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力新人意外掉落 勇士还愿送出手中的28号签吗?

白亼06-22 19:5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董倡硕

根据此前美国媒体的报道,勇士很有可能交易掉手中的28号签。不过,如果说在选秀大会上勇士等来了两位预料之外的天赋型选手,他们会咬牙上车吗?

第一位要说的是和尼古拉·约基奇没有任何亲戚关系的尼古拉·约维奇。和约基奇一样,约维奇来自塞尔维亚的mega篮球俱乐部。作为一位欧洲球员,2003年出生的约维奇现在只有19岁,但是已经拥有了非常丰富的比赛经验。在职业联赛的第一个赛季,约维奇场均已经能得到11.8分和5.5个篮板球,三分球命中率高达31.5%。

在2021年FIBAU19世界杯的比赛之中,约维奇代表塞尔维亚队场均出战31分钟,个人数据为18.1分8.3个篮板2.9次助攻和1.7次封盖,各类同年龄段的联赛和比赛基本都是乱杀。在本赛季NBA官方进行的总经理调查之中,约维奇被30支球队的总经理票选成为在NBA之外的最佳国际球员,有约基奇和东契奇珠玉在前,足以看出人们对他的期待。

既然期待如此之高,勇士手拿28号签,能选到约维奇吗?在很多美国媒体的模拟选秀之中,约维奇基本都是在20顺位左右徘徊,相当稳定。不过就在昨天晚上,TA的选秀专家山姆·维斯尼是千呼万唤始出来,终于发布了自己的模拟选秀名单,以及今年选秀大会百大天赋的评估。在28顺位的名单上,出现了尼古拉·约维奇的名字。

Nikola-Jovic.jpg

这位球员除了刚才提到的职业比赛经验和成熟度,成长空间与潜力也是相当之大。选秀大会体测身高达到了2米11,臂展是2米14。通常情况下,身高达到2米1左右的球员都很难练出流畅的结合球能力,但是约维奇的运控能力和投篮手型很是丝滑。可以持球在弧顶进行各类体前和胯下变向之后完成突破,篮下终结的时候也有很好的身体延展度,有转换进攻里后场摘板直接推动快攻的能力。

在篮球场上,你很少能用凌厉这两个字来形容身高达到2米1的球员,但是约维奇完全可以担起这两个字。身高与结合球的组合,即便在如今独角兽遍地的篮球世界里,也是相当罕见的,可以直接在外线持球冲筐。约维奇在球场上的移动能力和动作简洁明快,球风给人带来一种颇具速度感和效率感的氛围,打各个位置都有错位优势。

上个赛季,约维奇的三分球命中率是31.5%,接球跳投的命中率提高到37.3%,其中大部分是三分球出手,整体动作包干练清楚。根据维斯尼在球探报告中的描述,在形容约维奇传球能力的时候,使用了“terrific”以及“impressive”这两个词,足以体现维斯尼对约维奇传球水准的肯定。虽然说场均助攻数据只有3.6次,但是在FIBA的体系之下,助攻数据是有严重缩水的。在约维奇的比赛里,除了会有一些欧洲球员标志性的妙传,还有一些詹姆斯以及东契奇式的大对角传球,视野相当出色。不论是进攻还是防守,约维奇的球商都是同龄人里的翘楚了。

juniori_mega_marinos_267077.jpg

优点吹出花,模拟选秀28,这又是为什么呢?目前对于约维奇来说,最大的问题在于身体上。首先在防守端,横移速度不够,防守端很难去限制同技术类型的三号位球员。欧洲球员就是这样,都是持球核心的打法,除非强如东契奇和约基奇,成为不可替代的进攻核心,有资格让别人在防守端为你擦屁股,否则真的很难在首发阵容里立足。防守端,由于重心较高,又缺乏横移速度,踩在三分线上容易出现被对手一步过掉的情况。最后,约维奇在防守上还容易吃晃,容易犯规,简而言之防守习惯和意识不到位。

另外就是身体对抗较差,需要进行增重。对抗能力打不了五号位,只能去担任组织前锋。但是在现阶段横移速度已经难以达到NBA标准的情况之下,增重之后,速度又会有所损失。而且肌肉和体重的增加,往往会影响球员的结合球能力以及投射能力,约维奇最大的优势可能就荡然无存,个人发展存在较大的未知数。

最后在进攻端,约维奇的干拔跳投命中率只有25%,对标KD的身高和结合球能力,干拔效率如此之低,的确是匪夷所思。近筐终结的效率也不高,不擅长杜兰特非常喜欢的超高抛投,篮下命中率只有51%。考虑到他对抗能力不足,以及说大部分出手都是由自己持球单打所创造出的机会,也不是不能理解。除此之外,左右手的均衡也不够,左手的突破和终结显得有些不自然。

