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尔无愧大赢家:追赶禅师+波帅 他还有机会创神迹

李喜林06-22 17:4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李喜林报道

更衣室里,史蒂夫·科尔尽情喷洒着香槟酒,享受再次夺冠的兴奋时刻。这是他作为教练夺取的第四个冠军,也是他球员+教练的第九个冠军。尽管有人质疑这个冠军的含金量,但不可否认科尔在勇士再次夺冠的旅程中展现了名帅才华。魔术师约翰逊表态,科尔已经处在他心目中教练的总统山,比肩莱利、禅师、波波维奇和奥尔巴赫等传奇教头。

指挥完胜乌多卡,他尽显执教才华

21.jpg

先下手为强,后下手遭殃。高手对决,每一个机会都至关重要。科尔在总决赛上的应对堪称完美,他在战术布置方面完胜了凯尔特人主帅乌多卡。总决赛勇士前3场1比2落后,科尔果断进行变阵,使用奥托·波特首发,换下了卢尼。

勇士随后取得3连胜夺取了总冠军。勇士使用波特首发,更好地限制了凯尔特人的外线三驾马车塔图姆、杰伦·布朗和斯马特。卢尼的篮板更强,更擅长防守内线。不过,波特的移动更快,防守范围更大,更能跟上外线球员的脚步。

显然,使用波特首发,对于防守绿军外线火力更有效果。后三战,凯尔特人得分都被限制在了100分以下。凯尔特人的三分火力也遭到限制,三分命中数分别是15个、11个和11个。要知道,凯尔特人首战击败勇士时投进了21个三分球。

勇士这套阵容的防守机动性更强,逼迫凯尔特人出现更多的失误。第六战,凯尔特人竟然出现恐怖的22次失误,面对勇士怎么可能赢球。天王山之战,凯尔特人出现18次失误。第四战绿军也有15次失误。

今年总决赛,绿军赢球2战的失误数都是12次,而输球4战的失误数都高于15次。今年季后赛绿军失误16次以上战绩1胜8负,低于16次战绩13胜2负。

科尔还在总决赛第四战的最后时刻展现临场应变能力。眼看追梦格林进攻手感不佳,科尔在球队进攻是使用卢尼,防守时又换成追梦,这一策略收到了极好的效果。

相比之下,凯尔特人主帅乌多卡基本上没有应变,总决赛中使用一层不变的首发阵容,即便勇士占先了,乌多卡第六战还是没有变阵。乌多卡也没有找到方法帮助塔图姆走出困局。总决赛上的塔图姆一直没有展现最佳状态。

乌多卡对球队的掌控还有些欠缺,绿军对于封锁库里和打击库里做得不够好。绿军在三分遭到限制的情况下也没有利用好低位进攻。霍福德有低位进攻的能力,塔图姆、布朗和斯马特也能冲击内线。乌多卡竟然没有什么行动。

科尔不仅在总决赛展现才华,西部决赛对阵独行侠,他使用卢尼首发,使得勇士控制了篮板球,也掌控了生命线。

科尔敢于做料敌于先的事情,西部半决赛对阵灰熊时,他将小佩顿放进了首发阵容,目的就是用来限制莫兰特。可惜小佩顿意外肘部骨折到了总决赛才复出。

科尔的应变能力太出色了,总能够根据对手做出最好的判断。科尔还擅长激发球员的能量,无论是首发球员还是替补球员,都能做出应有的贡献。

季后赛里,勇士角色球员奥托·波特、小佩顿、卢尼都在一些比赛中迎来了爆发。优秀的教练,不仅擅长使用巨星,也要擅长挖掘角色球员的能量。

追赶禅师+波帅,他还有机会创神迹

4036.jpg

科尔创造了神迹,他成为了NBA历史上第一位,在不同的年代夺得冠军的人。科尔在1990年代跟随公牛3次夺冠,跟随马刺夺得一个冠军,他在2000年代跟随马刺夺得一个冠军。科尔在2010年代率领勇士3次夺冠。如今在2020年代,科尔又率领勇士夺冠。

科尔师承禅师和波波维奇,而现在的他被视为了同一级别的伟大教练。“金州勇士队主教练史蒂夫·科尔已经在我的NBA主教练总统山上了,比肩帕特·莱利、菲尔·杰克逊、里德·奥尔巴赫以及格雷格·波波维奇。”

当然,在执教获得总冠军数量方面,科尔还没追上波波维奇。菲尔·杰克逊球员时代两次夺冠,教练时代11次夺冠。波波维奇教练时代5次夺冠。但科尔在追赶两位恩师,尤其在无限接近波波维奇。值得一提的是,科尔如今在国家队已经接班波波维奇成为新一任主帅。

