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压着打不如吊着打 但泰山还能维持多久?

马德兴06-22 11:2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海口报道  

中超第五轮最吸引人的一场比赛中,山东泰山以3比0取胜大连人,凭借这场胜利泰山登上了积分榜的第三位。这是一场结果没有悬念的比赛,但比赛过程充满了戏剧性。面对比赛的结果,大连人自然也不会“服气”,这从主教练谢晖赛后新闻发布会的讲话中多少也可以看出。

2022zctk02.jpg

“试金石”?验出对手无奈!

这场比赛之所以令人感兴趣,当然是因为前四轮比赛中大连人保持不败,特别是“压着打”成为近期国内足坛的一个热词,主教练谢晖也因此圈粉无数。至少,因为谢晖和大连人前四轮比赛中的与众不同,令联赛本身所受到的关注与以往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场比赛之所以被认为是“试金石”,是因为全华班的大连人这种“与众不同”和“压着打”的成色究竟如何,这支球队究竟能够走多远,或许可以通过对阵卫冕冠军得到一些检验。

这场比赛并未对外开放,但是海口当地的不少人还是通过各种关系来到现场观战。其实组委会如果早料到这一点向球迷开放这场比赛,或许观战的球迷不会少。比赛现场内,可以清晰地听到山东球迷和大连球迷不断为各自队伍加油的声音,这其实是一件大好事,也让比赛本身更有趣。

坦率地说,对大连人而言是这种检验并不公平,因为山东作为卫冕冠军,其人员配置依然是今年中超最豪华的,无论是本土球员、内援还是外援阵容,也依然还是今年夺冠的最大热门。但大连人其实基本属于中甲配置且还是全华班,指望掀翻山东泰山恐怕很不现实,尽管谢晖和他的球队之前一直保持不败。

不过比赛开始之后,大连人的表现相当不错,以乱战之法一度让对手深陷泥潭,且前70分钟泰山居然没有一次射门打在门框范围内。某种程度上,比赛已经起到了“试金石”的效果,但检验的不是大连人的技战术成色,而是对手面对这样的踢法束手无策的现实。说得不好听一些,四名外援在场上的优势,未能尽早将优势转化为胜势,泰山是有负“卫冕冠军”之名的。

“压着打”不如“吊着打”?

赛前,很多人都希望看看大连人是否能够在实战中面对泰山真的“压着打”不过由于双方实力上存在着明显的差距,开场之后反而泰山队一改前四轮慢热的情况,主动进攻压着大连人队踢。

这其实对中超联赛整体而言是一种好事。当某支球队因为一些特殊的情况迫使对手打起精神来,从一开始就表现出与之前不同的比赛内容,这就已经达到了效果。如果不是憋着跟大连人队叫劲、想着彻底打垮对手尽早结束悬念,泰山队恐怕还是会像以前几场比赛那样“不温不火”。

也正因为泰山队开场就采取更积极主动的踢法,使得大连人的“压着打”根本无从发挥,泰山队在整场比赛中展现出了整体实力上的优势。无奈之下,大连人在比赛中已开始有些“乱着踢”,通过积极的反抢与压迫,将场上的局面搅乱甚至不惜肉搏,让对手的战法也变得模糊不清,踢不出原有的套路效果。也正是因此,比赛前70分钟双方至少在绝对机会上都不多,甚至如果阎相闯击中门框的机会能有运气相助,比赛可能会不一样。

当大连人队“乱着踢”的时候,泰山队不得不祭出最后一招——费莱尼替换贾德松出场。费莱尼出场之后,使得泰山队的目标更明确,尽管他的站位是防守型中场,但由守转攻时费莱尼大胆前插,队友也是心领神会地起高球,充分发挥费莱尼争抢中的优势,也才有了他头球打破僵局的一幕。这一幕像极了泰山对阵广州城的那场比赛,面对对手的铁桶阵,郝伟在没有办法破僵的情况下只能派遣刚刚伤愈的费莱尼,并凭借着他的头球1比0险胜。

随后莫伊塞斯和齐天羽分别建功,但费莱尼才是打破平衡的那个人,随后再进几个球已经不重要,漫长联赛中最重要的就是3分,拿到3分才有资格争夺冠军。

谢晖和他的大连人遭遇首败,这是一个正常的结果,毕竟双方的实力差距摆在那里。以中甲配置的全华班输给卫冕冠军,丝毫不丢人!接下来,大连人如何进一步在现有基础上坚持自己的东西很关键。而山东泰山在第一阶段前五场比赛中,其实都没能展现出卫冕冠军应有的气质,这其实才值得总结。1比4惨败河南嵩山龙门后的三连胜,可以说明泰山队真的在改变和调整,但这种改变的速度恐怕依然不会令山东球迷满意,球员的状态、球队的踢法有待进一步改善,当然,所幸的球队没有再丢分,继续在卫冕的道路上保持着节奏,只是这样的局面能够持续多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