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士再造冠军父子:小佩顿如何逆袭?

罗珂06-22 18: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从古奥卡斯父子,到巴里父子,再到沃顿父子,勇士成为了总冠军父子的热土,汤普森父子在2015年成功成为第四对冠军父子,如今加里·佩顿和小佩顿成为NBA历史上第五对冠军父子。生活就是这么神奇,小佩顿成就传奇的背后是他不懈努力奋斗,终于抓住了难得的机会,实现了不可能完成的成就。

曾经颠沛流离频繁换队

gary-payton-ii-gary-payton-sr-GettyImages-1241372281.jpg

斯蒂芬·库里,加里·佩顿二世,两人都是勇士球员,都身高1.91米,都打后卫,也都是NBA球员之后。当他们在总决赛场边并排站在一起,现场观看比赛的两位前NBA球员——斯蒂芬·库里的父亲戴尔·库里,加里·佩顿二世的父亲加里·佩顿——恐怕会有一丝恍惚:

昔日那十多年间,我们有没有那么一刻也曾经这样“亲密”过?

  戴尔·库里,1986年15号秀,在联盟征战16年,先后效力于爵士、骑士、黄蜂、雄鹿和猛龙五支球队;加里·佩顿,1990年榜眼秀,在联盟征战17年,先后效力于超音速、雄鹿、湖人、凯尔特人和热火五支球队。虽然两人都为雄鹿打过球,但老佩顿在2003年2月20日被超音速交易去密尔沃基时,老库里已经退役了;事实上,在1990年到2002年期间,二人虽然都活跃在NBA赛场,但不仅没做过队友,甚至都没有同在东部或者西部。不过20年后,他们的儿子成为2022年NBA总冠军成员,佩顿父子也成为NBA历史上继马特·古卡斯和小马特·古卡斯、里克·巴里和布伦特·巴里、比尔·沃顿和卢克·沃顿、迈克尔·汤普森和克雷·汤普森之后,第5对都拿过冠军的父子。

 “我夺冠比父亲更快。”小佩顿笑着说。老佩顿则表示:“我的儿子在人生旅途上始终坚持信念,对于你如今取得的成就,我发自内心感到骄傲!”

这一次,佩顿家族终于“力压”库里家族。

将门出虎子,斯蒂芬·库里和小佩顿都继承了父亲的DNA,前者青出于蓝成为NBA历史上最伟大的三分手,后者则同样是防守端的一把好手。但和斯蒂芬·库里引发NBA世界的革命不同,小佩顿则因为技术不够全面,NBA之路走得磕磕绊绊。

2016年进入NBA的小佩顿,在加盟勇士之前,先后为雄鹿、湖人和奇才效力过,4个赛季只打了61场比赛,首发29次,是不折不扣的角色球员。另外,他还在5支NBA发展联盟球队打过,年纪轻轻就饱尝流浪之苦。某种程度上说,小佩顿是库里引领潮流的“牺牲品”,因为四投手甚至五投手的阵容愈发流行,投篮水平欠佳的他很难在场上打太长时间。

但在勇士,反倒是投篮水平一般的球员也有用武之地。因为库里和汤普森投篮方面的超级高水平,格林和伊戈达拉可以和他们共存。只要你够强壮、爆发力好、球商高,就可以利用水花兄弟的牵制力得到轻松投篮的机会,比如篮下“吃饼”,比如空位投篮,这可能是篮球比赛里最让人眼热的红利。当然,你要在防守端承担更多作用,能防守三个甚至四个位置的对手。

苦练防守终于获转机

usa-today-9048487.0.jpg

于是在2021-22赛季,前一季代表勇士打了10场球,合计出战40分钟的小佩顿,终于得到了足够的时间和空间,可以在NBA赛场上肆意狂奔。有意思的是,在俄勒冈州大打球的时候,队友朗斯顿·莫里斯-沃克对小佩顿的评价是,以佩顿之名,行伊戈达拉之实。“我就像是个小码的伊戈达拉,因为我的投篮不算好,但是其他事情都可以做得井井有条。”

在76人和掘金打球时,伊戈达拉也曾经入选过全明星,但球队在季后赛始终难以更进一步。但在勇士,伊戈达拉不再背负得分重任,他成了全能第六人:防守、运球、传球,为队友查缺补漏。2015年总决赛第四场,伊戈达拉临危受命出任首发,帮助球队连扳三场,拿到了40年来首个总冠军,开启了勇士王朝。小佩顿的身体素质已算不错,但和伊戈达拉比起来明显差了一筹,尤其是3英寸的身高,是他无法弥补的缺陷。