总结来说,约维奇的进攻天赋和潜力绝对是足够出色的,最大的问题就在于他的身体、终结效率以及防守能力。现阶段哪怕是走上NBA发展联盟的舞台,约维奇都会成为对手后卫和侧翼换防追打围猎的目标。但是呢,毕竟才19岁,可能有两到三年的成长空间和时间,可能会带给你惊喜。20顺位左右正在重建的球队可能会把约维奇排在优先级比较高的位置,比如说马刺和火箭。如果掉落到28顺位,勇士选他算是一笔不错投资。首先球队内有非常扎实的球员发展教练配置,然后约基奇的老教练米洛杰维奇,在执教塞尔维亚联赛的最后一个赛季,和约维奇也是有过交手,双方可能会比较了解,也有语言沟通上的优势,勇士可以说是最适合约维奇成长的NBA球队之一了。

Warriors-Stephen-Curry-NBA-Draft-1200x900.jpeg

接下来要说的这位是上个赛季发展联盟点燃队的大当家,杰登·哈迪。哈迪是一位年仅19岁的后卫球员,身高1米93,臂展为2米05。哈迪在高三赛季场均能贡献30+9+8的数据,成为了全美最受瞩目的顶级高中生。在ESPN的2021届新秀榜单上一度排在第二,入选麦当劳全美阵容并且受邀参加Nike篮球峰会,预计顺位也是一度跻身前五。

打出了耀眼的高中赛季之后,哈迪D1大学的奖学金报价拿到手软,但是最终选择进入发展联盟的点燃队。选择这条路,哈迪想要更早地接触职业联赛,发展联盟也想要乘胜追击,找到格林和库明加之后新一届的接班人。

进攻端,哈迪的运控能力可能是本届新秀中的第一档,非常擅长像哈登一样通过节奏性的运控催眠对手,然后利用爆发力完成持球突破,把防守人甩在身后。个人单打的时候,哈迪可以急起急停,穿插一些迟疑步以及后撤步,节奏感非常好,变化非常多,防守者想要保持在他身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有能力去通过自己的个人能力创造投篮空间。点到大个子,基本是哈迪的个人秀了。

除了突破,哈迪也喜欢尝试一些三分线外的高难度干拔和后撤步,别问准不准,关键就是帅。上个赛季在发展联盟效力期间,哈迪场均能够得到21.2分,三分球命中率为30%左右,接球跳投命中率为40.7%。

1239176641.jpg

哈迪最大的缺点还是在于他的身材,作为一个双能卫,1米93的身高还是略差,到了G联赛之中,运动能力也是泯然众人。一位身高1米9出头,运动能力平平的双能后,除非你是库里,否则在联盟里生存还是比较困难的。这给哈迪的冲筐也带来了巨大的困扰,根据Synergy的数据统计,哈迪半场进攻的篮下终结效率只有38.6%。上个赛季,一共有152位球员至少完成过80次篮下出手,哈迪的命中率排名倒数第一。在他出手的20次抛投里,有15球打铁。进攻端的传球能力很平庸,一旦开启单打模式,就容易成为球权黑洞。

防守端,哈迪可以说是发展联盟里过去一个赛季中,表现最差的防守球员之一。单对单防守时候的选位、判断都很糟糕,挤过对手掩护的能力也达不到NBA标准。根据维斯尼的说法,哈迪在防守端的努力程度很差,经常在防守端走神。放在勇士,哪怕在垃圾时间里,一个回合的走神和不努力就可能马上被科尔替换下场。

1238657906.0.jpg

总体来说,哈迪最吸引人的地方在于他的运控以及在中远距离创造空间的能力,这种灵性是后天无法用训练获得的。而他的传球能力、分享球意识以及防守态度,都是可以通过后天的训练和熏陶去改善的,普尔就是个很好的例子。在发展联盟的后半段赛季,哈迪的表现已经有所提高,最后8场比赛,哈迪场均可以得到22.5分,场均出手8.6个三分球,命中率提高到了37.7%。

作为一个五星高中生,哈迪的潜力绝对是在线的,同样也是需要非常长的成长周期,需要学习正确的篮球理念。在选秀大会开始之前,哈迪也已经是接受了勇士队以及手握27号签的热火的试训。今年的选秀大会,哈迪已经是受邀进入了小绿屋,如果说跌出20名开外,首轮末的这几支球队,很有可能会让他从尴尬之中解脱出来。

今天我们介绍的两位球员约维奇与哈迪,都是拥有着极高上限和潜力的球员。不过随着选秀大会的临近,各支球队对他们的了解加深,也都发现了二人身上不讨NBA球队喜欢的短板。和之前我们提到的拉拉维亚、布劳恩以及博尚,约维奇和哈迪需要更长时间、更多的耐心进行培养。在未来两到三年,或许可以给勇士带来些许惊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