科尔很好地融合了两位恩师的风格,尤其继承了其中一条——打造顶级的防守水平。“我还没有看到一支防守不是精英级别的球队能够赢得总冠军!”科尔在夺冠后说道。

勇士能击败绿军夺冠,防守立下了大功,总决赛后三战绿军得分都没超过100分。“我们的防守表现在这个系列赛中非常出色,尤其是最后三场比赛。”科尔很满意地说道。

勇士在这个赛季薪金和奢侈税总计花了3.4亿美金,是全联盟砸钱最多的球队。勇士打造了豪华阵容,但并不是阵容豪华就还能夺冠。科尔在调教球队方面立下了大功。“我认为这个赛季他做了最好的引导工作。这家伙太棒了,他很了不起。昨晚我们拥抱的时候讨论了我们接下来要干点什么。”总经理迈尔斯称赞了科尔在捏合球队方面做得很好。

新科NBA冠军获得者维金斯对于自己能遇到科尔这样的教练感到很幸运,如果他没有来到勇士,就不可能拥有这一切。维金斯说道:“伙计,你提到的是历史上最好的教练之一。他挑战球员但又支持他们的方式令人惊叹。他给予麾下球员以信心,他让球员们处于成功的位置。所以,我非常感谢史蒂夫·科尔。”

克雷·汤普森见证了科尔过去8年的付出,他表示:“我认为科尔自从2015年之后就几乎没什么变化。我的意思是,史蒂夫(科尔)拥有一段如此不可思议的职业生涯,从球员到教练、总经理,他都干过。他知道如何将球队的天赋捏合在一起。他的球员时代无论是聊起来还是听起来都很酷,他曾和乔丹、皮蓬、圣安东尼奥的双塔一起打过球。这个男人在篮球知识方面可谓是首屈一指,所以我才喜欢和他在一起共事。在他的经历中,曾有过很多次从困境中摆脱的经验。他是一个伟大的领袖,他值得所有的赞美。”

夺得生涯第九冠,科尔很开心他还傲娇地打击了追梦一番。追梦和科尔拥抱大喊庆祝第四冠。科尔拍了拍格林傲娇说道:“我是第九冠啊。”追梦做出了躲避子弹的姿态,表示自己被打击到了。

科尔无愧是大赢家,而他还将率领勇士继续书写传奇篇章。

峰回路转,阿特金森留队

QQ截图20220622174638.jpg

阿特金森反悔了!他原本已经和黄蜂达成了口头承诺,就相关薪水以及其他方面有了原则性的协议,就差总决赛结束后签下合同。但是勇士夺冠后,阿特金森经过一番权衡改变了计划,决定不去黄蜂当主帅,而是留在勇士当首席助教。

社交媒体上有人调侃阿特金森就是另一个小乔丹:“德安德烈·乔丹、阿特金森,握手,撕毁口头承诺。”2015年小乔丹和独行侠达成了口头协议,以4年8000万美元加盟独行侠。但是小乔丹在快艇主帅里弗斯以及其他队友的劝说下,选择了留在快艇。

据悉,阿特金森的反悔让黄蜂措手不及,原本黄蜂管理层以及这个赛季的助教团队都在等待阿特金森飞往夏洛特商讨未来事宜。没想到,阿特金森不来了。黄蜂管理层不得不重新选帅,两大候选人丹特尼和斯托茨也重新成为候选人。

对于勇士来说,阿特金森留队大有好处,使得教练组受到的冲击不会这么大。毕竟迈克·布朗和阿特金森是这个赛季科尔的左膀右臂,布朗已经被国王挖走,如果阿特金森也被挖走,勇士的教练团队必然是遭到不小的削弱。

这些年来,科尔麾下的教练金特里、沃顿、贾伦·科林斯先后被挖走,今年又遭到挖角。勇士成为了教练黄埔军校。阿特金森留任,科尔的压力会小很多。

在教练组方面,勇士还有曾经培养出约基奇的德扬·米洛耶维奇,还有贾马·马拉雷拉、巴博萨等人。当然还有资深防守教练罗恩·亚当斯。在阿特金森留任的情况下,勇士甚至不需要从外面招募教练,比如提拔巴博萨就可以了。又或者,勇士可以让帕楚利亚或者利文斯顿当中一人从管理层转到教练团队。又或者,勇士可以让伊戈达拉进入教练组。

勇士在管理层以及教练组的培养方面也注重延续性,曾经的功臣们纷纷留在球队任职。他们都是科尔的嫡系,有助于球队完全掌控在科尔手中。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喜林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