所以,小佩顿品尝到了库里父子,以及父亲加里·佩顿都未尝过的痛苦。在NBA球队和发展联盟球队之间横跳,一次次品尝被解约的滋味。“这确实让我有些准备不足,尤其我觉得自己有进步,所以感觉更难过。我花了很多时间融入球队,并且已经向他们展现了自己的能力。”

也是这样的经历,让小佩顿明白了一个道理:像父亲那样打球并不是想做到就能做到的,有时候做好配角比拿一次单场50分更能给球队留下好印象。早在打AAU时,小佩顿就被要求这样打球。“那时候我得分很困难,他们就告诉我,如果想得分,就去抢断然后扣篮吧!”

于是,佩顿开始重视自己的“家传绝学”:他学会在进攻球员并未抬起护球手时,把球恨恨地拍掉;他学会在对手打挡拆时挤过,把对手的配合破坏;他还学会有时候故意露个破绽,然后再如离弦之箭般蹿出去,把球抢到手里然后反动反击……

“他甚至在对手知道将球传到哪里之前就判断到了。”前康纳尔大学后卫麦特·摩根评价道。数据显示,小佩顿在场上时,勇士可以将对手失误的17.6%转化为得分,效率仅次于伊戈达拉在场上时。

不过和父亲做球员时以大嘴巴垃圾话著称不同,小佩顿的人缘好得多。“许多人都没有他那样一颗乐于助人的心。”勇士助教贾马·马拉莱拉说。摩根则表示:“他非常无私,非常关心队友,我想这也是他和勇士文化无缝融合的原因。”

所以,在2020-21赛季和小佩顿签下2分十天短合同后,勇士管理层在去年休赛期再次给了小佩顿机会,并和两次入选最佳防守阵容的老将埃弗里·布拉德利竞争最后一个名额。看起来这个选择并不难做,但勇士偏偏做了一个出人意料的选择,一个违反了库里和格林意愿的选择。

“佩顿是那种短时间内起效的催化剂,布拉德利则在某些时期里更像规规矩矩的首发球员。”勇士资深助教罗恩·亚当斯评价道,“这就是关键所在。佩顿会成为一个出场时间很短、但足够优秀的第15人。”

扮演奇兵成就传奇父子

1403378756.jpeg

亚当斯还是保守了,佩顿抓住机会证明了自己。“第二场或者第三场,我就认定这家伙很有用,我们需要让他多打一些时间。”科尔教练说。“这个赛季球队的优点就在于我们可以创造很大空间,也让佩顿有用武之地。本季的阵容比上赛季更适合他,这就是他能够起到更大作用的原因。”

亚当斯重新给予小佩顿一个模板:不会传球的德雷蒙德·格林。“他很特别,因为他能够将比赛尽收眼底,就像格林那样,知道将会发生什么,然后采取针对性行动。他们可以提早行动,这是身体本能的反应,不是每个人都能这样。”

如今在勇士更衣室里,小佩顿的座位和伊戈达拉挨着,方便前者向后者取经。“如果我想知道比赛中的某些环节,或者我需要做什么,我会向他咨询一切事务的。”今年总决赛,伊戈达拉因伤病未愈状态糟糕,小佩顿则在手骨折后火线复出,成为勇士外线的可靠替补。虽然没有像父亲在2006年总决赛第三场命中压哨绝杀球,避免热火陷入0比3绝境,但小佩顿也在天王山之战8投6中独得15分,并有5篮板3抢断进账,助勇士拿到赛点。当普尔像库里那样运球、投篮时,小佩顿则像刚来到勇士的格林、伊戈达拉那样,兢兢业业地防守、空切、掩护,让身边每个队友都受益匪浅。据统计,本赛季小佩顿和库里同时在场时,勇士平均每100个回合净胜对手达到17分。

和水花兄弟做了一个多赛季队友,小佩顿在2021-22赛季场均仍只能投进0.6个三分球——当然也刷新了生涯最高纪录——命中率不过35.8%。进入季后赛,小佩顿将两项数据提升到0.7和53.3%,但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不过,这并不影响小佩顿在勇士站稳脚跟。“团队需要不同风格的球员,你无法预测发展的方向。”亚当斯说。

现在,小佩顿应该不用为下一份合同担心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