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浚瑄汤慕涵抓住良机 成新周期200自“双保险”?

宫珂06-22 09:2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女子200米自由泳可谓东京奥运周期竞争最激烈的游泳项目之一,2017、2019两届长池世锦赛以及东京奥运会的决赛阵容都星光熠熠。但在巴黎周期的首届长池世锦赛上,女子200米自由泳的参赛名单却因蒂特穆斯、莱德基等名将的缺席而并不齐整,本赛季排名世界前十的选手也有多人高挂免战牌。在这样一场“人人有机会”的决赛中,杨浚瑄以1分54秒92的成绩为中国游泳队拿下了本届世锦赛的首枚金牌。该项目的全国纪录保持者汤慕涵则摘得铜牌,这也是她首次登上世锦赛领奖台。

62b208b3f3e8802f30d7c971.jpeg

在东京奥运会女子200米自由泳冠军蒂特穆斯宣布不出战世锦赛、莱德基放弃该项目的情况下,在东京奥运会亚军、中国香港名将何诗蓓原本被多家游泳媒体视作夺冠热门,今年游出世界第二好成绩的澳大利亚新秀莫莉·奥卡拉汉以及东京奥运会季军奥莱克夏克同样被关注。但何诗蓓最终因为脚伤未愈放弃了比赛,奥莱克夏克也意外止步半决赛。相比之下,今年因疫情缺少比赛的两位中国选手杨浚瑄和汤慕涵在奥运年虽然也有过颇具竞争力的成绩,近期状态却并不明朗。但就是在这样的状况下,两位中国选手在200米自由泳三枪比赛中的表现还是让人眼前一亮。杨浚瑄在预赛中就位列全场第一,决赛时她更好是很好地保持游进节奏并抵抗住了奥卡拉汉在最后50米的冲击。杨浚瑄的夺冠成绩在本赛季也可排名世界第二,仅落后于蒂特穆斯的国内赛成绩。而在400米自由泳比赛时状态不算最佳的汤慕涵虽然预赛和半决赛的晋级之路都有些惊险,但在决赛时她从100米过后的全场第8名一路追进至第3名到边,首枚世锦赛奖牌可谓来之不易。

东京奥运会时,杨浚瑄和汤慕涵已是中国队夺得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阵容的主力成员,本届世锦赛两人则展现出了在200米自由泳单项上的竞争力。难能可贵的是,这一成绩还是在她们今年状态仍有余量、备战有限的情况下达成的。

62b26746f3e8802f30d7d6fc.jpeg

作为短距离选手的杨浚瑄的200米自由泳成绩近年来进步稳定,在2019年她首次参加长池世锦赛时就已创下了世界青年纪录(1分55秒43),2021年她则在国内赛两次打破亚洲纪录,只是在东京奥运会时以0.31秒只差与奖牌失之交臂。自2021年以来,杨浚瑄已可以稳定游出1分55秒以内的成绩,虽然撼动该项目的第一人蒂特穆斯仍有难度,但这也足以让她跻身巴黎周期国际大赛女子200米自由泳的争牌热门行列。

比杨浚瑄还要小一岁的汤慕涵自东京奥运会以来一直保持着不错的上升势头,在去年9月的西安全运会上,汤慕涵曾以1分54秒26打破了原本由杨浚瑄保持的女子200米自由泳全国纪录,在2021年度也只有蒂特穆斯和何诗蓓曾经游出过比汤慕涵更快的成绩。此次世锦赛决赛,汤慕涵的绝对成绩虽然并非最为理想,但是她却展示出了出色的临场调整能力。而作为主攻长距离的选手,汤慕涵在决赛后半程的耐力和冲刺能力同样让人印象深刻。在备战更为充分的情况下,汤慕涵在200米自由泳项目上还能实现怎样的突破,更是值得期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