压着打”究竟能够走多远,大连人究竟能够坚持多久?当其他球队研究并拿出对策之后,谢晖和大连人又如何应变?总会有一天,当人们逐渐对“压着打”失去了新鲜感之后,特别是当大连人在成绩方面没有太多的起色之时,外界又会如何评说?毕竟,职业足球需要成绩来说话,没有成绩的支撑,任何所谓的先进打法战术,都将显得苍白无力。当然想要改变中国足球现状,需要的不只是一两个人,也不只是一两年时间,需要一两代人的坚守与牺牲,更需要社会各界的足够耐心。可是,又有多少人愿意去为之付出、为之等待?

第二部分  准备乃关键

③起步越早成绩好

其实,上述两大现象的背后都一个共同之处——俱乐部为新赛季所做的准备早与晚、是否充分,很大程度上造就了这两种鲜明的特征。

以武汉三镇为例,惯性思维下,该队之所以能够占据首位,原因无非是花钱引援,五大外援各个强悍,又引进了刘殿座、高准翼、何超、邓涵文、谢鹏飞、陶强龙等诸多新老国脚。但我们更应该看到,当2021赛季的中超联赛直至今年1月初才结束、各队才开始休整时,武汉三镇在去年12月份就已经提前收队,开始为新赛季进行准备了。当不少球队的外援尚未归队或依然还在隔离之中时,武汉三镇队的外援在今年春节之后就已经全部到位磨合了。

1498800765890592779.jpg

其实一支球队每个赛季所引进的球员太多,未必能够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比如前两年的深圳队,赛季前一度新引进19名球员,新援名气也很大,看似兵强马壮结果却是勉强保级。沧州雄狮队前两年也是在赛季前一口气新引进15、6名球员,可最终却是依然为保级而战。其原因就在于人员变化太大,不管是教练捏合还是球员相互之间,都需要较长的时间去熟悉磨合,未必能够马上组合成型。

三镇队本赛季出战中超联赛的阵容,相比去年踢中甲时的主力阵容,更换了六到七个位置,变化也是非常大的,但似乎并未看出这种变化所带来的不良影响。虽然对阵申花、海港的比赛中出现领先后磕磕绊绊的情况,但这恐怕与球队的指导思想不统一有关,毕竟球队成立不久,想要上来就以摧枯拉朽之势冲击中超冠军,并非仅仅只是靠实力就能够做到的。但目前武汉三镇的排名,恐怕就是与“笨鸟先飞”不无关系,这就是早做准备的好处。

类似的例子还有河南嵩山龙门。相比上赛季,球队人员变化不算很大,但关键是主教练哈维尔的回归,而且新赛季之前着手准备工作也是相对较早的。也正因为如此,目前五轮之后在积分表上跻身前四名,恐怕并不是一种偶然。

反观目前排名垫底的几支球队,不管是广州队、河北队还是广州城,俱乐部的实际困难众所周知,但作为球员与教练对于现状是无能为力的。由于各方面工作的停滞,他们新赛季之前的准备工作起步又晚,再想要在联赛中争取好成绩,则只能是“痴人呓语”。所以,在目前中超各队都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之时,尤其是疫情的冲击之下,仅仅强调客观恐怕无济于事,还是需要从自身去寻找原因。而不愿意从自身寻找原因,恰恰就是目前中国足球最大的问题,总是喜欢寻找客观。

④不靠外援的准备

上面所说的准备,除了动手备战提早之外,其实还有另一层意思:各队是否已经做好了不依赖外援的准备。在这方面,目前排名第二位的上海申花和圈粉无数的大连人,恐怕已经尝到了甜头。

“中超靠外援”是多年来的一个基本规律。“金元时代”之所以疯狂,很大程度上与烧钱引进超级大牌外援不无关系,这方面的支出数目惊人。但随着金元时代成为历史,各俱乐部在财务方面遇到了很大的困难,再打外援牌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大连人新赛季之前就明确了全华班出战中甲联赛的策略。在这种情况下,身为主教练的谢晖就只是想其他办法来解决现实问题。而没有了外援的中国本土球员,现实中的差距恐怕并没有外界所想象的那么大。于是,突然之间重回中超之后,五轮拼下来效果也不错。上海申花因为受制于禁止引援的禁令,本来是想着只能以全华班出战,而像巴索戈能够重新归队纯粹意外之喜。因为赛季初的准备就是建立在“不靠外援”的基础上,球队上下都有了这方面的准备和计划。而实战中申花能够排名第二,外界意外但对球队而言,这恰恰是提前有了思想准备的结果。

相比之下,上海海港显然没有想过这样的问题问题,加上奥斯卡临时有事不得不回国处理,小保利尼奥归队时间较晚,穆伊需要代表国家队征战世界杯预选赛等等,所以赛前的准备就显得相当不充分。所以,尽管海港队所引进的外援在中超层面依然是顶级的,但因为球员抵达晚,所以前一阶段表现并不理想。因为事先没有想过“外援不在”的问题,主教练莱科似乎并没有什么更好的办法因而实战中效果很差。只有在恩迪亚耶到来之后提前强行使用,算是抢到了两场比赛的胜利。如今,球队又在等奥斯卡复出,毕竟后者已经归队了。

1492747138335637507.jpg

类似的情况还包括长春亚泰。该队的准备起步算相对较早的,但因为前场“三叉戟”中的大脑塞尔吉奥归队晚,在首轮因为对手较弱取胜之后随后遭遇连续不胜,这恐怕也是没有做好“外援不在”的事先准备。这样的例子,其实可以举出很多。但归根结底恐怕还是教练需要首先自己摆脱“外援依赖症”,才有可能真正去改变中超联赛。

当然,像上海两支队伍以及北京国安,受到京沪两地疫情的影响,赛季前的准备被完全中断,这也是导致他们表现不尽如意的一个重要原因。尤其是海港队,疫情期间全队都没有集中,更谈不上训练。最晚加盟球队的冯劲,在前5轮比赛中被外界赞扬表现“像个外援”,就在于冯劲在重庆队时准备期至少比海港球员更充分。

联赛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赛季前的准备将左右和影响到整个赛季。由于今年的赛程整体安排较为密集,休战期时间又短,各队想在赛季之中调整无疑难度不小。至于随后的比赛将会发生什么?还是让我们耐心观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