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男网一哥在上海每月付3万房贷,过分吗?

张奔斗06-22 13:2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看来,体坛+之前对于张之臻每月房贷3万元的报道,让这个梗很快就深入人心。温网资格赛闯过第一轮后,评论区有球迷赞,“太好了,这下3个月房贷有着落了。”

张之臻访谈发表后,看到两种反应。一种是,“好歹也是一个项目好几年的国内一哥了,买房还要贷款,打网球真不来钱。” 另一种是,“男网就这个水平,25岁就能在上海买房了,打网球真是来钱。”

WX20220622-131400@2x.png

虽然两种观点截然相反,但竟然感觉都有点道理。在上海买套像样点的房子,每月房贷3万不算是太离谱的事。有热心球迷给张之臻算了一笔账:每月3万出头的房贷,应该是贷款了700万左右,房款总价差不多千万;刚需婚房,也算合理。

生活负担这么重,再加上今年旅行参赛队里只能支付部分经费,个人也要掏钱训练比赛,确实不容易。不过,有球迷说得也挺好,“这年头谁又容易呢?大家都在坚持啊。”

看到另一位中国球员布云朝克特与媒体的连麦,小伙子今年上升势头很猛,透露他并没有团队随行,今年同样是自掏腰包花了不少钱。

WechatIMG2238.jpeg

收支无法平衡的张之臻与布云朝克特,相信是更多中国男子球员本赛季的缩影。那么,为什么入不敷出也要坚持打下去呢?除了网球的梦想之外,也是因为,一旦成为第一个打出来的人,就是历史性突破,自我成就与经济收益都将十分巨大。现在的投入,就当是对自己的投资了。

有个感悟,可能有点残酷,也没有写进之前对张之臻的报道里——

中国男子网球长期积弱,其中一个原因,或许是待在“体制”内,过于舒服了,是温室里的小草。如今,国内没有赛事也没有外卡,他们被直接推到国际赛事的惊涛骇浪里,只能苦苦求生。自己承担一部分费用,没有教练随行,这就是这个排名档位球员应有的状态。排名几百位还要求几个教练围着你?想多了,国际上真没有这样的。

所以,今年的生存环境固然残酷,但未必不是浴火重生的机会:去竞争更激烈的欧美赛事中打拼真实力、去精打细算自己的经费、去自己订机票办签证约训练。张之臻就说,如今什么都得自己来,真的成熟了不少。在美国打比赛时,挑战赛圈子里一拨相熟的欧洲球员去给他加油,让他真的很感动——孤单的旅程,让他走出舒适区,去和更多国际球员交往,也有了更多水平相当的训练伙伴。

再加上,憋了两年,一旦能出国参赛,都指望能多打几个月多打几站,其实是有利于水准和经验的持续累积,不被中断。

对了,上海队今年经费有限,也是因为去年全运会没打好,体育局的拨款减少。所以,也没必要过度妖魔化全运会,全运会和所谓“体制”,在中国男网特定的发展阶段,也能提供不少帮助。

对于中国男网,大家都是恨过骂过黑过。但最终,谁不盼着他们好呢?

也许,他们最终也并不能抵达彼岸,但他们都在疯狂地成长。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